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51 20150227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8663份     期主編:吳順安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丞丞媽咪 提問:

醫師您好:
兒子目前2Y7M,沒有感冒睡覺偶會打呼鼻塞,感冒症狀都是先鼻塞流鼻水鼻涕最為嚴重,快好時就會變成咳嗽夜咳非常嚴重,有時候只有感冒症狀都不會發燒!疑似過敏引起的,一不注意就常變成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
還做過敏原檢測,測出對塵蹣1+雞蛋過敏2+海鮮過敏1+牛奶過敏3+ .....
我想問的是 之前診所看診就有服用過勝克敏,感覺沒有很有效,而且藥水是否安全,有無什麼副作用? 欣流不是會比較代謝不會累積在身體嗎? 這一次到底是病了什麼,為何一直治療不好,一直吃藥控制,到底要吃多久的藥呢?小孩原本都不怕吃藥的,因為這兩個月,吃藥吃到都怕了..
謝謝!

吳昭儀醫師回覆:

媽媽您好:
看來弟弟的症狀已經困擾您好一陣子,看過不少醫師,也嘗試過不少的治療了。整理弟弟的症狀,反覆的咳嗽和鼻塞流鼻水鼻涕似乎是造成弟弟不舒服最主要的原因。依據媽媽的敘述,如果弟弟還符合以下幾點:在三歲前,一年內曾有4次(含)以上的喘鳴,同時合併有下列,一個主要危險因子或二個次要危險因子A.主要危險因子:a) 父母親有氣喘; b) 醫師診斷有異位性皮膚炎; c)對至少一種吸入型過敏原過敏。B.次要危險因子:a) 沒有感冒時出現喘鳴; b)血液中嗜伊紅白血球超過4%;c)血中可測得對食物過敏。則弟弟非常有可能患有過敏性鼻炎合併氣喘。這些過敏性疾病除了急性發作時的治療,平時的保養以及避免過敏原的接觸才是控制疾病發作的黃金法則。建議媽媽帶弟弟到醫院讓過敏科醫師好好的檢查,治療和衛教,從小地方調整才能更好地幫助弟弟。
一般而言,過敏科醫師會依據弟弟症狀的嚴重度:
有無白天、夜晚的症狀?
需要不需要使用緩解型藥物?影不影響平日活動?
肺功能正常與否(或接近正常)?沒有沒有嚴重發作或急性惡化?給予不同的保養控制藥物。另外,減少絨毛玩具、避免寵物、適當的床被清洗、乾爽的環境、避免二手煙以及棉布口罩的佩戴等等,都是可以減少氣喘發作的有效手段。至於媽媽擔心藥物在體內累積的副作用。以弟弟曾經使用的欣流、希普立敏以及勝克敏來說,藥物的代謝都小於24小時。也就是說,幾乎不會在小朋友的體內造成堆積。倒是弟弟如果沒有好好保養控制氣喘,屢次急性發作都需要用到緩解的藥物,那麼不僅使用的類固醇等藥物劑量要比控制的劑量要高出許多,反覆的發作更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損害。
簡而言之,看似簡單的症狀還是最好能求助專科醫師。除了能更全面的評估弟弟病徵,適當的衛教、合適的用藥以及長期的追蹤才能更有效的治療過敏性疾病。
最後,林口長庚過敏免疫團隊感謝您的提問,更期待有機會為您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務。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吃的健康-高過敏原食品是否該延後餵食?

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 吳順安 醫師 

[新聞] 幼兒抗敏新觀念 少量接觸過敏原 出處:udn元氣網2015/1/17
國外研究發現,嬰幼兒時期有異位性皮膚炎合併睡不好的兒童,長大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是同齡孩童的2.63倍,出現行為不良機會則是同齡兒童的3.03倍。國內每10位小朋友就有3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醫師建議,父母照顧小朋友的方法不是遠離過敏原,而是少量接觸過敏原。小朋友有過敏體質,傳統父母認為應該盡量避免攝取海鮮、奶、蛋、豆類食物,但目前發現,父母在孩子未滿1歲前,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這些易過敏食物,才能培養孩子體內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新聞] 研究指早期接觸有助降低花生過敏發生機率 出處:中廣新聞網 (夏明珠報導) – 2015/2/24

家有過敏兒,父母最常的作法,就是不讓小孩接觸過敏源,一個對花生過敏的孩子,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享受花生的美味,現在有研究發現,搞不好反其道而行,才是對的。研究發現,可能對花生過敏的小孩,如果在一歲以前就接觸花生,過敏的機率最多可以降低百分之81,也就是說,早期接觸有助於幫身體建立對食物的耐受性。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學研究院主任預言這項發現可能改變醫學界對食物過敏預防的作法。

本期主編吳順安醫師為您解析到底高過敏原食物是否該延後餵食?


