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3 201309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013份     期主編: 姚宗杰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Nelly 提問:

請問醫師:

家中有剛滿3歲男孩,有鼻子過敏,只有早上起床會打噴嚏,其他白天時間皆精神充沛,每個月也都有長高(有時一個月長高一公分,有時0.5有時沒長),沒有黑眼圈,但是只要晚上睡覺,尤其天氣一變就會出現鼻塞症狀,呼吸不順讓他晚上睡覺非常反覆,雖然很心疼他無法睡好,但也不想常常讓他吃藥,尤其是有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藥物,因為怕一個禮拜吃一次的頻率會影響他成長發育,請問我該如何做才能兩全其美呢?

沈長青 醫師回覆:

您好:

一般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治療為類固醇鼻噴劑及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若是鼻涕很多很稠,可以用洗鼻器將鼻內黏稠的鼻涕洗去;而類固醇鼻噴劑是蠻安全的藥物,由於藥物局部作用在鼻黏膜,所以較少副作用於全身,故不會有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所造成長不高的副作用。
過敏性鼻炎治療主要是口服抗組織胺和鼻類固醇噴劑,抗組織胺與欣流作用不同,若病況需要可以同時服用。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解讀媒體

鼻孔灌水?藝人怪招治過敏!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姚宗杰 醫師

 蘋果日報2013年07月17日新聞報導:藝人"陳為民日前上東森《現在才知道》談過敏症狀,上國二後,起床或睡前打噴嚏特別嚴重,「難過到超想把鼻子砍掉!」。後來二舅教他「吸鼻法」,早上起床裝一碗自來水,用鼻子狂吸到鼻腔裡面,吸到不能再吸為止再吐出來,過敏立刻紓緩。這方法持續7、8年,過敏不藥而癒……"。

治療鼻過敏,民眾所熟知的不外乎是「抗組織胺」或者「類固醇鼻噴劑」等藥物,所以這則新聞中的「鼻孔灌水」乍聽之下像是怪招。然而,「鼻沖洗」其實是過敏性鼻炎的輔助治療方式之一。針對嚴重鼻過敏、尤其合併有鼻竇炎的患者,醫師有時候會建議患者「洗鼻子」,也就是使用「洗鼻器」搭配「生理食鹽水」或「洗鼻鹽」來灌洗鼻腔,讓鼻子做做SPA。

鼻腔灌洗的好處,在於可以清除鼻腔內過多的分泌物、細菌或過敏原,並可維持鼻黏膜的溼度,又有助於受損的鼻黏膜纖毛恢復其正常運動功能,因而有助於改善鼻塞及鼻涕倒流等過敏症狀。

洗鼻子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生理食鹽水,或以溫開水與洗鼻鹽泡製出與鼻粘膜組織等張的溶液,將沖洗液由一側鼻腔沖洗進入鼻腔以及鼻竇,繞經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腔流出,來達到清潔鼻腔的目的。但這種水洗式的洗鼻器,缺點是年紀太小的孩童無法使用,而一般人在使用前,也常會有怕嗆到的畏懼心理,所以一般來說,醫師並不會建議每位病人都使用這種方式來治療過敏性鼻炎。

市面上的洗鼻器種類繁多,價格不一,讓人眼花繚亂,其實簡單塑膠瓶製的洗鼻器,就是最經濟有效的洗鼻器,這種洗鼻器裝入沖洗液後,靠水的重力輕輕流過鼻腔來清洗,它的清洗功能雖然比起電動洗鼻器來講較弱,但是讓鼻腔溼潤的功能良好而且安全性較高,不會對鼻黏膜造成傷害或流血。

鼻孔灌水,其實算不上什麼治過敏怪招,而是過敏性鼻炎有效的輔助治療方法之一。若能正確使用鼻沖洗,並搭配過敏性鼻炎的標準藥物治療與環境控制,確實可以讓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成效更好。總而言之,治療過敏性鼻炎還是應該遵照醫師的專業意見,以環境控制與藥物治療為主,對於鼻沖洗有興趣的民眾與家長,使用前應該向專科醫師進一步諮詢適當的使用時機與方法。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3 永慶盃路跑

活動時間:102年10月6日 早上6:30

活動地點:台北市政府廣場

活動補助: 為鼓勵氣喘兒正常運動,"氣喘友善學校計劃" 提供報名費補助(100元/位),

                    每位氣喘學童(7~18歲)及其家長(1位)免報名費,並可獲得"運動臂包"乙個。

報名方式:

1.紙本報名:請將報名表(下載)繳交至

林口長庚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衛教室 或
       台北長庚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2.電話報名:03-3281200 分機8315或8316

3.傳真報名:03-3286210主辦單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

★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連絡電話:03-3281200#8315、8316 洽詢人員:余怡霞小姐/鄭浩均先生/ 趙雅萍小姐 。


2013醫護人員營養論壇研討會

時 間 : 2013年9月28日(六) 13:30~16:30

主辦單位 :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地 點 :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12K第三會議室

院 址 : 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

報名專線: 02-66003588


 


醫學新知

七歲時被診斷氣喘追蹤至十九歲時,氣喘是持續或是緩解?

Remission and Persistence of Asthma Followed From 7 to 19 Years of Age

PEDIATRICS Volume 132, Number 2, August 2013

Martin Andersson, Linnea Hedman, Anders Bjerg, Bertil Forsberg, Bo Lundbäck and Eva Rönmark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珮縈 醫師整理

【背景】

到目前為止,以人口為基礎的前瞻性研究探討兒童氣喘長大後是否緩減仍很少,此研究目的即探討兒童氣喘緩解或持續的情形與相關的影響因子。

【方法】

1996年,在瑞典北部三個直轄市年齡為七至八歲兒童的父母發給調查問卷,同意參加研究的兒童共3430位(占97%)。隔年由經驗的兒科醫師確定了248位的孩子患有哮喘,每年重新評估這些孩子們,直到19歲的時候仍有205位(83%)。在後續的追蹤期間,進行了肺功能,支氣管激發試驗,與皮膚測試。兒氣喘緩解的定義為在過去12個月,並在終點前2年的調查(即調查終點回推3年以上)沒有使用哮喘藥物和無哮鳴音。

【結果】

在19歲時,所有參與到最後的兒童有21%緩解,38%有間斷性氣喘,和41%的持續性氣喘。男孩相對容易有氣喘緩解。而對皮毛動物致敏,七到八歲時氣喘嚴重(氣喘評估分數大於2分)較容易有持續性氣喘,勝算比分別為0.14(95%可信區間為0.04-0.55)和0.19(0.07-0.54)。在這些特點的兒童,在青春期仍有82%有持續性氣喘。父母氣喘,潮濕的房屋,農村的生活,和吸煙都不影響之後氣喘是否緩解。

【結論】

從7-8歲至19歲,兒童氣喘緩解的可能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致敏狀態,尤其是對動物致敏。氣喘的嚴重程度高,和女性較不容易達到氣喘緩解。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