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6 20131202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2份     期主編:葉國偉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曾媽媽 提問:

醫生您好: 我兒子常會流鼻血去耳鼻喉科診所檢查說他是過敏性鼻炎有開噴劑給他噴,情況有改善但還是會有流鼻血情形,藥噴完後又開始留,我又帶去另一間小兒科看診醫生說要先吃藥如果吃藥沒效才能使用噴劑,我想請問過敏藥常吃確定不會有副作用嗎? 還有過敏性鼻炎是永遠不會好的病嗎? 我該帶去小兒科還是耳鼻喉科呢?謝謝您

曾 醫師 回覆:

家長您好:

過敏性鼻炎是需要長期控制照顧的疾病,目前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口服抗組織胺和局部類固醇鼻噴劑等;局部類固醇鼻噴劑的使用有助於減少鼻子的發炎反應,可以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鼻子搔癢症狀,通常在使用局部類固醇鼻噴劑後12小時症狀就會有所改善,而在兩個禮拜後會達到最高的治療效果且幾乎沒有副作用;而口服抗組織胺是目前公認的主要治療藥物,每天規則服用比在症狀嚴重時才使用有更好的效果,傳統的抗組織胺藥物可能會造成嗜睡、頭暈、視力模糊、顫抖、噁心及口乾等副作用,但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已經沒有這些副作用了。 過敏性鼻炎是全世界18歲以下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病,大部分的孩童可以藉由用藥和學習避免過敏原來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兒童過敏科醫師和耳鼻喉科醫師都有這方面的專業以評估孩子的臨床表現而給予適當的建議和用藥。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12/07(星期六)
時間: 14:00pm-16:00pm
地點:
金石堂書店城中店
(台北市重慶南路1段119號3樓)
主講人:葉國偉醫師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說明:
不需報名,免費入場

解讀媒體

抗過敏不用花大錢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主任

 根據聯合報報導,『兒福聯盟調查顯示,孩子過敏讓家長很是心煩、無不四處打聽偏方,買健康食品也不心疼。不過家中就有過敏兒的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顏正賢認為,益生菌等產品療效不明確,沒必要花大錢購買,不如從經常清洗孩子的玩具、寢具等著手。自己正是過敏免疫科知名醫師的顏正賢說,他正在讀大學的女兒,從小很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還有異位性皮膚炎,他太太也曾經買了很多益生菌產品,給孩子吃。但觀察下來,對女兒諸多過敏症狀的改善程度不大。身為治療過敏的醫師,他不再迷信任何產品,決定讓孩子與過敏和平共處。』


以上新聞正說明天下父母心,對於兒女惱人的過敏問題,如早上流鼻水打噴嚏,皮膚癢的睡不著,或者咳嗽有痰一直不停地吃藥,無不想盡辦法,花再多的錢都願意。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也提醒家長食品非藥品,並不能宣稱療效,也未經過嚴謹的人體試驗,家長選擇健康食品不應持著吃了過敏會改善的想法。『兒福聯盟最近所做的調查指出,許多家長抗過敏的方式不太怎麼正確,甚至聽信偏方,反而花了大錢又沒有效果。』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全民拚經濟, 基本三招花小錢抗過敏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主任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修正後今年(102年)經濟成長率(GDP)1.79%,展望明年的經濟成長也不慎樂觀,生活的確不好過。近來又加上許多食品安全的問題,無疑雪上加霜,都不曉得要吃什麼了,要怎麼吃了。家中有過敏或氣喘兒童的家長,對於環境的控制的確是治療的一部分,市面上也有許多昂貴的防螨床單,吸塵器或清淨機等,的確都有隔絕塵螨的效果。另外還有許多也不算便宜的健康食品強調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甚至宣稱需要長期食用才見效。其實對一般家庭而言都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經濟不許可,如何用最簡單,最經濟的方式來防螨抗敏。

1. 床單換洗加烘乾:如果沒有預算買防螨床單被套,那就至少兩星期換洗一次,因為塵螨的生命週期約3週,趁其還沒繁殖下一代就洗去。都會區因空間有限,氣候亦不定,沒有陽光曬被可用烘乾機烘乾。

2. 營養均衡就足夠:家長常問孩子過敏”可以吃什麼? 或不能吃什麼?”,簡單的建議就是”什麼都吃,營養均衡”。以實證醫學的觀點,在醫學上目前沒有任何所謂的健康食品經證實可以”治療”過敏,或者”改善過敏體質”,因為食品並不需經人體試驗來驗證,動物實驗的結果也不能代表對人體有效,報紙媒體所稱之療效需審慎解讀。另外兒童也需成長,因此營養均衡更是重要,許多兒童偏食或好速食,以至於營養失衡,若真要補充可用綜合維他命,不過纖維質可不是用維他命 就可補充的,還是要靠蔬菜水果。

3. 適度運度增體力:無論有無氣喘,運動本身便可改善心肺功能。運動也不必買昂貴的健身器材,游泳是建議的運動,現在公立的運動中心或部分學校附設游泳池,不用花大錢就可全身運動。跑步或健走都可,不過先做15分鐘的暖身更可減少氣喘被誘發的機會。

不用花大錢,不需造成自我負擔,基本三招一樣可以照顧好家中的過敏兒。


活動訊息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1,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醫學新知

探討生物製劑在血管炎疾病治療上的應用

Biological therapy for systemic vascul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Semin Arthritis Rheum. 2013 Aug 23.

Silva-Fernández L, Loza E, Martínez-Taboada VM, Blanco R, Rúa-Figueroa I,Pego-Reigosa JM, Muñoz-Fernández S; from the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s Study Group of the Spanish Society for Rheumatology (EAS-SER).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背景】

在治療血管炎的病患時常會面臨到疾病的復發或治療失敗的情況. 關於難治型血管炎, 生物製劑的應用已被探討數年. 這篇系統性回顧文獻將過去所有的相關研究做進一步的分析與探討。

【方法】

從MEDLINE, EMBASE, Cochrane的資料庫中搜尋歷年來的所有相關研究. 收錄了其他小型系統性回顧文獻, 臨床試驗, 個案討論等文章共90篇。

【結果】

多數的研究在討論ANCA-associated vasculitis, 只有少數研究探討large vessel vasculitis. Rituximab 是最常被使用的生物製劑, 已被證實可使ANCA-associated vasculitis病患的疾病達到緩解. 另有一些研究著重在不同的anti-TNFα agents (如Etanercept, Infliximab)的治療成效. 有少數的文獻在討論abatacept, alemtuzumab, mepolizumab, tocilizumab的應用。

【結論】

Rituximab對於ANCA-associated vasculitis的治療成效和傳統cyclophosphamide相比並沒有比較差, 且對於疾病一再復發的病患來說, Rituximab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Etanercept 對於granulomatosis with polyangiitis病患的疾病控制效果不佳, 且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 對於large vessel vasculitis病患, infliximab, etanercept, 和tocilizumab都有部分文獻證實有治療的成效。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