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2 20160406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06份     期主編:賴怡彣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李先生 提問:

醫師好~小朋友六個月大~有異位性皮膚炎~有醫生建議我可以給小朋友吃水解蛋白奶粉~只是想說他四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而副食品就已經有各種蛋白質~我再花錢買水解蛋白奶粉喝~有甚麼意義??

林莉倫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嬰幼兒因為腸胃道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對較大分子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水解蛋白奶粉,顧名思義其中的乳蛋白,是經由水解(hydrolysis)或是過濾(ultrafiltration)而成較小分子的蛋白質,通常蛋白質分子量變小,就可減少引起過敏的機會。一般奶粉或配方奶中的乳蛋白,沒有經過這樣的處理,其中蛋白質的分子就比較大。這幾年的研究及文獻中,的確也可以看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的寶寶比起使用一般奶粉,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寶寶四到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通常添加的方式是漸進式的,還是會有一部分的飲食來源是是母乳或配方奶。若奶粉這一部分的飲食,其中的蛋白質是經過水解的小分子蛋白質,還是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謝謝您的提問,也歡迎再次諮詢喔!


解讀媒體

換季異位性皮膚炎易復發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賴怡彣 衛教師  

近期健康醫療網刊載,『季節轉換,異位性皮膚炎易誘發』:最近氣候濕冷,氣溫變化大,有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原本控制的很好,但卻突然變得嚴重.. ....

每當季節轉換春夏或秋冬之際,乍暖還寒的溫差讓異位性皮膚炎容易被誘發,皮膚狀況變得嚴重,讓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孩童的爸比媽咪相當困擾。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著重於平時的皮膚照顧與保養,若皮膚症狀變得嚴重,除了日常的皮膚保濕外, 嚴重的皮膚發炎症狀可能需要就醫配合藥物控制,以改善皮膚搔癢狀況避免感染。日常生活中要如何照顧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貝,作好皮膚保濕及注意事項呢?請看本期的衛教文章。


 

衛教專區

擺脫「癢癢」大作戰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賴怡彣 衛教師

你知道嗎?你並不孤單!十位孩子中,就有一位孩子和你的寶貝一樣,有異位性皮膚炎……

全台灣患有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itis;AD)孩子的比例約8%-10%,換句話說,每十位小孩就有一位飽受癢癢的困擾,爸比媽咪一定要好好重視這個問題喔! 異位性皮膚是一種易發生在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少部分患者會延續至成人,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它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疾病,是嬰兒時期或兒童時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

為什麼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先天過敏體質承受不了外在環境刺激而引發,患者的主要特徵為肌膚防禦功能較弱,無法承受外在環境刺激而產生免疫系統失調。如果有過敏的家族史,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人,就有可能生下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又常見「三位一體」的問題,也就是通常會伴隨著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問題。 常見的過敏原主要來自:食物、黴菌、塵蹣、日常生活中的灰塵、貓狗皮屑…等過敏原,同時血液中免疫球蛋白E (IgE)及嗜伊紅白血球有增高的情形。當孩子的皮膚處於非常敏感的狀態,遇到情緒、環境、氣溫、季節交替等變化容易使皮膚狀況惡化,甚至流汗都容易引起孩子皮膚搔癢。

你知道還孩子抓癢的原因嗎?

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特徵為「癢」、皮膚乾燥、脫屑。好發部位普遍位於:臉部、頸部、四肢及皮膚皺摺處,較嚴重者可能遍布全身。

  • 正常皮膚上有兩道防護層:
    第一層:微生物群落,這些微生物群與皮膚和平共存,能好好維持皮膚機能。
    第二層:皮脂膜,類似皮膚的保護牆,具保護皮膚免於外在刺激的屏障功能。

  •  異位性皮膚炎的防護層被破壞:
    第一層:群落中壞菌比例過高,微生物群落裡好壞菌比例失衡。
    第二層:由皮脂膜組成的保護牆破裂,屏障保護功能被破壞。

皮膚照護四步驟,能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作頻率

STEP 1: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可用清水幫孩子洗澡,以淋浴尤佳。水溫不宜過熱,建議約38-42度,洗澡時間在10-15分內,盡量使用清水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潔膚乳,清潔孩子敏感的皮膚,避免過度清潔而洗掉保護皮脂層,以降低肌膚發癢的機會。

STEP 2:洗澡後數分鐘內,身體水分未完全擦乾前,使用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乳液、乳霜,幫助提升皮膚屏障及皮膚防護機能。

STEP 3:建議可在擦完乳液後三十分鐘後,幫孩子的患病使用醫師所開立的藥膏,以增進皮膚對藥物的吸收。

STEP 4:為避免紫外線傷害皮膚,需適當防曬,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的用藥:

  • 皮膚輕微發癢時:(1)服用抗過敏藥物,如肥大細胞抑制劑可抑制過敏細胞以改善症狀,長期服用可同時改善呼吸道過敏。 (2)口服第二代長效,非嗜睡抗組織胺,長期服用以控制皮膚症狀。

  • 有明顯症狀時(皮膚發紅、發癢時): (1)口服第一代抗組織胺:短效、快速改善搔癢,但容易引起嗜睡及口乾症狀,可配合抗過敏藥物或第二代長效、非嗜睡抗組織胺服用,局部擦類固醇藥膏,目前亦有非類固醇藥膏上市,可與醫師討論使用。

  • 使用抗生素時機:續發性皮膚細菌感染有分泌物、臭味及形成痂皮。 局部感染時,可使用擦拭弱效類固醇及抗生素藥膏。廣泛感染時,可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口服類固醇為皮膚出現極嚴重症狀才使用,以短期使用為主。

詳細內容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母乳中脂肪酸含量與兒童期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可能相關

Breast milk fatty acid composition has a long-term effect on the risk of asthma, eczema, and sensitization

Allergy, 2015 Nov;70(11):1468-76

T. M. van Elten, L. van Rossem,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已知母乳中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及N-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n-6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的濃度與學齡兒童發生過敏疾病有關,但在後續成長中對過敏的影響仍未有定論。本研究藉由檢驗一群母親母乳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組成與濃度,並追蹤她們的孩子至14歲,比較發生氣喘,濕疹和其他過敏疾病的關聯。

【方法】

在研究兒童三個月大時,共有276個母親提供她們的母乳做為採樣。接下來多年以自主匯報(Self-report)的方式追蹤至研究兒童14歲大,統計氣喘和濕疹的發生率。在研究兒童四歲,八歲和十二歲時分別採驗其血中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specific serum IgE)的濃度。

【結果】

當有過敏的母親母乳濃度中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較高時,她們的孩子在14歲時患有氣喘的比例較低(OR 0.50; 95% CI 0.31-0.79)。當沒有過敏疾病的母親母乳中N-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濃度較高時,她們的孩子14歲大時反而較多比例患有氣喘(OR 1.86; 95% CI 1.14-3.03)。濕疹與其他過敏疾病的發生也有相同趨勢,但是關聯強度較弱。

【結論】

不論母親過敏與否,其母乳中脂肪酸的組成皆與她們的孩子未來發生氣喘、濕疹與其他過敏疾病有關聯,且影響可遠至孩子14歲大時。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