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92期 2011815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775份     期主編: 李文益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黃雅琪媽媽提問:

醫師您好..

您好,我女兒剛滿 3 歲,大約一年前開始,她對蚊子變得非常敏感。 第一次發生時的狀況是蚊子叮咬了她的腳踝,因搔癢抓破皮感染,不到六個小時紅腫的狀況便擴散至膝蓋,醫生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治療。 此後,只要一被蚊子叮咬,我女兒便會覺得又癢又痛,幾乎沒有一次是不感染的,即使我再怎樣小心塗抹醫師給的抗菌及止癢藥膏,仍抵不住叮咬處感染(?!),有時我甚至懷疑叮咬處根本就是在無抓破的狀況下就惡化。 一再服用抗生素,又看著小孩受苦,我想知道除了一般小兒科,這樣的狀況是否可掛小兒風濕科?及是否有 "減敏治療" 的機會?

 

沈長青醫師回覆:

媽媽您好:

確實有部分的人對蚊子叮咬比較敏感,在沒有併發細菌感染的情況之下,也會形成大片的紅腫,且持續數天之久,在治療方面,以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為主。在預防方面,除了避免被蚊子叮咬外,可以考慮服用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一次,少有副作用。

另外,有些孩童長大後,這些症狀就會比較改善。 目前並沒有針對蚊子叮咬的減敏治療,但本中心所提供的"昆蟲與藥物類過敏原篩檢"中有可檢驗是否對蚊子過敏,可供參考。

若有進一步的問題,建議可以掛兒童過敏風濕科諮詢

感謝您的詢問, 長庚醫院祝您健康愉快。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胃食道逆流 只有喉嚨卡卡??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李文益 醫師

成人胃食道逆流會自行陳述「火燒心」等症狀,但幼童就不會自我表達了;胃食道逆流情況在出生嬰兒時或多或少會有,一般只要餵食一半左右排氣打嗝,吃完後右側躺,頭部略抬高15度左右,隨著孩童六個月大後,慢慢增加半固體食物,逆流的情況應開會慢慢緩解,或隨著孩童成長後會自癒。若是餵食候嘔吐量仍持續增加,進而影響到體重,則應該先優先排除有腦內腫瘤的可能性,若只是單純的胃食道逆流,則可以給予制酸劑、增加胃排空藥物。若是因胃食道逆流偶有發紺(cyanoss)現象,需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在小孩的胃食道逆流,常會伴隨有哮喘的症狀(wheezing),有兩個機制去解釋,(1)食道內的食物因胃食道逆流而嗆入氣管,如同實驗室裡用卵蛋白激發喘鳴一樣。( 2)因這類病童副交感神經易處於興奮狀態,而支配胃食道逆流的副交感神經叢同時支配細支氣管的收縮,因此易會有喘鳴症狀的發生,如此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病童應認真考慮是否引起喘鳴。若控制好的胃食道逆流或控制效果不佳者,應對其引起的喘鳴予以相對的抗慢性發炎藥物治療其氣管。

 雖然暑假以進入尾聲了,在把握最後兩週的仲夏旅遊樂趣,(應不只是趕作業而已吧!)再次叮嚀過敏保護────(長庚兒童院訊111期)黃昱霖醫師的快樂出遊Let’s go過敏的保護要足夠。

 

衛教專區

 快樂出遊Let’s go過敏的保護要足夠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黃昱霖醫師

本文刊載於長庚兒童醫院院訊111期

又到了小朋友最愛的暑假,因為沒有功課的壓力,又可以有機會外出旅遊。但是家長往往就很頭痛,因為很多家長平常要上班,沒有辦法經常帶小朋友出去走走,只好把小朋友交給安親班,好不容易想請個假計畫全家出遊,但是因為小朋友有過敏的問題,會擔心出去旅遊的時候一旦過敏或氣喘發作,不但掃興又折騰。要好好計畫一個全家的出遊,真的是為人父母的超級困難暑假作業。

 其實真正的過敏防護在還沒出門就要開始做起,只要依照過敏科醫師指示,規則使用保養藥物,控制良好的氣喘及過敏兒童即使遇到不熟悉的環境或是刺激因子,也不會有緊急發作的情況發生。最好在出遊前諮詢您的醫師,詳細了解急性發作的處理方法,能有一個書面的處理計畫手冊或單張更好,以免萬一發生事情也不會慌了手腳。此外再特別針對一些在旅遊中經常會促發過敏氣喘的危險因素,稍加注意預防,過敏孩童也能快樂出遊,不怕過敏來找碴。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花絮

