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41 201405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798份     期主編:吳志德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林小姐 提問:

醫生您好:
你好: 請問乾癬、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有何不同?治療方式有何不同呢?

曾醫師回覆:

您好: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易發生在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的慢性且復發的搔癢性皮膚病變,有些醫師稱之為幼兒性濕疹,是嬰兒、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少部分可延續至成人。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標準包括: a.皮膚搔癢 b.皮膚炎症的典型型態與分布 c.慢性或反覆性的皮膚炎, d.有異位性體質的個人或家族史 (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治療包括: 1 注意皮膚清潔, 保養, 保濕 (1) 一天至少一次溫水澡,水中加入沐浴油,泡澡15-20分 (2) 依嚴重度擦乳液、乳霜、油性品等潤膚劑使皮膚保持水分 2. 適當藥物的使用: 包括抗過敏藥物, 局部擦拭弱效類固醇藥膏 3. 避免食物的過敏原: 4. 寢具應一週定期以熱水清洗,且居家環境需勤打掃除溼 *乾癬也是種慢性皮膚病,常見是紅色的塊狀皮膚病灶,上面有銀白色的皮屑 常長在頭皮、耳後、手肘、膝蓋和小腿等處,有的病患會合併有指甲或關節的影響。 典型的乾癬,醫師可以用眼睛看及手觸摸作為診斷,若臨床上難以和其他皮膚病灶區分,則會建議做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治療會依據輕中重度的乾癬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療程,輕度病患會給予局部擦拭類固醇藥膏,中度病患可外加使用照光治療,而嚴重性病患則需要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幫忙。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解讀媒體

打雷也會過敏?11個意外過敏原

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 吳志德醫師

美國時代雜誌網站(http://time.com/77674/11-unexpected-spring-allergy-triggers/)最近列出11個春季令人意想不到的過敏原, 有些還真是令人跌破眼鏡,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特別的過敏原。

1. 水果: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花粉。如果你有對花粉過敏的症狀, 碰巧你吃的水果分子結構類似花粉,你的免疫系統無法清楚分辨這兩者的分別,導致你對水果也會產生過敏症狀。

解決方法:藉著除去果皮或是適時烹煮,藉以改變水果分子結構,可以減輕或避免過敏症狀。

2. 酒精:酒精會使鼻黏膜的血管擴張,造成過敏症狀,也有部分人是真正對酒精過敏。

解決方法:適量飲酒

3. 壓力:壓力不會直接導致過敏,但是會加重過敏的症狀。此外身體長期處於過高的壓力,會造成類固醇分泌增加,進而使免疫系統失調。

解決方法:找時間放鬆自己,做舒緩運動或是泡澡等都可以。

4. 美髮產品:髮膠或是其他美髮產品會吸附花粉等過敏原,加重過敏症狀。

解決方法:儘量少用美髮產品,養成每天洗髮的習慣,將附著在頭髮上的過敏原洗掉。

5. 雷陣雨:下大雨時,空氣中的花粉容易被破壞,造成過敏原濃度增加,且在空氣中傳播。 解決方法:下大雨時,待在室內並且關好門窗。 6. 潮濕:空氣中相對濕度增加會讓塵蟎繁殖,而塵蟎是造成呼吸道過敏的重要原因之一。

解決方法:使用除濕機降低相對濕度,抑制塵蟎的繁殖。更多關於塵蟎的衛教知識請參考第84期電子報

7. 澆水過多的室內盆栽:盆栽澆水過多容易滋生黴菌,而黴菌也是常見的過敏原。

解決方法:依植物種類給予適當的水量,亦可考慮可以增加空氣清新的植物,如黃金葛,吊蘭,虎尾蘭等。

8. 吊扇或是電風扇:增加空氣流動同時也表示增加空氣中的過敏原流動,容易造成過敏症狀惡化。

解決方法:使用冷氣來降溫,若一定要使用風扇,記得要定期清潔風扇葉片。

9. 早晨淋浴:假如你早晨鼻塞嚴重,淋浴會加重不舒服。

解決方法:儘量晚上睡前洗澡,將身上的過敏原洗掉再上床。

10. 春季大清掃:大清掃會大幅增加空氣中的過敏原濃度,造成過敏症狀。

解決方法:找不會過敏的人,在你不在家時清掃,若經濟許可,使用HEPA吸塵器亦是不錯的選擇。

11. 貓狗寵物:即使你不會對貓狗過敏,寵物身上也會容易附著其他過敏原,造成過敏症狀。

解決方法:定期清洗寵物,不要讓寵物在床上玩耍。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記住保養3要訣 氣喘病患 仍可吃冰

