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3 20160505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李文益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Su 提問:

醫師您好:
小朋友6歲.有氣喘史.但2月前有用吸劑. 3月24~25日 2天的輕微咳,無痰.3/26晚上有聽到突然有喘鳴聲,呼吸聲及在貼在他背上可聽到像笛的聲音,但沒有喘及呼吸困難,這時該如何判斷是氣喘嗎?為何才輕微咳就有喘鳴聲?若是急性氣喘該吃什麼藥物~口服類固存還是支氣管擴張劑呢?還是2個皆要吃?還有吸劑是否繼續使用? 因有時沒醫生時我們該如何判斷口服類固存不能吃太久但口服擴張劑是可以吃多久?


黃舒容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氣喘發作的表現除了喘與呼吸困難,喘鳴聲(即您描述的笛聲)、胸悶、咳嗽也都是發作的症狀,只是嚴重程度差異。若小朋友有持續以上發作的情形,建議還是就醫治療,尤其之前有使用類固醇吸藥的話,也需要交由醫師評估調整劑量。 急性氣喘發作的藥物包括吸入型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口服或注射),口服支氣管擴張劑。家裡應常備吸入型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在小朋友呼吸不適或明顯喘鳴時可以給予使用,每次噴1~2下,每間隔15~20分鐘可再給予一次,若仍無效則建議儘速就醫。 至於口服類固醇和口服支氣管擴張劑為處方藥,由醫師開立較安全,不應在家裡自行給予。醫師會評估孩童情況,一般開立3~5日藥量再做定奪,不會長期使用。另外原本每日使用、保養型的類固醇吸劑仍應照時使用。最後建議媽媽,有空還是找時間帶小寶貝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讓最專業的醫師群和衛教團隊為您服務喔!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汽機車廢氣致幼童氣喘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文益 醫師 

過敏疾病的發生常與遺傳基因、外在環境(病原菌或環境因子)環環相扣。之前的『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用來解釋過敏疾病的發生。該理論指出良好的公共衛生措施大大降低人與致病菌接觸,人體就不再需要Th1細胞去防衛殺敵,倒是讓Th2細胞趁勢擴大,Th2細胞在體內的增長使得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過敏疾病盛行。

根據4/19聯合晚報刊載『吸入汽機車廢氣 幼童好發氣喘』文中指出氣喘發生率與空氣汙染相關。慈濟大學尹立銘主任的研究指出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接觸高濃度廢氣者,易誘發幼兒氣喘發作,其中的關鍵在於氮氧化物(NOx)、一氧化碳(CO),而這兩個物質(NOx, CO)主要來自汽機車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高濃度汙染區氣喘發作風險最高可達4成3。學齡前幼童首次過敏性鼻炎的發作與空氣汙染物的關係,發作期的前二週空氣一氧化碳及一氧化氮物(NOx)濃度都有顯著升高,所以,依流行病學的調查,空氣中的汙染物助長了過敏疾病的盛行率。

過敏科醫師提醒家長要注意環保署每日公告的空氣品質數據外,出門時幫孩子戴上口罩,若空氣品質不佳,可改至戶內活動。除了減少暴露外、避免在交通尖峰期出門外,最好能戴上口罩減少呼吸道與微塵粒子的接觸。

本期電子報也深入淺出地介紹汙染原PM2.5的來源與防護之道。

資料來源: 孩童常吸入汽機車廢氣 易誘發氣喘 [聯合晚報]2016-04-19 報導
1. 室外空氣汙染物與學齡前兒童首發氣喘之關聯,2007– 2011 年。台灣公共衛生雜誌(2016 in press)。
2.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First Occurrence of Allergic Rhinitis in Preschool Children and Air Pollution in Taiwan.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16; 13(3): 268:1-9.


衛教專區

你應知道的 PM2.5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文益 醫師

PM2.5是什麼 !?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 」。PM大小不一,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 (µm) 的,就稱為 「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是μg/m3 (微克/立方公尺)表示之,直徑不到人的頭髮橫斷切面的 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PM2.5怎麼來的 !?

PM2.5的來源概分為3類:

  第一類 第二類 第三類
類別 自然源
(natural)
原生性
(primary)
衍生性
 (secondary)
實例 火山灰、塵灰等(佔極少數)

直接由火力發電廠、石化工廠、一般工廠 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包括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烴、及柴油車燃燒不完全的有機碳。

原先由工廠、汽機車、石化業排放之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有機碳化合物,再受到日光照射後所衍生的硫酸鹽、硝酸鹽及有機碳等細懸浮微粒。

台灣的來源 !?