衛教專區

高過敏原食品的接觸時機

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 吳順安 醫師 

根據台灣本土的研究,國小一年級學童約六個就有一個有氣喘,兩個就有一個罹患過敏性鼻炎,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整體盛行率更達百分之十。嬰兒副食品該如何添加才能預防過敏?很多家長都希望知道如何添加副食品來減少過敏兒的產生,以往建議”高過敏原食品”可能要延到滿一歲甚至到三歲才可食用。

根據研究顯示,早於四個月添加副食品會增加過敏的產生,因此建議一般嬰兒在4-6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副食品。2011年前,美國兒科醫學會當時對於高風險過敏族群建議:牛奶及乳製品在一歲後才使用,蛋類於滿兩歲後才食用,而花生、堅果類及海鮮至滿三歲以後才食用。

但是,從2012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不同以往的見解,目前認為不需因為擔心之後過敏體質發生延遲高過敏食物的添加。

孕婦及哺乳媽媽無須禁食高過敏食物,母乳哺餵有助預防過敏

母親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避免食用高過敏性食物,並不會減低日後孩童罹患過敏的機率。預防過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四到六個月大之前完全哺餵母乳。對於無法完全餵食母乳的嬰兒,可以考慮喝低過敏的水解配方奶粉。

添加副食品可在六個月大開始,高過敏食物無須延後添加

以目前的證據來看,我們建議有過敏家族史或已有過敏兒的父母,新生兒的副食品可於6個月大再添加;但6個月後的副食品增加原則可與一般兒童相同:每次只增加一種副食品,並觀察一至二週,如沒有明顯的過敏症狀(如皮膚紅疹或腸胃症狀),再增加其他副食品。

目前雖然有一些研究建議可以利用吃進去的過敏原,或是早期食用益生菌來降低之後的過敏體質發生的機率,針對這部分,目前還是缺乏大量人體試驗證據,因此,早期使用這些"食補”有待商榷,但是針對高過敏危險族群,目前認為不需要延遲高過敏食物的添加,可以少量接觸高過敏食物副食品,而副食品的增加以一次添加一種為原則,並觀察是否有過敏情形,對於已有明顯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其副食品增加還是詳細記錄其過敏症狀再與醫師討論,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2014過敏氣喘兒座談會活動花絮

每年的年終我們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和社會服務課總是會聯合舉辦過敏衛教活動,目的是要讓大小朋友檢視自己平常的保養和衛教知識是否完整及正確,是否也較去年更進步些,藉由專業的醫師、衛教師團隊協助大小朋友檢視自身。

在聖誕節前的周末(12/20)上午,由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葉國偉主任為我們的活動開場,接著由曾詩婷醫師接棒『氣喘小學堂』介紹過敏氣喘的兒童在冬天如何照護及保養,上完課後,緊接著有三大衛教關卡等著大小朋友一起解決。

第一關『海底撈螨』,目的是介紹台灣常見的七種過敏原,我們將七種過敏原模擬成七種顏色的小金魚,由關主孟勳把關,考考小朋友認識這七種過敏原,並經由撈不同顏色的小金魚方式加深小朋友的印象。 第二關『五體投地』,目的是介紹過敏兒常用的藥物及輔助工具,由小朋友隨機將六種常見的過敏藥物及工具的圖卡放置在九宮格巧拼上,再由關主吳昭儀醫師和歐淑娟醫師把關,一邊用實物衛教,一邊考考小朋友觸碰正確的圖卡。 .....more


醫學新知

住家周圍綠地可以減少兒童的致敏體質

Green areas around homes reduce atopic sensitization in children

Allergy 2015; 70: 195–202.

L. Ruokolainen,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吳昭儀 醫師整理

【背景】

西式的生活習慣與過敏、氣喘以及其他慢性發炎疾病的高盛行率有關。為了解釋他們之間的相關性,我們嘗試以“生物多樣性理論”來說明。 當孩子們減少與環境中自然生態圈裡的各種病原菌生物接觸,影響了人體共生菌生物相,可能進而影響免疫耐受性的生成而造成不良的後果。

【方法】

我們分析芬蘭以及愛沙尼亞的四個世代研究總共1044個個案,主要比較年齡在半歲到20歲的兒童以及少年。致敏體質的盛行率是以測量血清裡吸入性過敏原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為準。另外、我們利用 CORINE2006分類的原則將個案住家環境分成5種不同的地貌:森林、農地、建地、濕地以及水域。

【結果】

住家周圍2-5公里的森林和農地和致敏體質的發生是負性相關。這個現象主要可以在六歲以上的個案身上觀察到。環境地貌能夠影響20%正常個案體表變形菌的多樣性,並且進一步的支持環境可以強烈的影響人體共生菌的生物相。

【結論】

住家周圍綠地(森林以及農地)的面積和兒童致敏體質的發生是負相關的。這個結果顯示在幼年時期頻繁的接觸綠地是非常重要的。環境對人體免疫耐受度的影響可能間接來自於環境微生物相對人體共生菌生物相的影響。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