蘋果日報20140416 報導╱黃子倫、林明佳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黃璟隆醫師

春日漸暖,超商、冰淇淋店紛紛推出新口味冰品,許多氣喘患者因擔心吃冰誘發症狀,只好含淚跟冰品說掰掰,中華民國過敏及免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醫師表示,氣喘患者若未規律用藥與回診檢查,導致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一遇到刺激物如冰品就易誘發症狀,建議只要依照醫囑用藥,且多運動、避免過敏原,當氣喘病情維持穩定,自然不用擔心吃冰品刺激。

氣喘患者常懼怕冰品,黃璟隆醫師解釋,因氣喘是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若未規律用藥治療,易讓病情雪上加霜,稍微有刺激物如冰品入喉,會刺激到鄰近的氣管,使氣管分泌痰液而收縮,造成咳嗽、氣管急速收縮而喘鳴,加上部分氣喘患者,天生體質對冰品敏感,更容易引起劇烈的氣喘症狀,建議氣喘患者想要跟常人一樣吃冰,首要記得規律用藥,當氣喘病情獲妥善控制,便可正常吃冰無虞,另外,平時避免過敏原上身、維持規律運動也有助病情控制。

【先了解】氣喘易誘發 若氣喘未有良好控制,常因兩類狀況誘發症狀,一類為直接引起,如過敏原刺激、呼吸道感染等,像近日常下雨,當空氣濕度提高,環境就易孳生塵與黴菌等過敏原,造成氣喘發作;另一類則為間接產生,像冷空氣侵襲、吃冰品喝冷水等。 幼兒盯仔細 只要氣喘兒從小持續接受治療,即可減少呼吸道發炎反應,面對冷空氣侵襲或吃冰等時,較不易誘發氣喘,同時可避免成年後造成氣管永久性傷害,若是成年後氣喘仍反覆發作,應儘速就醫,可逐步恢復肺部功能,並避免產生氣喘症狀。

【3要訣】遵醫囑用藥 氣喘急性發作,多使用口服類固醇抑止病情,平時可用吸入劑型類固醇,分汽化與粉狀兩類,汽化需用吸藥輔助艙,才有最大效果;粉狀吸的速度要快,吸一口憋氣5~10秒鐘,有助肺吸收,用完藥要漱口,才可避免類固醇讓口腔黴菌滋生。 預防過敏原 要避免直接誘發氣喘,得從杜絕過敏原下手,才能降低人體中的免疫球蛋白E產生過度排斥反應,例如要時常打掃減少家塵、狗貓毛、皮屑、黴菌,或是到戶外遊玩時,可戴上口罩避免花粉,另外,口罩也有助過濾二手菸等刺激物。 多運動強身 許多氣喘病患都視運動為畏途,就怕運動誘發氣喘發作,但其實只要保有正確運動觀念,規律運動反而有助改善氣喘,建議氣喘患者運動時宜備妥藥品,可多從事中強度運動如慢跑、游泳等,另外,別忘記做好充足的暖身。

【提醒你】定期回診檢查 若氣喘症狀穩定,患者可每2?3個月再回診,但若是病況不穩,或是患有氣喘的幼童,建議每1~2個月就需要回診,醫師會檢查用藥有無效果,及觀察肺功能有無改善。

【醫師說】 部分對冰品有敏感體質的氣喘患者,即使控制好氣喘症狀,仍可能在猛烈吃冰產生咳嗽症狀,建議可先在嘴巴含一下再吃,有助減緩咳嗽發生。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Back to top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雖然無腦、手有毒…,水母依然有貢獻

請客常吃的開胃前菜「涼拌海蜇皮」,軟軟的有嚼勁,低熱量又富含膠原蛋白,是一種可食用的水母。 但曾幾何時水母變成罵人的形容詞!除了牠的無腦,還有會「毒」人的觸手,不過牠是沒guts(勇氣),卻是有gut(腸道)的刺細胞動物。 水母看來似乎一無是處,卻存在生物圈中億萬年,有其存在的價值。例如經由水母的啟發,法國生理學家里歇(Charles Richet)發現了「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

 

詳細內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26&nid=4674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