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2 201308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000份     期主編: 歐良修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Sophy 提問:

醫師,您好:

我的5歲小孩咳了一個月(無夜咳,早上起床咳,運動後咳,吃糖果後咳)醫生聽肺部說有咻咻聲,就開保養氣管的欣流來吃, 說要吃三個月, 請問要吃多久才能見效呢? 目前吃一週, 早上起床咳嗽情形還是時好時壞....不知道如何判斷這藥對小孩有沒有用?還有之前她有過敏性鼻炎, 小兒科診所醫生有開抗組織胺開瑞坦/CLARITYNE控制鼻炎, 請問這兩種藥現在需要一起吃嗎? 還是吃欣流就好?? 謝謝醫生善心的回覆

李珮縈 醫師回覆:

您好:

 目 欣流是氣喘的保養藥物,作用溫和副作用少,因而可以長期使用;因為為保養藥物,若是急性氣喘發作單吃欣流則是不容易見效的。欣流需要使用的時間與發作明顯效果的時間,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是使用三個月,而是臨床醫師每三個月會評估氣喘藥物是否有效,考慮效果不佳而加藥或是症狀改善而減藥。
 評估症狀是否改善可以使用兒童氣喘控制測驗(ACT)來評估,包括每天狀況,是否影響跑步,是否因氣喘而咳嗽,夜間因咳嗽醒來等等,詳細評估問卷與評分可以參考網頁內容。
過敏性鼻炎治療主要是口服抗組織胺和鼻類固醇噴劑,抗組織胺與欣流作用不同,若病況需要可以同時服用。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解讀媒體

類固醇致白內障!?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歐良修 主任

 日前(7/25/2013)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新聞報導 "吃類固醇治過敏,誘發白內障險瞎",文中提到一位病患2年前疑似海鮮過敏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誘發「早發性白內障」,並提到此種情形常見於氣喘等過敏疾病,所以很多過敏患者都擔心,是否吸入型類固醇長期使用也有此風險?

治療氣喘主流是用吸入性類固醇,吸入性類固醇則和口服類固醇大大不同,每天吸入的劑量十分微量(50~250微毫克/每劑量),舉例來說,每天早晚吸一下累積三年的總劑量可能才相當於一次口服類固醇(100-400毫克/錠)治療療程的劑量。而且直接作用到肺部,經過代謝後,最後會造成全身影響的量更是微乎極微,因此幾乎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因為吸入性類固醇劑量極低、安全性高,可以當作氣喘病童每天使用的保養用藥。最常見的副作用只是鵝口瘡及聲音沙啞。若能搭配使用吸藥輔助艙以及吸藥後漱口,就可以降低類固醇殘留在口咽部,從而減低這些副作用(鵝口瘡及聲音沙啞)的發生。 氣喘控制從日常保養做起,規律日常保養用藥配合環境控制讓氣喘減少發作,才可避免大劑量藥物的使用;降低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3年兒童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座談會

線上報名  | 下載報名表(PDF)


2013 永慶盃路跑

活動時間:102年10月6日 早上6:30

活動地點:台北市政府廣場

活動補助: 為鼓勵氣喘兒正常運動,"氣喘友善學校計劃" 提供報名費補助(100元/位),

                    每位氣喘學童(7~18歲)及其家長(1位)免報名費,並可獲得"運動臂包"乙個。

報名方式:

1.紙本報名:請將報名表(下載)繳交至

林口長庚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衛教室 或
       台北長庚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2.電話報名:03-3281200 分機8315或8316

3.傳真報名:03-3286210主辦單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

★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連絡電話:03-3281200#8315、8316 洽詢人員:余怡霞小姐/鄭浩均先生/ 趙雅萍小姐 。


醫學新知

維生素D與紅斑性狼瘡的疾病活動度與腎炎的相關性

Vitamin D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Modest Association With Disease Activity and the Urine Protein-to-Creatinine Ratio

ARTHRITIS & RHEUMATISM Vol. 65, No. 7, July 2013, pp 1865–1871

Michelle Petri, Kayode J. Bello, Hong Fang, and Laurence S. Magder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珮縈 醫師整理

【背景】

研究增加維生素D濃度與改善紅斑性狼瘡疾病活性的關係

【方法】

在128週期間,總共收錄100,6人。針對25-hydroxyvitamin D (25[OH]D)小於40 ng/ml的病人,每個月給予50,000U的維生素D2與一天兩次200U的鈣/維生素D3. 利用縱向回歸(Longitudinal regression)來了解25[OH]D濃度與各項疾病活動度的相關性。

【結果】

所有紅斑性狼瘡病患中,91%為女性,平均年齡為49.6歲。種族分佈為54%白人,37% 非裔美國人,其他種族約占8%。25[OH]D小於40 ng/ml的人,25[OH]D濃度每增加20 ng/ml可以平均減少0.22 (P=.0032)SLENA-SLEDAI的嚴重程度;相對應上減少SELENA-SLEDAI ≧5的機率21%。同時,尿液蛋白與肌酐酸比值下降2%,相對應上減少比值> 0.5的機率15%。

【結論】

此研究發現,針對25[OH]D濃度低的病患,每增加20 ng/ml可減少21%有較高的疾病活動度;同時也可減少15%有嚴重的尿蛋白。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有統計意義,但臨床上的差異卻不是相對顯著。此外,一旦25[OH]D濃度超過40ng/ml,濃度在持續增加並無顯著好處。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