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9 20140228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888份     期主編:吳順安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蔡小姐 提問:

醫生您好:
我兒子常會流鼻血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說他是過敏性鼻炎有開噴劑給他噴,情況有改善但還是會有流鼻血情形,藥噴完後又開始留,我又帶去另一間小兒科看診醫生說要先吃藥如果吃藥沒效才能使用噴劑,我想請問過敏藥常吃確定不會有副作用嗎? 還有過敏性鼻炎是永遠不會好的病嗎?我該帶去小兒科還是耳鼻喉科呢?謝謝您

曾醫師回覆:

您好:

過敏性鼻炎是需要長期控制照顧的疾病,目前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和局部類固醇鼻噴劑等;局部類固醇鼻噴劑的使用有助於減少鼻子的發炎反應,可以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鼻子搔癢症狀,通常在使用局部類固醇鼻噴劑後12小時症狀就會有所改善,而在兩個禮拜後會達到最高的治療效果且幾乎沒有副作用;而口服抗組織胺是目前公認的主要治療藥物,每天規則服用比在症狀嚴重時才使用有更好的效果,傳統的抗組織胺藥物可能會造成嗜睡、頭暈、視力模糊、顫抖、噁心及口乾等副作用,但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已經沒有這些副作用了。 過敏性鼻炎是全世界18歲以下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病,大部分的孩童可以藉由用藥和學習避免過敏原來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兒童過敏科醫師和耳鼻喉科醫師都有這方面的專業以評估孩子的臨床表現而給予適當的建議和用藥。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解讀媒體

長庚兒童急診醫學科 吳順安醫師

1. 嘔吐誤以為腸胃炎 竟是一氧化碳中毒(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6歲的小新才腸胃炎康復,下午竟又開始想頭暈想吐,而且不僅只有小朋友有此症狀,連爸爸媽媽都有類似不適情形。但近來 新聞報導指出正在流行諾羅病毒腸胃炎,小新媽媽原以為小新是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不以為意,但小新活力越變越差,於急診求診後竟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經了解,小新家裡熱水器裝在室內,且因風大造成空氣逆流現象,使得通風不良而一氧化碳中毒。

2. 租屋熱水器裝陽台!嘉義大學5學生一氧化碳中毒2死3傷(ETtoday社會新聞)嘉義大學5名合租校外公寓的學生,疑似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2死3傷的慘劇。警方調查,死者為一對情侶,穆姓男學生和林姓女學生,另外3名昏迷的學生(1男2女)則送醫急救,5人疑因天氣冷緊閉門窗,而熱水器就裝在陽台,通風不良才會發生意外。

最近由於天氣寒冷,熱水器使用頻率高,且部份民眾瓦斯未置於通風良好處,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吸入過量一氧化碳,會使的人體血中攜氧量大幅下降,造成缺氧的情況;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一般不易察覺,經常只有疲倦、暈眩、嘔吐等症狀,但嚴重的話,可能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部分媒體會誤報導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瓦斯燃燒所需的空氣量,約為其體積的25至31倍。在氧氣充足的環境,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的二氧化碳(CO2)。但是在氧氣不足時,燃燒便會不完 全,產生一氧化碳(CO)。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小心寒冬無形殺手-談一氧化碳中毒

長庚兒童急診醫學科 吳順安醫師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每年大概有0.4%的病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至急診就醫,是第三常見的兒童中毒的原因,但卻是最常造成致命的中毒原因;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因為身體產生缺氧和產生過多的自由基(free radical)而造成的。根據長庚醫院研究發現,小朋友一氧化碳中毒後,大部分是以噁心和嘔吐為最初表現,而另一部份病童是以頭痛最初表現。如果一氧化碳中毒者產生精神錯亂、肌肉無力,頭暈等現象,中毒者經常無法移動很遠,也就無法逃出中毒環境。嚴重病患心臟以及腦部會受到缺氧的影響,進而產生失去意識,抽搐,心律不整,以及心臟收縮功能受損等現象而致死。

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方面主要還是以氧氣治療為主,一般而言,使用常壓100%的氧氣可以使一氧化碳的半生期(half-life)縮短到90分鐘,並且緩解大部分輕度即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的現象;而使用高壓(2.5倍大氣壓力)100%的氧氣,則可以使一氧化碳的半生期(half-life)縮短到30分鐘,但是目前並沒有很好的證據顯示高壓氧氣治療比常壓氧氣治療好,所以高壓氧氣治療目前只針對有意識改變,心肌受損,心電圖有變化,明顯代謝性酸中毒,以及孕婦胎兒等病患。

預防中於治療,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四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3.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選購屋外式(RF)熱 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及密閉強制排氣式(FF)等熱水器,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

4.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Back to top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Back to top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霾」天過海!過敏氣喘要當心 ,8撇步自保

前一陣子去南台灣,冬陽正暖,想欣賞美麗湛藍的港灣,無奈霧霾蔽日,濛濛視野,卻是辜負了好風景。天氣預報除了說某某地方又破了入冬最低溫的紀錄,新聞也不忘提醒有氣喘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外出要特別注意,以免吸入汙染空氣而誘發症狀。
霧靄霾霓,這些字型相近的國字還真是國文或地球科學老師出題的題材,不過民眾關心的是對健康的影響。空氣汙染物質其實包含了像一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等等.....

詳細內容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Individual.action?id=326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兒童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的原則

Principles of judicious antibiotic prescribing for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in pediatrics.

Pediatrics. 2013 Dec;132(6):1146-54

Hersh AL, Jackson MA, Hicks LA;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Committee on Infectious Diseases.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背景】

許多的兒童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所導致, 因此不需要抗生素的治療. 這篇文章著重在面對細菌感染造成的中耳炎, 鼻竇炎, 和咽喉炎時, 臨床醫師的抗生素使用策略. 期望能成為新的抗生素使用指引。

【中耳炎】

抗生素使用應在較嚴重的感染 (如嚴重的耳朵痛, 高燒超過39度), 雙側的中耳炎, 以及年紀小於兩歲的病患. 對於年紀較大的中耳炎病童, 可考慮使用較短的抗生素療程 (建議七天而不需使用到十天)。

【鼻竇炎】

若只是以持續症狀表現的鼻竇炎病患 (指的是流鼻水,咳嗽症狀超過十天, 不含高燒或膿黃鼻涕等情況), 建議先不需要抗生素的治療並密切觀察臨床變化。

【鏈球菌咽喉炎】

建議可使用一天一次50mg/kg劑量的amoxicillin而不需要同一劑量但分為一天兩到三次給予。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