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0 201512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00份     期主編:葉國偉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李先生 提問:

醫師好~小朋友六個月大~有異位性皮膚炎~有醫生建議我可以給小朋友吃水解蛋白奶粉~只是想說他四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而副食品就已經有各種蛋白質~我再花錢買水解蛋白奶粉喝~有甚麼意義??

林莉倫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嬰幼兒因為腸胃道尚未發展成熟,容易對較大分子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水解蛋白奶粉,顧名思義其中的乳蛋白,是經由水解(hydrolysis)或是過濾(ultrafiltration)而成較小分子的蛋白質,通常蛋白質分子量變小,就可減少引起過敏的機會。一般奶粉或配方奶中的乳蛋白,沒有經過這樣的處理,其中蛋白質的分子就比較大。這幾年的研究及文獻中,的確也可以看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的寶寶比起使用一般奶粉,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寶寶四到六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通常添加的方式是漸進式的,還是會有一部分的飲食來源是是母乳或配方奶。若奶粉這一部分的飲食,其中的蛋白質是經過水解的小分子蛋白質,還是能減少過敏發生的機會。謝謝您的提問,也歡迎再次諮詢喔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標示不誠實,「食」在不安心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葉國偉 醫師  

根據104年11月聯合報調查發現市售麵粉並不單純來自小麥,而可驗出添加黃豆粉,各大媒體不約而同皆報導擔心「過敏兒誤食恐傷身」。不管有無影響健康,對於食物成分標示不實的廠商的確需譴責與唾棄。但是添加黃豆就會引起過敏就不一定了,而是「如果真確對黃豆過敏的人,吃到標示不明,隱匿黃豆成分的食品,才會不明就裏產生過敏症狀」,倒不是有過敏體質吃了便會傷身。當然也有人是對小麥過敏的,只是知道是對小麥過敏,自然不會去吃這類的食物。除食物的種類,烹調的方式也會有不同的過敏反應。例如高溫烘焙過的麵包,就會失去了小麥的致敏性。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提醒家長不要因為只在乎食物過敏而忽略了兒童需要的營養,也呼籲所有廠商秉著良心企業的責任誠實製造食品且標示成分。


衛教專區

嬰幼兒過敏原檢測的迷思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葉國偉 醫師

您的孩子有氣喘嗎?由以上新聞您是否還對氣喘兒保養藥物的使用有疑慮呢? 您是否擔心吸入性類固醇的使用會影響小朋友成人後的最終身高呢?家有氣喘兒的爸媽常常會有這些疑問而片面相信新聞報導,氣喘兒也常因這些錯誤及紊亂的認知而失去好好保養的機會,造成氣喘的頻繁發作而影響了家中氣喘兒的日常生活、學習、人際甚至於生命。

依據2015年出刊的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所修正公佈最新版的氣喘診療指引,5歲以前的小小氣喘兒長期保養藥物的選擇有吸入式皮質類固醇和欣流2種。 吸入式皮質類固醇是氣喘保養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自從1950年代被研發應用後,60多年來幫助了許多的氣喘病患,並且成為往後所有氣喘保養藥物在研發中有效與否的唯一比較標準。 欣流是一種抗白三烯素,自1997年上市以來,國內外都廣泛使用,由於其為非類固醇類、預防控制氣喘效果佳、副作用報告少,因此醫師開立此藥的處方比例很高。然而,這2種藥物的選擇和比較,除了小朋友的接受度和家長的偏好之外,早期有報告指出吸入式皮質類固醇的效果可能比欣流優異,因此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所修正公佈的氣喘診療指引中將欣流列作輕度氣喘保養暨吸入式皮質類固醇之後的第2種選擇用藥。但是,由於對吸入式皮質類固醇副作用仍有疑慮,仍有不少的醫師和家屬選擇一天一次的口服欣流來作為氣喘兒的日常保養。  ......詳細內容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過敏氣喘兒耶誕會

More......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要不要把「調整老鼠體質」的食品吃下去?

我得再思考

隨著健康概念被重視,聽到某某食品或藥物,尤其強調天然有機的,可以調整體質,莫不讓人趨之若鶩。「登大人」要轉體質,身體虛要補體質,過敏也需要調體質……,也就是體質不如人的預期所以要調養。那體質是什麼?就有點點玄妙了。

體質在西醫並不容易定義,可說是一種免疫系統複雜交互作用的結果。就像家長常問「為什麼會過敏?」,其實過敏體質跟遺傳有關,也跟環境的影響有關係,目前還有無數的研究想要解答,但還無法確切說明因果。接下來就會想知道可以吃什麼來調整體質,或不能吃什麼以免影響體質,養兒育女,如履薄冰。

詳細內容

 


醫學新知

魚類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攝取對過敏及非過敏性鼻炎的影響

Fish and polyunsaturated fat intake and development of allergic and nonallergic rhiniti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The, 2015-11-01, Volume 136, Issue 5, Pages 1247-1253.e2

Magnusson J, Kull I, Westman M,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鼻炎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已有許多文獻提到,加強攝取魚肉,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和維生素D可能可以降低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然而,卻還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營養素和鼻炎之間的關聯。在這個研究中,統計了一群8歲的兒童飲食中魚類,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D的含量,並觀察他們接下來發生『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的機率。

【方法】

此世代研究(birth cohort)藉由食物問卷調查,共收錄了1970名八歲的瑞典兒童每日飲食內容。鼻炎的診斷則是藉由問卷與量測免疫球蛋白E(IgE)濃度。

【結果】

在這群八歲的瑞典兒童中,約有19% (n = 380)的兒童已被診斷為鼻炎,其他1590位兒童則有21%在青少年期被醫生診斷為『過敏性鼻炎』,15%被診斷為『非過敏性鼻炎』。統計顯示,攝取富含油脂的魚類和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dietary long-chain n-3)能降低『非過敏性鼻炎』的累積發生率。

【結論】

固定攝取富含油脂的魚肉和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dietary long-chain n-3)的飲食,與降低青少年期發生『非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相關。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