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42 201406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798份     期主編:李文益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Grace 提問:

醫生您好:
我兒子一歲3個月,每晩睡覺前一定會一直抓頭皮,有時還會抓脖子軀幹或是手關節處的皮膚,皮膚上不一定會有紅疹,偶而會有紅疹,睡覺翻來覆去,影響睡眠品質,跟醫生反應後開立cetirizine葯物一天一次,表示不管症狀緩解與否需按時長期服用。我想請問一定要長期服用嗎?這樣是否會對孩子的免疫功能及生長發育產生影響?另外長期服用後一但停葯之後若癢在發作會不會藥物就沒效了?謝謝。

曾醫師回覆:

您好:

家長您好: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易發生在嬰幼兒、兒童及青少年的慢性且易復發的搔癢性皮膚病變,除了適當的保濕、過敏原的避免以及局部類固醇藥膏的塗抹外,抗過敏藥物像是口服第二代長效、非嗜睡抗組織胺, 如 cetirizine, levocetirizine 常是醫師開立來長期使用以控制症狀的藥物。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長期使用對於兒童的免疫功能和生長發育會產生影響,由於每個人對抗組織胺的反應和效果各有不同,所以使用後若效果不好,可選用其他的抗組織胺,並無特別因停藥而造成之後藥物沒效的情況。 敬祝 安康。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解讀媒體

梅雨季,小心"黴、菌"入侵

林口長庚醫院先天免疫缺損暨照護中心 李文益 醫師

根據日前蘋果日報報導:「雨靴穿1周正妹腳癢流膿」內容提到近來暴雨狂瀉,正妹穿雨靴穿出香港腳。 除了黴菌感染,另一個可能的隱患是因搔癢抓破皮厚後的細菌感染,常見的如化膿金黃色葡萄球菌,嚴重甚至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民眾不可不慎。

近兩週間歇性梅雨,悶濕燥熱,讓暫居皮膚表層的黴菌大量繁衍(常是香港腳)。搔癢難耐,必抓之而後快。當指甲尖劃破人體對外抗菌的第一道防 線「皮膚」時,再次讓暫居皮膚的細菌 (常是化膿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趁虛而入。自行塗抹「抑癢抗發炎」的皮膚炎軟膏(常為類固醇軟膏),搔癢不僅無法消減,卻轉趨壓痛,膿瘍呼之欲出。悶濕的雨鞋,就如同巨木下的叢林生態,各類有機體(當然,病原菌只是其一)蓬勃發展。簡而言之,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往往只會搔癢。若是有黴菌感染,紅疹中間會看似有小水疱,可被指甲撥落或脫屑。但若開始出現壓痛,顯示化膿菌已入侵,當戰場擴及血液,會出現全身症狀: 發燒或Sand paper-like skin,甚至有鄰近骨頭感染。此刻,需要點滴抗生素,以免惡化成壞死性筋膜炎或化膿性肌炎。 閩南俗諺 :「愛水就會流血水」。不可不慎。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蚊蟲叮咬引起蜂窩組織 炎?!

林口長庚醫院先天免疫缺損暨照護中心 李文益醫師

「醫師啊﹗我的baby被蚊子叮到,怎麼腫得特別大?!」

最近門診有約一歲的幼童就診,患處為近指關節處蚊蟲叮咬,局部的腫脹,影響到關節活動,因家屬擔心關節感染,叮咬病史被又不明顯,(孩童不會詳述病況,也沒有人看到蚊子叮他),家屬希望安排住院,以免延宕病情。第二天消腫了,仍然無發燒情況,幼童指關節處活動自如。有些幼童因單純對蚊子唾液敏感,被蚊子叮咬後,腫脹厲害,家屬恐慌,請求施予抗生素注射。其實,仔細審視紅疹中央處,隱約感覺到有一叮咬凸點,消腫很快,精神佳,無其他全身症狀(如發燒熱),這是蚊子叮咬的唾液,引起嬰兒皮膚較強的過敏反應,非病原菌感染。

有些過敏體質的幼童,蚊子叮咬後較腫,搔抓厲害,抓破皮之後,皮膚表層上的常在菌叢,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從傷口乘隙而入, 造成皮膚炎症,若不妥善照護甚至可能發生蜂窩組織炎;若無全身症狀(常是合併發燒),可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一旦範圍仍持續擴大,可考慮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有此體質的孩童,建議剛被叮咬而尚未破皮時,在局部塗抹抗發炎藥膏(常含微量類固醇;減少搔抓),保全皮膚完整。一旦皮破,可再加入局部塗抹含抗生素的的藥膏,減少感染機會。

