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5 201311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2份     期主編:涂毓羚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王爸爸提問:

醫生您好,我兒子快六歲了,最近發現他鼻腔有異味,湊近聞時,氣味比較明顯,類似酸酸的,有些發霉的氣味。鼻腔裡的分泌物也有同樣的氣味。鼻子容易積聚大塊的鼻屎,不知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謝謝

曾 醫師 :

家長您好:

就單一症狀的描述難以讓醫生下正確的診斷和建議。若是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有早起或換季時明顯的流鼻水、鼻塞、鼻子癢、打噴嚏,需要局部類固醇鼻噴劑的治療。 若是鼻竇炎,症狀會有持續整天的流鼻水、鼻塞、咳嗽,嚴重的會併高燒和黃鼻涕,需要口服抗生素的治療。 或是其它的鼻部疾病也可能造成您所提到鼻部異味的情形。 建議您將孩子帶給過敏科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門診做進一步評估和診治。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解讀媒體

食品過敏原 未來需強制標示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涂毓羚 醫師

 蘋果日報2013年10月22日報導:不少人喝牛奶、吃海鮮會誘發皮膚癢、香腸嘴等過敏症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草案,規範國人常見的6大類過敏食物包括蝦、蟹、芒果、花生、牛奶和蛋,若市售包裝食品有含有6類過敏食物,需在包裝強制標示「本產品含可能導致過敏症狀成分」,供消費者選購參考,新制 2015年7月上路

食品安全問題近年在台灣造成恐慌,消費者對於吃進身體的東西越來越沒有信心,政府因此制定更加嚴謹的法規,期待能為民眾把關。在食物品項中標示「本產品含可能導致過敏症狀成分」,對於不了解何謂食物過敏的民眾而言,也許反而會造成購買與食用上的疑慮,相反的若是對於食物過敏有基本的了解,這些標示則有助於大眾在各項民生必需品上能做出聰明的選擇。

食物過敏的盛行率在近數十年來逐漸攀升,而在不同的國家,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也不盡相同,雖然有超過一百七十種以上的食物被認為有致敏的可能,但是,其中其實只有少數的食物會造成過敏反應。食物過敏的患者,通常也容易有其他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等。跟其他的過敏病一樣,食物過敏通常也有遺傳傾向,所以家族史對這類的患者而言也是重要的指標之一。

家族中有明顯過敏病家族史的新生兒於出生後盡量餵食母奶,純母乳哺餵至少四個月,有助於預防過敏的產生,哺乳母親的飲食並不需要嚴格限制,但仍應避免食用已確知自己會過敏的食物。而目前不論是歐洲或是美國,所有專科醫學會都建議,若嬰兒沒有過敏的症狀,副食品的添加不需要延緩,滿四至六個月期間即可開始添加。嬰幼兒若沒症狀不用限制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避免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還是適用於家中已有兄姐有食物過敏的嬰幼兒。

食物過敏的自然病程是可變的,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包括開始產生食物過敏的年紀,以及過敏食物的種類等。例如幼兒期就產生的食物過敏可能在長大之後逐漸消失,若食物過敏是在成年後才開始產生,就比較會是持久性的過敏,此外,若是對牛奶、蛋、黃豆、小麥等過敏,也容易在長大之後不再有過敏反應,但是對花生或堅果過敏,則較可能是終其一生都會對這類食物有過敏現象。一般來說,對魚類或是有殼的海鮮產生過敏,較常見於成年人,而且這類的過敏也比較會持續。

食物過敏的症狀可以輕微到嚴重。最輕微的會表現在皮膚上,例如:急性蕁麻疹、濕疹、皮膚搔癢不舒服等。此外,嚴重的症狀就可能表現在呼吸道、腸胃道及心血管系統,甚至造成過敏性休克,需要急救措施才能挽回生命。所以目前對於食物過敏的最佳處置,就是嚴格禁止接觸會誘發過敏的食物。一旦「食品過敏原須強制標示」的新制上路之後,有食物過敏困擾的民眾及病童家長要記得看清食品標示,才能確實避免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不會發生。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探討Omalizumab對於氣喘的控制成效

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omalizumab in allergic asthma: an analysis of biomarkers in the EXTRA study.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3 Apr 15;187(8):804-11

Hanania NA, Wenzel S, Rosén K, Hsieh HJ, Mosesova S, Choy DF, Lal P, Arron JR,Harris JM, Busse W.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背景】

對於氣喘病患而言, 氣道內的發炎反應主要是透過TH2細胞主導. 過程中有許多的發炎媒介會導致氣喘發作。 評估TH2細胞發炎過程中的biomarker如吐氣一氧化氮分壓(FeNO), 血液中嗜酸性血球數目, 及血液中periostin數值, 並且用這些biomarker來預測omalizumab的治療反應。

【方法】

此研究收案對象為年齡十二到七十五歲的嚴重持續型且控制差的氣喘病患. 病患一開始會被分為low-biomarker和high-biomarker兩組. 治療成效是以病患於治療起四十八週內氣喘發作的頻率來評估。

【結果】

共850位病患納入此研究, 經過四十八週omalizumab治療後, 氣喘改善程度以high-biomarker組最明顯。

【結論】

氣喘病患接受omalizumab的氣喘改善程度以high-biomarker組最明顯, 可能是因為high-biomarker組氣喘惡化的機會較高. 要再探討這些biomarker臨床上的使用價值仍需進一步的研究。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