20110716 衛教講座巡迴列車 ~ 第二站:大溪鎮

桃園縣100年度學校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研習計畫

一、日期:100年8月23日 (星期二) 13:00-17:00

二、地點: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第一會議室(復健大樓一樓)

三、對象:學校護理人員、一般護理人員、長庚醫院護理人員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連絡電話:03-3281200#8315、8316 洽詢人員: 趙雅萍小姐/楊仁義先生/余怡霞小姐 。

**本研習計畫已通過請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積分(專業類別4點)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MORE.....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8月份講題

2011年 8月10日 氣喘急性發作處理(PEF)

2011年 8月24日 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

MORE.....

 

最新檢驗

免掛號自費特殊過敏原檢驗

您家中有養寵物嗎?您屋內有壁癌嗎?您吃藥會過敏嗎?
經由最精密的檢測系統, 幫您找出引起不適的過敏原!!

寵物及霉菌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羽毛類:長尾鸚鵡羽毛, 金絲雀羽毛, 鸚鵡羽毛, 雀鳥羽毛, 鸚哥羽毛, 鴿羽毛,
皮毛類:天竺鼠上皮, 兔上皮, 倉鼠上皮, 沙鼠上皮
其他類:大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小鼠上皮,血清蛋白及尿蛋白, 兔尿蛋白
鳥糞類:長尾鸚鵡糞, 鴿糞, 金絲雀糞, 鸚哥糞
黴菌類:青黴菌, 芽枝黴菌, 麴菌屬, 白色念珠菌, 交錯黴菌, 長蠕孢屬, 綠色木黴, 黑麴黴菌,
球毛殼黴, 皮屑芽孢菌, 出芽短梗黴

昆蟲毒液及藥物類過敏原檢測組合
昆蟲類:紅火蟻,馬蠅,蚊子,蛾
毒液類:黃蜂蜂毒,蜜蜂蜂毒,長腳蜂蜂毒,大黃蜂蜂毒
抗生素:Amoxicilloyl(愛默士黴素), Ampicilloyl(青黴素), Cefaclor(頭孢菌抗生素),
Penicilloyl G(青黴素G), Penicilloyl V(青黴素V)
抗菌類:Chlorhexidine(消毒抗菌洗手乳)
藥物類:Suxamethonium(肌肉鬆弛劑), Chymopapain(骨刺治療用藥), Pholocodine(咳嗽藥),
Quaternart ammonium(嗎啡), 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Protamine(解毒劑),
Tetanus toxoid(破傷風類毒素)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一個在北歐的長期世代研究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ongoing disease activity and changing categories in a long-term Nordic cohort study

Arthritis & Rheumatism Received: Nov 26, 2010; Revised: Feb 17, 2011; Accepted: Apr 21, 2011

Ellen Nordal1, etc.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沈長青 醫師整理

【研究背景】
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好發於兒童青少年時期的慢性關節炎,包含多種各具特色的關節炎。最新的疾病分類由國際風濕病協會所提出的2001年版本,仍有許多值得討論的空間。另外,近年來研究發現抗核抗體陽性及早年發病可能是一個新的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分類的特色。因此,藉由北歐國家的全民醫療系統,這篇論文希望可以探討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特色及長期併發症。

【方法】
從1997/1/1至2000/6/30,由北歐12個具區域代表性的醫學中心所新診斷的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皆加入這項研究。在這些地區的基 層醫療院所都被要求盡量轉診可能的病人。參加的病人必須至少接受追蹤兩次,兩次間隔至少七年。追蹤項目包含各種由病人/家屬/醫師所填寫的問券調查及抽血檢驗的關節炎指標。關節炎分類則由兩位本篇論文作者共同評定。

【結果】
在500位關節炎病人中,440位被追蹤了至少7年。其中有64位在最後一次的追蹤是採電話訪問方式。我們發現到,比較第一次的關節炎分類,最後一次的分類有大幅度的改變。在這些追蹤的病人當中,大部分的病人都還具有輕微的疾病活性。雖然抗核抗體陽性和關節炎預後沒有關連性,但早年發病的病人確實發現較少達到停藥的緩解階段。

【結論】
藉由這個長期的世代研究,我們確實更加瞭解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特色,預後及長期併發症。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