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9 期 201171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775份     期主編: 李文益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小伊 媽媽提問:

醫師您好:

我們家貝比今年五歲了,至從四月份開始感冒到現在都沒好過,原本想說在幼稚園互相傳染是難免ㄉ,但最近一次在上禮拜帶他去小兒科診所醫師突然說他有氣喘,那我是不是該帶他到大醫院去做檢查ㄋ?還是只要注意些甚麼就好 

 

 

詹珮君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妳好:
一般的感冒如果沒有併發症,症狀通常不會持續超過兩個禮拜以上。所以如果感冒咳嗽的症狀拖得過久,甚至伴隨呼吸急促、胸悶及喘鳴聲就應懷疑不是單純的感冒。依據病史、症狀和身體檢查,若是診所醫師懷疑是氣喘,建議可至能提供過敏原檢測之醫療院所,經過敏免疫科醫師評估後接受過敏原檢測。這樣不只是幫助確認氣喘的診斷,對於日後氣喘兒日常生活照護,環境控制和避免過敏原暴露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若是確診為氣喘,依嚴重程度不同,臨床醫師會開立不同的保養處方藥物,對於氣喘兒才能有完全的照顧。


感謝您的詢問, 長庚醫院祝您健康愉快。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 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過敏兒夏日出遊秘笈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李文益 醫師

夏日炎炎,對眾多的莘莘學子來說,最期待的應該就是能趁暑假來趟避暑之旅,但是在出遊前,若能有妥善的規劃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對於過敏氣喘兒來說,炎熱的夏天固然不是氣喘的好發季節,但是日常的保養藥物還是要按時服用,緊急用的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更是記得攜帶。除了藥物的準備外,對於不同場合的旅遊地點也有不同的避『敏』方法給大家參考

 

 

衛教專區

 過敏兒 暑假生活須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李文益醫師

期末考結束,暑假來啦!想到近二個月可以過著輕鬆自在的居家生活,因「壓力」而引起的過敏發作,尤其是喘,應當是不會再碰面。兒童氣喘中心,在此,先預祝各位小朋友們,暑期愉快! 誠然,炎炎夏日,不是過敏好發的季節。為了更徹底根絕「過敏發作」,尤其在享受美妙的夏日時光裏,盡興之餘,再次叮嚀:

避暑-山居  

可能會在旅遊住宿點發生。旅遊旺季,避暑勝地宿舍常客滿。若是第一批入住的過敏兒,可能濕度略高,塵蹣量會多,而引發過敏發作。訂房前請業主稍加留意。所以有「備」(藥)無患。

 游泳-護膚

在安全無虞的泳池或海邊,游泳是很適當的運動,鼓勵過敏兒游泳以增加肺活量。但海水中的有些雜質或泳池的消毒劑,會誘發孩童皮膚敏感搔癢反應。所以,游泳後返家前沖洗。之後,並予以適當的保濕。

飲冰涼一「夏」,也可有「冰」的童年  

咳嗽不能吃冰的觀念,可能來自於有些病人的咳嗽,因吃冰而惡化的觀察。其實這些咳嗽並不是感冒,有可能是氣管過敏引起的氣喘。西方醫學對於氣喘惡化因素的描述,並無『吃冰』這一項。『吃冰』加重氣喘發作的研究, Wilson et al. 早在1987年發表在Thorax, 針對亞裔的12位已知對冰(或是酸性飲料)會加重氣喘惡化的病童,若是這些冰(或酸性飲料)只是含在口中,並不會引起症狀。但若是大口吞下,可能會引起食道刺激的相關神經反射,而降低肺功能(FEV1)。謝貴雄前院長在1997發表在Pediatr Allergy Immunol也對60位喝冰水過敏的台灣孩童,進行『吃冰』v.s.『氣喘發作』的研究: 當中分三組  

1. 34位喝冰水,有9位肺功能減少,當中有6位有咳嗽症狀

2. 26位喝溫水,有3位肺功能減少

3. 23位正常人喝冰水,肺功能正常

所以,對於不會因吃冰而氣喘發作的病童,並無必要禁止吃冰。而且即使曾因吃冰引起氣喘的病童,也僅約有17% (6/34) 的病童,的確發作。 在此炎炎夏日,不會因吃冰而氣喘發作的病童,當然可以有吃冰的童年。若是曾因大口吃冰而引發氣喘發作的病童,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慢條斯理細細的品嚐,切忌狼吞虎嚥,應很有機會可以減少或避免因吃冰引起氣喘發作。

來去「冷氣房

暑期間天氣酷熱,躲在冷氣房可是一大享受,但過敏病童一進出冷氣房,因溫度差的關係,有時會引起打噴嚏等過敏鼻子的發作。同樣情況也出現在颱風來襲,溫度、溼度遽降(將近10℃),也容易引起過敏發作。

 相信,赤子之心的爸媽,天真笑容的孩童,已準備好一切,朝著快樂暑假,一起出發!!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訊息

2011.07.16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

*活動目的:

為提供病患及家屬吸取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相關醫護知識,並了解病患家屬對疾病治療過程之需求,特舉辦此聯誼會,並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病童及家屬分享照護經驗。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7月16日(星期六)下午13:00-15:00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二簡報室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月雙週之週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月雙週三下午 1:30-2:0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7月份講題

2011年 7月13日 認識氣喘

2011年 7月27日 氣喘治療與常用藥物

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白三烯素拮抗劑當做氣喘控制第一線用藥或是當做加入性用藥的探討

Leukotriene Antagonists as First-Line or Add-on Asthma-Controller Therapy

N Engl J Med 2011;364:1695-707

 David Price, Stanley D. Musgrave, M.D., Lee Shepstone, Ph.D.,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順安 醫師整理

【研究背景】
目前大部分針對氣喘用藥的隨機性研究都是在理想的情況以一群特別被選出來的病人去做療效的探討。

【方法】
這個研究是在多個中心同時進行的臨床試驗,目的在於研究實際應用時,把白三烯拮抗劑當作第一線用藥與吸入性類固醇療效的比較;另外也比較了當作加入性治療用藥,與長效性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的療效差異。研究族群的年紀在12歲到80歲之間,在兩年的期間,使用氣喘生活品質問卷(MiniAQLQ)作為主要評估依據;另外,氣喘控制問卷(ACQ)也被用來作為評估依據。這個研究隨機把病人分成兩組,148氣喘病人使用白三烯拮抗劑當作第一線治療用藥,158氣喘病人使用吸入性類固醇;170氣喘病人使用白三烯拮抗劑當作加入性治療用藥,182氣喘病人使用長效性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

【結果】
在兩年的期間,這兩組氣喘病人的氣喘生活品質問卷(MiniAQLQ)分數增加了0.8到1.0分。在兩個月時,使用白三烯拮抗劑當作第一線治療用藥與吸入性類固醇的病人療效相當;而當作加入性治療用藥,在追蹤兩年的時候,與長效性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的療效也是相當。

【結論】
在兩個月時,使用白三烯拮抗劑當作第一線治療用藥與吸入性類固醇的病人療效相當。因為這個研究跟實際應用一樣會遇到病人換藥或是改變治療方式,因此,在兩年時,其療效看起來並不相當。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