根據環保署在2014年發布的調查,台灣PM2.5之來源,除北部的基隆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高達六成的空氣汙染來自境外輸入。因為PM2.5在空氣中的存活週期長達數周,且傳播距離超過1000公里;每逢入夏、入冬之際,隨著季風的吹拂,進入台灣。其餘空汙嚴重的地區,多半來自本土的道路揚塵、工業與車輛行駛,而且,這些來自街頭的空氣汙染源,在現行的監測方式下,很可能會被嚴重低估。北部空汙來源多為交通,中南部則是工廠、火力電廠,而雲嘉南地區鄰近沿海工業區,污染更重。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6快樂氣喘兒活動花絮

又到了一年一度快樂氣喘兒園遊會,每年我們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團隊,為了氣喘小寶貝及家庭,會舉辦這場寓教於樂大型活動,精心策畫一系列活動及衛教安排,希望爸比、媽咪和小寶貝們可以在開心歡樂氛圍中,透過闖關遊戲等活動中,深刻學習正確氣喘相關衛教知識。 活動一開始,由年輕帥氣的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大家長葉國偉主任為我們活動拉開序幕,緊接著由「幸運草兒童劇團」帶來三隻小豬精彩話劇表演,劇團大哥哥們及大姐姐們,可愛俏皮的裝扮,生動有趣的表演, 讓現場每個小朋友目不轉睛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片段,會場不時傳來不絕於耳的笑聲,現場氣氛好歡樂啊!話劇結束後,「氣喘小學堂」馬上開始上課,由集合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的舒容醫師,為大家上一堂「氣喘兒過招,我最厲害」主題的衛教課,短短二十分鐘深入淺出的講解,大家聚精會神地聆聽且提問,清楚了解照顧氣喘兒相關知識。課後的Q & A搶答時間,小朋友爭先恐後舉手搶答,答對的小朋友可以得到一份精美小禮物。

 

more


 


醫學新知

母乳哺餵幼兒攝食易致敏性副食品之隨機分組試驗

Randomized Trial of Introduction of Allergenic Foods in Breast-Fed Infants

N Engl J Med. 2016 Mar 4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目的】

何時開始給予母乳哺育的嬰兒攝食易引發過敏的副食品仍未有定論。本研究嘗試提早給予易致敏性副食品,對這些嬰兒後續發展食物過敏的影響。

【方法】

1303名完全母乳哺育的三個月大嬰兒被隨機分派到(1)實驗組:提早攝食六類易致敏性副食品,食物內容包括花生、熟食蛋、牛奶、芝麻、白魚、小麥; 或(2)標準組:依照現行哺育指引建議,六個月大始攝食副食品。目標實驗結果為一到三歲時對上述六種食物的過敏情形。

【結果】

分別使用「意向分析」(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和「符合計畫族群分析」(per-protocol analysis)兩種分析方法,後者的統計結果顯示整體而言,早期攝入易致敏性食物的「實驗組」兒童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較「標準組」兒童明顯地低(2.4% vs. 7.3%, P=0.01,具統計學上顯著差異)。 但若使用前者分析結果,「實驗組」兒童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僅有略低情形(5.6% vs 7.1%, P=0.32,無統計學上意義)。 其中,花生過敏(0% vs. 2.5%, P = 0.003)和蛋過敏(1.4% vs. 5.5%, P = 0.009)的發生機率在實驗組幼兒有明顯較低的情形。而牛奶、芝麻、白魚和小麥過敏的發生機率,在兩組幼兒間並沒有明顯差異。同時研究也發現,若幼兒每週攝食花生或熟食蛋總量大於兩克,發生這類食物過敏的機率比僅攝食少量花生或蛋幼兒還低。 然而,儘管以上研究證據顯示三個月起即攝食易致敏性的副食品是安全的,但對家長來說並不易達成。

【結論】

使用兩種不同的分析方式,僅有一種顯示在三個月起即攝食易致敏性副食品能夠預防日後發生食物過敏。至於是否攝食的副食品量越大,越能夠預防未來食物過敏的發生,仍需未來研究進一步釐清。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