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57 201509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8600份     期主編:姚宗杰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煩惱的媽媽 提問:

dear醫師:
想請問哥哥現在已小二了,但晚上睡覺前都會有嚴重的鼻塞及鼻涕聲,想請問若每天使用洗鼻機來洗鼻子是可以的嗎? 每天使用ok嗎?會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曾醫師回覆:

媽咪您好:
不知您之前是否有將孩子帶給醫師看過鼻子的問題呢? 引起鼻塞和鼻涕的原因許多,如:病毒感染、急性或慢性鼻竇炎,以及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都會造成類似的症狀;一般若是過敏性鼻炎的孩子,症狀持續或嚴重,而醫師會視情況建議規則每天使用一到兩次的洗鼻液作鼻腔清洗的動作,再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鼻腔內類固醇噴劑的使用。洗鼻液的使用一般而言是安全的,市售洗鼻器和洗鼻液的種類很多,沖洗的力道和噴口的大小都有許多差異,若使用的方法不對或力道太強,有可能造成鼻黏膜的損傷、流血或是讓孩子容易嗆到,所以家長得視孩子的年紀選購適當的器材並正確的使用,孩子用起來才會舒適安全又有效果。若孩子的鼻塞及鼻涕聲持續,建議家長將孩子帶來給兒童過敏科的醫師作進一步的診視。謝謝您的提問。
謝謝您的提問,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過敏性鼻炎的照護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姚宗杰 醫師 

鼻過敏擤鼻涕太用力 撐破脂肪擠出大眼袋 [蘋果日報]2015年05月24日 邱俊吉、沈能元╱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近來天氣變化劇烈,鼻過敏患者大增,但擤鼻涕用蠻力,小心出問題。一名16歲男高中生,日前鼻炎發作狂流鼻水,用力擤鼻涕後,忽然胸口悶痛,急診發現男高中生因擤太用力,竟把氣體從肺中擠出來,形成縱膈腔氣腫,若發生在重症患者身上恐致命;另名20歲男大生也因過敏擤鼻涕太猛,右眼下眼瞼隔膜破裂、眼下脂肪流出,形成大眼袋。」

流鼻水、鼻塞常常困擾很多鼻過敏小朋友及家長,擤鼻涕更是許多鼻炎患者常常會做的小動作,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如果出了差錯有可能會造成鼻子之外的問題,例如報導中提到的病患發生縱膈腔氣腫,或者是眼瞼隔膜破裂、眼下脂肪流出,甚至後來還有接受手術移除眼下脂肪,不過這種情況非常少見,不需因為單一病例就過度擔心,那麼有什麼是鼻過敏小朋友及家長需要注意的呢?本期電子報為您介紹過敏性鼻炎有關的一些小常識。


衛教專區

過敏性鼻炎的照護—教孩子正確擤鼻涕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姚宗杰 醫師

過敏性鼻炎最擾人的就是鼻水流不停,有時因鼻水太多造成鼻塞甚至會頭痛,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晚上無法入眠等狀況。為了讓鼻子暢通,揉鼻子、擤鼻涕是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習慣動作。但過度用力擤鼻涕,或者擤鼻涕的方法不正確,卻有可能造成皮下氣腫,嚴重的話甚至造成胸部的縱膈腔氣腫或者是眼瞼隔膜破裂形成大眼袋。如果是輕微的皮下氣腫,靜待氣體由組織吸收,避免再過度用力,氣腫就會慢慢消失,不需要進行手術。萬一引發縱膈腔氣腫,如果症狀輕微沒有造成呼吸困難的話,可以先觀察等待氣體自行吸收,如果症狀嚴重造成呼吸窘迫的話,就要考慮手術等侵入性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除了要按照醫師的指示使用治療藥物、做好環境控制避免過敏原之外,其實也需要學習如何正確擤鼻涕,避免不小心造成傷害。 而不正確地用力擤鼻涕造成皮下氣腫,僅偶見零星案例,其實容易因錯誤擤鼻涕而造成的併發症是中耳炎,很多人會同時捏緊兩個鼻孔擤鼻涕,這樣會在鼻腔和鼻咽部產生較大的壓力,一部分鼻涕便可能通過耳咽管進入中耳,鼻涕中的細菌也會一起來到中耳,這就容易引起中耳炎。尤其幼童的耳咽管較短、較水平,而且黏膜的纖毛排泄功能尚未發育成熟,中耳積液無法輕易排除,就容易引發中耳炎。

