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4 期 20114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642份     期主編: 吳志德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JANET提問:

我的女兒剛滿三個月,之前滿月出月子中心時,月子中心的醫生說她臉上長出的小紅疹是濕疹;結果後來一個月大回長庚健兒門診看時,醫生說看來像熱疹;但二個月大回診時,我說我抱寶寶時,她會用頭在我身上擦來擦去,會擦出一堆皮屑且寶寶頭上一層油油的皮屑,耳朵也臭臭的,醫生說是脂漏性皮膚炎,並問我寶寶身上有沒有也長,那時我說沒有。 後來,我回家摸寶寶,發生她的小腿旁及手臂上摸起來粗粗的,看起來不會紅,就是摸來粗粗的,但我摸她,她也不會癢的樣子…寶寶現在三個月大,昨天天氣突然熱了起來,我發現寶寶的左手手肘外側起了紅色的小疹子,我摸摸疹子,寶寶也沒有不舒服的樣子,不像會癢的樣子,而小腿還是摸來粗粗的~我現在很疑惑她這是脂漏性?異位性?異位性皮膚炎跟過敏濕疹一樣嗎?(寶寶平時吃好睡好,只有快睡醒時,會用手搓臉) 我從她兩個月大開始,因為健兒門診的醫生覺得她皮膚沒問題,就開始混餵母奶及一般的配方奶,有必要改變成水解蛋白嗎?我有去買燕麥乳液給寶寶擦,有必要找醫生開藥嗎?(上次看感冒的診所醫生說,應該只是過敏,不要管它,勤擦乳液就好了)

吳順安醫師回覆:

Dear 家長:
妳的女兒皮膚的症狀,在頭皮以及臉上的疹子一開始是屬於脂漏性皮膚炎,但是因為 天氣變熱的關係,在有些小孩會因為排汗不良而導致濕疹的情形。而手臂上觀察到的紅 疹,因為皮膚摸起來粗粗的,比較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的表現,而不像脂漏性皮膚炎。嬰 兒時期,因為皮脂腺發達,所以很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但是這年紀也是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年紀,因此,很多小孩常常合併兩種以上的皮膚症狀。天氣變熱的時候,如果沒有 保持身體的頭皮臉部的乾爽,如:流汗沒擦乾等,很容易因為脂漏性皮膚炎而導致濕 疹。而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則是要適度維持身體的濕度,一些症狀嚴重的小孩,甚至需 要使用保濕乳液或是藥物治療。所謂的濕疹,只是代表皮膚的一種發炎的狀態,不是代 表一個疾病,因此,很多種情況都會導致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如果太嚴重,加上流汗沒 擦乾,也會導致異位性濕疹!! 異位性皮膚炎事實上跟過敏息息相關,是否需要使用到水解蛋白還是要以小朋友的狀 況來決定,畢竟,過敏原也不一定就是牛奶,所以會建議先到過敏科專科醫師那裡就 診,確定診斷之後,再和醫師商討對策,而不是直接使用水解蛋白奶粉。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蟎」天過海,無所不在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曾經有驗血檢驗過過敏原的小朋友及家屬相信都應該聽過”塵螨”,也知道塵螨在台灣是很重要的一個過敏原,接下來讓我們大家一起來認識一下塵螨這個個頭雖小,但威力強大的過敏原。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塵蟎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塵螨屬於節肢動物,有八隻腳,與蜘蛛,壁虱等相近,大小約0.3 mm,約是針頭大小,外觀為乳白色,一般肉眼不可見,幾乎存在於每個家庭中,以動物脫落下來的皮屑為食物。一隻母塵螨每天可產1-2顆蛋,從孵化至成熟約需3-4周的時間,塵螨約可存活3-4個月。塵螨不需直接喝水,而是從其外表直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塵螨的體內約含有75%的水分。最適合塵螨生存的環境為溫暖潮濕的地方,溫度約攝氏30度,相對濕度70-80%,恰巧就是台灣一般的環境。在家中,塵螨一般居住在床墊,枕頭,布質窗簾,與絨毛填充玩偶等等地方。

 塵螨吃下動物皮屑後,必須倚賴期消化道中的酵素將皮屑分解吸收。塵螨的排泄物便是由這些酵素與未消化的皮屑組成,包裹在一層薄膜內。每隻塵螨每天約約會排泄出20球排泄物。這些酵素即為造成過敏症狀的主要元凶,即使塵螨死掉,只要這些排泄物還在,仍然會引起過敏。研究也顯示這些消化酵素 (Der p1)可在懷孕媽媽的羊水中與新生嬰兒的臍帶血中發現,顯示胎兒在未出生前,就有可能接觸到這些過敏原。

要如何除去家中的塵螨呢?首先是要改善臥室的環境,因為兒童一天在臥室中的時間最長,接觸到塵螨的時間也最久。

 1. 定期使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床單,棉被,絨毛填充玩具等。被,絨毛填充玩具等。被,絨毛填充玩具等。被,絨毛填充玩具等。

 2. 使用除濕機,將室內相對濕度保持在50%以下。

 3. 不使用地毯,採用木質地板為佳。

4. 使用高效能吸力的吸塵器打掃房間。

 5. 使用防螨寢具包覆床墊,棉被,枕頭等。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訊息

2011.04.30快樂氣(棄)喘兒 園遊會

*活動目的:

透過生動的方式,將正確的衛教知識深植小朋友心中,使小朋友能在平時就當自己的小小醫師,對氣喘照護方式更為了解。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4月30日(星期六)上午9:00-12:00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協辦單位:台灣兒童(棄)氣喘之友會

下載報名表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探討分析兒童氣喘在2010年治療方面的進展

Advances in pediatric asthma in 2010: Addressing the major issue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1;127:102-15

 Stanley J. Szefler, MD Denver, Colo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順安 醫師整理

【背景】

2010年針對兒童氣喘方面有不少研究進展,這些研究包括:氣喘藥物控制,早期診斷氣喘,發生氣喘的危險因子以及氣喘的監控,這篇文章整理所有去年發表跟氣喘相關的研究,並且對於氣喘控制做出一些建議。

【結論】

目前研究發現,媽媽的飲食習慣,是否有難產以及媽媽是否有使用過氣喘用藥對小孩是否會有氣喘並沒有影響。

針對雙胞胎的研究發現,雖然遺傳會導致氣喘,環境還是佔絕大部分氣喘成因。

過去一直認為鼻病毒會導致氣喘,根據去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氣喘跟鼻病毒感染無直接關係,反而是披衣菌感染比較容易造成氣喘變嚴重。

血液中的針對塵蟎的專一性E型免疫球蛋白的濃度,目前認為可以用來預測兩歲以前發生氣喘的機率,另外,也可以用來預測發生氣喘的嚴重度。

目前研究認為哺餵母奶至少四個月確實可以降低之後發生氣喘的機率,而同樣都是高危險的嬰兒,一歲之前體重較重的嬰兒,其之後發生氣喘的機率會比較低。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