但少數孩童在蚊蟲叮咬後,尚未有搔抓皮破之前,即出現全身症狀,包括發燒、淋巴腺腫大或是脾臟腫大,這是所謂的「對蚊子叮咬造成的高度敏感反應 (Hypersenstivity to Mosquito Bite; HMB)」。孩童的右邊被叮,會在幾週前左邊被叮咬處,亦會出現局部紅腫,且病灶中心時有水泡。發燒4-5天後,中間水疱處會有黑色壞死結痂 (eschar),這HMB的病徵表現,是所謂癌症前症候群(pre-malignancy),與「慢性活動性EB病毒感染 (Chronic Active EBV infection, CAEBV)」有關。若是EBV病毒大部分躲在自然殺手細胞內(Natural Killer cells),較常有HMB的表現,治療可先以免疫抑制劑為主。若是大部分躲在T細胞內,較會對免疫抑制劑反應不佳,在日本Kimura et al. 治療團隊,建議這類「癌症前症候群」病童,考慮適當的幹細胞移植。

所以,蚊蟲叮咬可以從局部單純對蚊子唾液過敏,因搔抓引發局部化膿菌感染或擴及全身感染,到少見的HMB-CAEBV,是癌化前趨症狀;治療迥然不同,當中辨思,不可不慎。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快樂"棄"喘兒歡樂會-活動花絮

 對於長庚過敏氣喘風濕科的團隊而言, 讓每個氣喘寶貝們遠離發作, 和其他孩子一樣不受限制的健康快樂過每一天, 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除了平常門診時的衛教叮嚀, 不定期的衛教講座之外, 每年都會舉辦的大型氣喘兒童園遊會, 就是希望藉此機會讓許多家庭聚集在一起, 一同了解衛教知識, 一同闖關玩樂, 彼此認識彼此分享, 期能讓大家在陪伴氣喘寶貝成長的路上, 更有信心, 更有力量.   MORE......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Back to top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夏日紅豆冰,防蚊大作戰

以前的年代冷氣可是奢侈品,酷熱的夏日夜晚,便是在外乘涼聊天,揮著輕羅小扇除了搧風,更重要是用來撲流蚊了。不過第二天可是滿腿被叮的都是皰,穿著短褲露出紅腫而且奇癢無比的紅皰,即使漸漸好轉,還是留下深色的痕跡,數星期才會漸漸褪色。小學生口無遮攔,總是揶揄說是滿腿「紅豆冰」,另外一層印象就是家裡不衛生,殊不知原來是對蚊子過敏的反應。

每個人都有被蚊子叮咬過的經驗,大部份被蚊子叮咬後就起個小皰,會紅腫癢,不過可能數小時內便消失了。某些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等會藉由蚊子叮咬來傳染,防蚊叮咬也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前一陣子新聞報導說一個小孩被蚊子叮後,因為癢,不由自主用手抓破皮,造成皮膚感染而成蜂窩性組織炎,用了抗生素治療一週才痊癒。

不過有的兒童被蚊子叮了之後,皮膚反應極其明顯,又紅又腫,範圍擴大,甚至產生水泡,直覺地會認為是抓破皮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而建議住院打抗生素,但有可能只是明顯的皮膚的紅腫反應,並非感染,而是對蚊子唾液內的物質過敏,稱之為「史基特症候群」(Skeeter syndrome)。

 

詳細內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26&nid=4784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懷孕時期花生、牛奶和小麥的攝取和日後較低比率的孩童過敏氣喘之相關性

Peanut, milk, and wheat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i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allergy and asthma in children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4 May;133(5):1373-82

Bunyavanich S, Rifas-Shiman SL, Platts-Mills TA, Workman L, Sordillo JE, Camargo CA Jr, Gillman MW, Gold DR, Litonjua AA.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背景】

懷孕時期母親的飲食內容會影響日後孩童過敏和氣喘發生情況. 之前的研究探討的多是懷孕晚期的飲食和嬰幼兒期孩童過敏的關聯. 此篇研究想要了解懷孕早期食用較多常見導致兒童過敏的食物與日後兒童在學齡期過敏情況的相關聯性.

【方法】

本研究收錄在1999年到2002年懷孕的共1277位母親. 用問卷的方式了解母親在懷孕第一和第二期的飲食狀況. 並針對各別的孩子, 了解其食物過敏, 氣喘, 過敏性鼻炎, 和異位性皮膚炎的情況以及血清中 IgE的數值.

【結果】

食物過敏在學齡期兒童的盛行率為5.6%. 母親在懷孕第一期時食用較多的花生, 其兒童對花生過敏的比率較低. 母親在懷孕第一期時食用較多的牛奶, 其兒童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比率也較低. 母親在懷孕第二期食用較多的小麥類食物, 兒童有較低的異位性皮膚炎比率.

【結論】

此研究結果並不支持母親在懷孕早期特別避免或限制某些食物的攝取來降低未來孩童的過敏. 反而母親在懷孕早期食用較多的花生, 牛奶,和小麥, 與孩童在學齡期的過敏和氣喘比率降低有相關聯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