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1 201603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06份     期主編:蘇冠文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Su 提問:

請問小兒6歲26kg有過敏氣喘.最近感冒咳有痰(黃綠色).咳是小咳,晚上睡沒咳,去看診所開舒爾管糖漿.一天三次,每次5cc。請問舒爾管糖漿可喝多久?要等沒咳才停嗎?

黃舒容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診所開給您的舒爾管糖漿是針對過敏性氣喘造成的咳嗽有緩解效果,一般是在症狀較明顯時的幾天使用即可,不一定需要把整瓶糖漿喝完。至於何時停止服用,還需要配合孩子的臨床症狀,建議仍由您的診所主治醫師做適切聽診與評估再做決定,以免忽略細微的喘鳴音。 謝謝您的提問,祝您的孩子早日康復!


衛教專區

食物過敏治療新曙光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蘇冠文 醫師

家中有食物過敏的小孩,家長來門診會抱怨:『這個小孩不管吃什麼都會長紅疹,我都不知道要給他吃什麼好了。』『我的女兒連聞到地瓜的味道都會覺得快過敏昏倒了~~』『我兒子上次不知道吃到什麼,整個嘴巴就腫起來,送來急診,差點就不能呼吸了!!這樣下次我們去露營怎麼辦?』『我的小孩一出生就嚴重濕疹,驗血發現對花生、小麥、蛋、堅果都過敏,平常都已經很小心了,但是也有幾次不到吃錯甚麼東西,全身嚴重蕁麻疹,有一次還吐,又是打針、又是吃藥的,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呀?』

這幾年台灣食物過敏的兒童日益增加,傳統上認為蝦蟹過敏最多,但是現在連花生、堅果過敏的病患也逐漸出現。食物過敏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往往會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與飲食生活上的不便,但是目前世界各國針對食物過敏最主要的治療主軸:不外乎就是─避免食用與接觸,如果不幸引發過敏再投與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

在歐美針對容易急性過敏休克的病人,往往會請病人隨身攜帶『筆型注射式腎上腺素EpiPen®』,學校老師也都會學習急性過敏休克的處理與EpiPen®注射方式,不過相關觀念在台灣相當缺乏,長庚醫院專案引進EpiPen®,提供可能發生急性過敏休克的病人緊急備用,使用方法請見網址: https://www1.cgmh.org.tw/chldhos/intr/c4a80/medicine/11index-030.htm

,或是搜尋「長庚+epipen」。

針對食物過敏的治療,國際上目前有需多正在研究的方式,讓根治食物過敏露出了一線曙光,以下提供大家參考:

(一) 減敏療法: 減敏療法是靠漸進增量方式,讓體內逐漸適應過敏的食物,治療途徑目前分為皮下注射、皮膚貼片、口服、舌下等方式,治療食物包括食物的原始型態、全熟的食物、或是食物分子,目前可以使得病人增加過敏食物攝取量,但是減敏療法的過程中,會有過敏休克的風險,且停掉減敏療法後,效果無法持續太久。

(二) 抗免疫球蛋白E單株抗體 食物過敏產生立即性過敏的病人,往往體內免疫球蛋白E會增加,所以注射『抗免疫球蛋白E單株抗體』可以中和這些過敏物質,達到治療的效過敏,使病人增加過敏食物攝取量。目前研究也顯示搭配減敏療法一起使用,可以降低減敏療法的過程中,產生過敏休克的風險。 雖然目前台灣尚未核准在醫院常規執行上述研究中的治療方法,但是相關研究將會陸續在台灣展開,造福更多食物過敏的病患。

 

Back to top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要不要把「調整老鼠體質」的食品吃下去?

我得再思考

隨著健康概念被重視,聽到某某食品或藥物,尤其強調天然有機的,可以調整體質,莫不讓人趨之若鶩。「登大人」要轉體質,身體虛要補體質,過敏也需要調體質……,也就是體質不如人的預期所以要調養。那體質是什麼?就有點點玄妙了。

體質在西醫並不容易定義,可說是一種免疫系統複雜交互作用的結果。就像家長常問「為什麼會過敏?」,其實過敏體質跟遺傳有關,也跟環境的影響有關係,目前還有無數的研究想要解答,但還無法確切說明因果。接下來就會想知道可以吃什麼來調整體質,或不能吃什麼以免影響體質,養兒育女,如履薄冰。

詳細內容

 


醫學新知

孕期壓力與兒童過敏性疾病相關系統性文獻回顧

Prenatal maternal stress and atopic diseases in the child: a systematic review of observational human studies

Allergy, Volume 71, Issue 1, pages 15–26,January 2016

N. W. Andersson, M. V. Hansen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母親懷孕時承受的壓力與日後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相關性。本篇研究為此主題第一篇系統性回顧之論文(systemic review),針對母親孕期壓力(prenatal maternal stress, PNMS)與小孩發生過敏相關疾病之關聯探討。

【方法】

作者於多項醫學資料庫進行文獻搜尋,包括PubMed, Scopus, Embase and PsychINFO。搜尋範圍包括所有2014年11月前發表的論文 。

【結果】

共有25篇論文符合篩選要求。比較各文獻中五項母親孕期壓力指標(PNMS exposure):生活負向事件,焦慮/憂鬱,喪親之痛,事故和工作壓力;和五項過敏指標:氣喘,喘鳴聲,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IgE指數。整體而言,25篇中有21篇認為母親孕期壓力和孩子發生過敏疾病有正相關,有統計上顯著意義。

【結論】

此系統回顧分析顯示母親孕期壓力確與孩童過敏疾病相關。但由於各文獻的研究品質不一,個體對壓力的定義和感受不同,都可能造成研究誤差與偽陽性。建議未來研究應同時使用客觀與主觀的方式量測母親孕期壓力指標(PNMS exposure),才能減少實驗誤差。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