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71 201701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7份     期主編:鄭如惠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彤媽 提問:

我的女兒現在兩歲八個月 從兩歲開始一感冒就氣喘發作 ,氣喘住院一次,沒感冒時狀況正常不會有夜咳問題,今年到現在因為感冒氣喘發作好幾次,想請問平時是否需要使用所謂的保養藥物(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


吳昭儀 醫師回覆:

親愛的彤媽您好:
照顧反覆呼吸道敏感、喘鳴的小寶貝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事,特別是小小孩要確診氣喘的診斷遠比大孩子來得不容易,有時候和病毒性的細支氣管炎不好區分,所以在保養藥物的使用上可能有時候相對的會稍稍保守或延遲。想問問媽媽:小寶貝小時候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鼻炎,爸爸媽媽小時候有沒有氣喘,小寶貝是不是有驗到已知的過敏原或是嗜伊紅性血球的增加,或者在沒有明顯感冒的情況下還是有喘鳴的發作? 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2015年氣喘治療指引對小於5歲兒童的氣喘用藥建議:在以下情況下建議<5歲的兒童可以開始用保養的藥物(例如: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1. 兒童的病史強烈建議是幼兒型氣喘(反覆的咳嗽的喘鳴、呼吸困難、沒有劇烈活動下活動力降低、有家族史和對支氣管擴張劑有反應...等); 2. 頻繁的喘鳴,一季中反覆大於等於三次; 3. 喘鳴不到一季3次,但是每次發作都很嚴重; 4.儘管幼兒氣喘的診斷不確定,但是小病人需要頻繁地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一週大於1-2次)... 等。這些除了靠爸爸媽媽平時的觀察,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專業的評估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媽媽可以帶小寶貝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做仔細的檢查,才能為寶貝選擇更合適而安全的治療喔!


祝 健康平安。


衛教專區

引發兒童氣喘發作的「幕後黑手」: 揭開鼻病毒的神秘面紗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力振 醫師

隨著氣溫慢慢轉涼,門診感冒病人急遽上升,讓家有氣喘兒的父母們,開始焦慮了,因為感冒常會引起氣喘病發作。大家都知道,大部份的感冒來自病毒感染,例如: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腺病毒、鼻病毒(Rhinovirus)及流感病毒等;醫學研究也顯示,嬰幼兒時期的呼吸道病毒感染與兒童氣喘病的發生,有密切關係;而且這些呼吸道病毒感染,同時也是誘發氣喘急性發作(asthma exacerbation)的常見原因。近年來,隨著醫學分子生物診斷技術的進步,對於呼吸道病毒在氣喘病理機制所扮演的角色,有更深入的認識。

今年由美國過敏學會發行的著名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報導一篇嬰幼兒時期感染鼻病毒引發喘鳴,與青少年期仍持續高比例氣喘風險可能相關的文章。這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兒科醫師Dr.Rubner和他的同事,對217名兒童從出生到13歲的世代研究。他們發現3歲時的鼻病毒(而非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在13歲時有高達3.3倍的氣喘風險(Odds ratio=3.3;95% CI, 1.5-7.1);且經由多元廻歸分析發現,1歲時如對吸入性過敏原有致敏反應,也同時會增加在13歲時仍有喘鳴的風險。

鼻病毒在病毒學分類上,屬於為微小RNA病毒(Picornaviridae) ,目前已有超過139種血清型(A型:74型、B型:25型及C型:超過60型)被分離出來。大部份的A與B型鼻病毒藉細胞吞噬作用(endocytosis),經由細胞膜上的一種稱為ICAM-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黏附分子的接受體,進入人體細胞內(C型鼻病毒目前進入細胞的接受體仍未知),而刺激氣管組織內的肥胖細胞,產生細胞激素,進而產生呼吸道黏膜增生、氣管內膜腫脹與氣管管壁外肌肉收縮,而引發氣喘病狀。臨床研究發現,約有一半以上的鼻病毒引發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來自於C型鼻病毒。由於鼻病毒擁有眾多的血清型,以致於以目前所建立小鼠動物模式,來探討有關鼻病毒於體內的病理機制有些困難。因此有關鼻病毒在氣喘病的免疫調控,需要依賴體外實驗、流行病學觀察或其他動物模式來協助。

早期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認為幼兒期的嚴重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引起的細支氣管炎和持續喘鳴,與後來兒童氣喘病的發生有闗係。近來研究得知,幼兒期的鼻病毒感染,在兒童氣喘的發生,也是一個重要的預測指標。來自於美國的一個名為COAST(The childhood origin of asthma)的世代研究顯示,嬰幼兒期的鼻病毒感染,為3歲時持續喘鳴的危險因子;而且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比較,在6歲時發展為氣喘,鼻病毒的感染佔有更重要角色。而意大利與芬蘭學者的研究也發現,鼻病毒細支氣管炎住院後,發生持續喘鳴的比率,比其他呼吸道病毒高,且日後較易有氣喘病。 除了幼兒期鼻病毒感染,有未來產生氣喘的可能性外,有些學者認為基因或異位性體質等因素,是否也會合併鼻病毒感染,而增加氣喘的可能率?經由全基因組關聯研究(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發現在染色體17q21的某些基因(例如ORMDL3,CDHR3等),可能與嬰幼兒期鼻病毒誘發的喘鳴有相關。除了基因的特徵使鼻病毒感染可能與氣喘形成有關外;過敏體質也是可能要考慮的因素,因有研究報導,嬰幼兒期過敏原的致敏合併鼻病毒感染,也會迼成日後氣喘發生。

