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5 201607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謝碧玲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李妹 提問:

醫師請問一下~
我是長期異位性皮膚炎抗戰者,不過不是從小就開始,是從高中二年級開始的。今年24歲。因為是女生所以夏天比較難受,因為有傷口不敢穿短褲,也因此有腿毛沒辦法刮。 我這幾年胃時常不舒服,想說是不是吃太多藥而引起的,所以想問醫師,如果想斷藥,是要跟醫師配合嗎?還是有什麼辦法可以慢慢斷藥?我傷口沒有比高中時來的嚴重,可能大學時受不了醫師說打針來暫緩情況,不過我發現我只要有定期運動,發現打針後來效果就沒有很理想,又會回到吃藥的階段,覺得越吃注意力很差!雖然我白天比較不會癢,反而是晚上比較癢所以藥我都留在睡前吃。請問這樣算是慢慢斷藥嗎?有什麼手套可以晚上帶了比較不會抓傷皮膚?


黃舒容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並非每種藥物都需要逐漸減量再停用,例如長期使用類固醇需要慢慢減量,以免造成內分泌的副作用,但一些抗組織胺藥物在症狀緩解時可直接停藥。抗組織藥物多半具有嗜睡副作用,可能是造成您覺得注意力變差的原因。因此,在藥物劑量調整方面,建議與您的醫師配合較為安全。維持健康生活作息確實有助於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平時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洗完澡後抹上保濕乳液,避免可能的皮膚刺激物,甚至病況嚴重時僅以清水洗澡即可。指甲剪短後再磨平,若需要手套則選擇舒適透氣者。若有其他疑問,歡迎至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暨衛教室諮詢,謝謝您的提問!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酷夏難擋,小心氣喘復發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謝碧玲 個管師

全台飆高溫,百餘年來最熱! 6/1台北氣溫飆到38.7度,體感溫度更高達45度,「台灣還會不會更熱?答案是肯定的。」氣象局預報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台灣的氣溫和全球平均氣溫變化有很高的相關性,全球暖化現象持續,台灣也就愈來愈熱。在酷熱的夏天裡,許多家庭及公共場所長時間使用冷氣空調,緊閉門窗造成室內通風不良、過敏原與空氣汙染物大量累積,加上無法抵抗清涼冰品的誘惑,大量攝取冰品後,會使得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比例的病人氣喘發作。炎炎夏日,氣喘病童及家長若能與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療團隊密切配合,並學習完善的居家生活照顧,應可以降低氣喘發作。


衛教專區

氣喘病童夏日居家生活照顧大補帖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謝碧玲 個管師

  1. 定期清潔或是更換冷氣空調濾網,特別是經過一整個冬天沒有運轉的冷氣機,第一次使用前一定要清潔,避免躲在塵埃中的過敏原隨著空氣流動。若有需要可以購買符合HEPA規範的高效率型濾網。

  2. 使用冷氣空調,應該每天於適當時間打開門窗,讓室內外通風兩小時,避免室內過敏原與空氣汙染物的大量累積。

  3. 室內冷氣不宜設定太低,以舒適為原則,一般而言最好不要低於攝氏26度,室內外溫差大於7度會造成過敏氣喘不穩定病人的急性發作,並且不宜太頻繁進出冷氣房,適時使用口罩,減輕溫度變化太大的影響。

  4. 當局部地區的空氣汙染指數急劇變差,或是氣候溫度濕度據烈變化時,應戴口罩或盡量避免外出。

  5. 家中避免使用蚊香、噴霧劑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芳香劑、清潔劑、烹調油煙等)及類似用品,必要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改善空氣品質。

  6. 吃冰不是氣喘兒童禁忌,對於不會因吃冰而氣喘發作的病童,在炎炎夏日中,並無必要禁止吃冰。

  7. 部分氣喘兒童吃冰後,可能導致氣管收縮,造成咳嗽,建議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慢條斯理細細品嚐,切記勿狼吞虎嚥,並且適量吃,應可減少或避免因吃冰引起氣喘發作的機會。

  8. 游泳是夏日最受歡迎的運動,鼓勵氣喘病童可藉由游泳增加其肺活量,記得游泳運動前一定要進行暖身運動。若氣喘病童病情因呼吸道病毒感染而病情不穩定時,可於運動前十至十五分鐘前,事先噴霧投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通常可防止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病童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

  9. 暑假外出旅遊,旅館的房間亦屬密閉空間,可能到處充滿過敏原如塵螨,尤其是在地毯、床墊、被單及枕頭,若有刺激味道,容易造成氣喘孩童咳嗽或急性氣喘發作,建議先將窗戶打開,空調轉到最強,運轉半小時後,再讓氣喘病童進入,或者可自行攜帶防螨寢具,可有效預防氣喘發作。

  10. 過敏氣喘病童外出旅遊(包括夏令營),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保養藥物仍持續使用,攜帶常用氣喘藥物及平日就診醫院及主治醫師緊急時的聯絡電話。並將誘發孩童氣喘發作的因子、氣喘發作時的處置方法、家人連絡電話、藥物作用以書面寫下,並告知工作人員或領隊。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兒童風濕免疫病友聯誼會

為增進病友及家屬對兒童紅斑性狼瘡、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和其他風濕疾病治療過程及疾病知識之了解,並促進家屬與醫護人員之互動,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暨林口社會服務課舉辦『兒童風濕免疫病友聯誼會』,歡迎各位病友、家屬踴躍參加!

more


醫學新知

Omalizumab(樂無喘)治療慢性蕁麻疹之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Omalizumab for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6 Jun;137(6):1742-1750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目的】

慢性蕁麻疹(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l, CSU)指的是超過六週以上的癢疹合併血管性水腫症狀。Omalizumab(商品名「樂無喘」)是一種抗過敏免疫球蛋白抗體(IgE),會同時影響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細胞的功能,過去治療過敏疾病的成效很好,但是在臨床上使用Omalizumab治療慢性蕁麻疹的最佳劑量仍未完整而系統性的分析過。 因此,本研究利用統合分析方法,納入數篇已知臨床研究,歸納出不同的Omalizumab劑量在治療慢性蕁麻疹時的成效與安全性。

【方法】

利用各個醫學文獻資料庫(PubMed, Medline, Embase, and Web of Science databases)搜尋出合適的臨床論文。這些論文必須符合是隨機雙盲(double-blind, randomized)的安慰劑對照研究(placebo-controlled studies),才能被納入本分析。

【結果】

經搜尋過後,共七篇安慰劑對照研究納入分析,共涵蓋1312名慢性蕁麻疹的病人。而有接受Omalizumab治療(劑量不定:75-600毫克/月)的病人,相較於安慰劑組的病人,癢感和風疹都有輕微改善。Omalizumab的治療效果與劑量成正比,當治療劑量超過300毫克時,病人的癢感和風疹有較明顯的改善。而藥物副作用的部分,比起安慰劑,Omalizumab在統計上並沒有出現更明顯的藥物不良反應。

【結論】

透過統合分析多篇臨床論文,能夠提供更好的Omalizumab治療成效評估,目前證據顯示,慢性蕁麻疹病人使用每個月劑量超過300毫克時有較好的改善效果。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