此外,鼻腔周圍有很多空腔,也就是鼻竇,太用力擤鼻涕時有可能使一部份鼻涕和細菌跑進鼻腔周圍的鼻竇中,進而引起鼻竇炎。為了避免過敏性鼻炎併發這些問題,應該要在擤鼻涕時多注意。

正確的擤鼻涕是不能過度用力,而且應該先用一個手指按住一個鼻孔,把另一個鼻腔裏的鼻涕擤出來,然後換邊。

鼻腔的生理功能很重要,能夠讓空氣變得溫暖濕潤再進入肺部,並且阻絕了大部分的病菌,能讓它發揮正常的功能才能維持健康。秋天即將來臨,天氣開始轉涼,家有過敏兒的家長開始如臨大敵,這種季節交替的時候,很多鼻過敏兒童都會深受鼻涕鼻塞而困擾,除了遵照專科醫師指示接受藥物治療之外,日常生活的照護細節也很重要,雙管齊下才能減少過敏所帶來的不適。

詳細內容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會活動花絮

小蝴蝶病友聯誼會紀實 吳昭儀醫師紀錄 天氣在一波波的陣雨中逐漸轉涼,宣告著炎炎暑假的結束與新學期的開始。搶在病友們回到校園之前,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與社會服務處邀請小蝴蝶們一起回來坐坐聊聊,看看大家是不是都有好好照顧自己,準備好接受新的挑戰? 今年的聯誼會第一個小驚喜,是在報到櫃檯後邊飛舞著的上百隻色彩斑斕的蝴蝶。蝴蝶或大或小或高或低,引領著病友走進氣球花滿佈的會場,彷彿走入了花團錦簇的小花園,等待著未知的驚喜。帥氣的黃璟隆副院長以及英挺的葉國偉主任除了在蝴蝶拱門下一起歡迎大家的到來,更在眾人的歡呼聲中以祝福和勉勵為活動拉開了序幕。 聯誼會由剛從英國帝國大學進修回國的美女腎臟科醫師余美靜醫師先發,為大家深入淺出的介紹狼瘡性腎炎的表現以及其治療照護的注意事項。由於狼瘡性腎炎事關紅斑性狼瘡的治療與預後,而且在兒童紅斑性狼瘡特別是亞裔的族群有較高的發生率,病友們無不把握這次的聯誼會提出自己的疑問和擔心,在聯誼會上熱絡的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和余醫師、黃醫師等專家們一來一往一問一答。一個不注意,時間悄悄地飛逝而過。儘管超過了預訂的休息時間,沒有人離席,沒有人瞌睡,沒有人上廁所…在考量其他後續精彩課程的情況下,主持人不得不毅然中斷病友們的討論,猜想大家必定是意猶未盡,欲罷不能吧! ....more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黃鼻涕不等於鼻竇炎

被汙名化的黃鼻涕

當我們感冒時(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呼吸道),人體會製造很多分泌物(清鼻涕)讓侵犯到鼻腔的病毒或細菌順勢流出。所以呼吸道所分泌出大量黏液的功能,就像用蒼蠅紙來黏蒼蠅一樣,會吸收細菌病或病毒等病原體,以減少它們侵犯身體的機會。

幾天後人體免疫系統反擊,白血球進入鼻腔作戰,鼻涕就變白或變黃,而白血球內含有酵素以作為作戰武器,同時需鐵來輔助加強作戰功能,而鐵的成分會讓分泌物成綠色,就成綠且濃的鼻涕了,就是人體與入侵物的交戰過程而產生的必然結果。所以黃綠鼻涕不一定是細菌感染,也不能和鼻竇炎畫上等號,所以也不一定要用到抗生素治療。

詳細內容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