過去認為鼻病毒病只會引起喉嚨痛、鼻塞、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因而不怎麼被重視,經由近幾年醫學研究的發現,對鼻病毒的角色有了新的看法: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過敏氣喘兒耶誕會活動花絮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小朋友們最喜歡的聖誕節又快到了,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專業醫護團隊,為了讓氣喘小朋友們及家庭能有個歡樂的聖誕節,每年都會精心籌備一系列活動,希望小朋友們及家長們,除了能在醫院體會到濃濃聖誕節歡樂氣氛,又可以透過氣喘小學堂及闖關遊戲,學習豐富的正確氣喘相關衛教知識。

活動開始前,小朋友們看到衛教室可愛的聖誕老公公氣球及小雪人氣球,都興奮拉著爸媽吵著要跟聖誕老公公及小雪人合影,迫不及待活動快快開始。在眾人期盼下,由英俊帥氣的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大家長葉國偉主任為我們活動拉開序幕,緊接著由「麥當勞FUN TEAM」帶來有趣的帶動唱遊戲,現場小朋友們在麥當勞姐姐們及哥哥帶領下,開心地搖擺身體跳起舞來,現場氣氛好歡樂啊!帶動唱結束後,「氣喘小學堂」馬上開始上課,由可愛又漂亮的莉倫醫師,為大家上一堂「氣喘兒的冬季照顧」主題的衛教課,短短三十分鐘深入淺出的講解,讓現場家長們在冬季照顧氣喘兒更有把握,最後Q & A搶答時間,小朋友爭先恐後舉手搶答,答對的小朋友可以獲得一份小禮物,沒有搶答成功的小朋友們,也別氣餒,因為闖關遊戲成功的小朋友,也可以獲得打彈珠拿獎品的機會。  ..........more


 


醫學新知

小兒氣喘的危險加成因子:母體因素與嬰兒時期

Relative Importance and Additive Effects of Maternal and Infant Risk Factors on Childhood Asthma

Authors: Wu P, Feldman AS, Rosas-Salazar C et al

Journal: PLoS One. 2016 Mar 22;11(3):e0151705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當胎兒在子宮內與出生早期時週早的環境因子可能造成體內微生物組成改變,進一步影響後續發生小兒氣喘的可能。本研究目的即是衡量這些累積的反應,並評估此類環境因素造成未來小兒氣喘的重要性。

【方法】

在1995~2003年間,研究團隊建立了一個出生世代研究的計畫,「PRIMA (Prevention of RSV: Impact on Morbidity and Asthma)」。完整紀錄母親懷孕時是否有尿道感染、是否有乙型鏈球菌帶原(group B streptococcus colonization)、生產方式、嬰兒是否使用過抗生素、是否有手足等,並以邏輯回歸分析與後續發生小兒氣喘的關連度。上述部分因子則還需考量累積作用(Dose-response effect),例如尿道感染次數、抗生素使用長度、兄姐數量。另,部分個案在母親懷孕間有使用過抗生素的紀錄,也獨立出來分析與後續發生小兒氣喘的關連度(subgroup analysis)。

【結果】

在整個世代研究資料庫中,共有136,098個活產嬰兒,13.29%後來被診斷有氣喘。母親懷孕期間有尿道感染,母親懷孕時使用抗生素、嬰兒時期使用過抗生素這三個因子,不管是單變相或回歸分析,都與增加日後發生小兒氣喘之風險。反之,家裡兄姊的數量越多,越降低發生小兒氣喘的風險。在生產方式部分,剖腹產略為增加小兒氣喘風險(單變相分析OR= 1.34, 回歸分析校正OR= 1.11),母體乙型鏈球菌帶原對結果則是模稜兩可(單變相分析OR= 1.27, 回歸分析則無顯著差別,校正OR= 1.03, 95%CI 0.96-1.10)。比較風險因子最多(母親懷孕時有三次以上尿道感染、剖腹產、家中長子、嬰兒時期接受過八個療程以上的抗生素)和最少(母親懷孕時沒有過尿道感染、自然產、擁有五個以上兄姐、嬰兒時期為使用抗生素)的兩個族群,前者發生小兒氣喘的風險整整多了7.77倍。

【結論】

許多出生早期的環境因素皆可能增加後續小兒氣喘的發生機率,包括母親懷孕是否有尿道感染或使用抗生素、嬰兒時期使用抗生素、家中長子。而比起母體因素,嬰兒時期的環境因素有更大的影響力。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