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28 201304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134份     期主編: 辛宜臻

本期焦點

 

問與答

mingsl 提問:

請問醫師:
我的小孩現在兩個多月,因臉上及身上有紅疹,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現在是喝配方奶,想請教幾個問題。
一、兩個月的小孩是否能做過敏原檢測?若是可以是否得抽很多血?是否能只針對牛奶蛋白做過敏原檢測?
二、是否需要換成水解奶粉?若是小孩對牛奶蛋白沒有過敏,是否還要喝水解奶粉?一般水解奶粉需要喝到幾歲?
三、水解奶粉的品牌是否有差別?還是只要水解奶粉就能預防過敏?
四、若是小孩已經喝水解奶粉幾天,臉上卻還是有起紅疹,是否表示還有其他過敏原未排除?
問了這麼多的問題,非常抱歉,但是有所困惑,再煩請解惑,謝謝!

吳忠勇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針對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過敏原檢測約需一至兩管血(10到15ml 左右),一般而言對小朋友都是安全的。過敏原檢測(以專一性IgE檢查為例)確實會隨病患的年紀而有敏感度的差異性,原則上二至三歲後檢測會有較高檢出的機率,但是倘若病患有嚴重的症狀或病情需要亦可在嬰兒期即檢測。目前大多數的專一性IgE檢查會針對一群過敏原檢測,所需要的血量比起單一過敏原差異不大。
2.對嬰兒期的餵食仍以母乳最佳,若無法哺育母乳,而且寶貝又是過敏體質高危險群(如有家族病史)及已有過敏症狀的兒童,可考慮以水解奶粉取代。至於該使用多久目前仍無明確定論,不過一般而言至少需四至六個月大(亦即一般嬰兒未接受副食品前);而根據最新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寶貝六個月大之後可以循序增加副食品的攝取,一歲後母乳或配方乳包括水解奶粉反而變為輔助腳色。
3.品牌上請選擇大廠牌有保障且經國家認證的廠商,而且適合您的寶貝即可,彼此品牌間效果差異性因病患而異;請切勿聽信坊間推薦來路不明奶粉。
4.如上所述,您應該已經了解水解奶粉並非萬靈丹,也非實際”治療”過敏疾病, 部分嬰兒的效果也可能數天到兩周後才會漸漸出現;也因此您所述的紅疹還務必請醫師診視,倘若是急性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可能會需要一些其他醫療藥物或處置的幫助。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解讀媒體

氣候不穩定 小心肺炎趁虛而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訊】 「為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及減少感染後之嚴重併發症,衛生署自3月1日起實施2至5歲幼兒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提醒家中有民國97-100年出生且滿2歲以上,過去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接種時程之幼兒家長,請帶幼童並備妥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至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單位合約之醫院診所完成疫苗接種。」

天氣忽冷忽熱,近日醫院診所湧進呼吸道病患,氣喘跟流行性感冒病號激增,須小心併發細菌感染,其中肺炎鏈球菌是頭號敵人,引起嚴重侵襲性疾病 (肺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血清型19A更是毒中之王。如何避免肺炎鏈球菌上身,除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防患於未然,有效減少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今年三月起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開打,雖然只限於2到5歲幼兒,也不失為一利多。本期就打鐵趁熱,為大家介紹肺炎鏈球菌跟肺炎鏈球菌疫苗


衛教專區

 小心肺炎趁虛而入--談肺炎鏈球菌與肺炎鏈球菌疫苗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辛宜臻 醫師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帶莢膜呈雙球狀的革蘭氏陽性菌,平時潛伏存於人的鼻腔,當病毒感染時,呼吸道黏膜受傷,細菌趁虛而入,輕則引發中耳炎、鼻竇炎,重則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危及生命造成死亡。好發於冬春之際,病患多為五歲以下嬰幼兒及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兩歲以下的孩童抵抗力較弱且大多未完成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施打,若感染後侵襲更快,是高危險群。近三年來台灣以血清型19A為大宗,佔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六成以上。

目前國內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大類,分別為結合型疫苗及多醣體疫苗。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有7價(PCV7)、10價(PCV10)、13價(PCV13)三種,適用於嬰幼兒;而多醣體疫苗有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多用於65歲以上老人,不用於嬰幼兒,因兩歲以下對多醣體抗原的免疫反應不佳,接種1劑多醣體疫苗可維持5至10年效力。今年擴大開放提供2~5歲幼兒公費施打的為13價結合型疫苗(PCV13),對於5歲以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之菌株血清型別涵蓋率達85%。

「過敏兒適不適合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不可以等到兩歲後再接種公費疫苗?」相信是很多家長心中想問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提供嬰幼兒對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保護力,其中也當然包括氣喘過敏兒,有研究指出氣喘患者肺炎鏈球菌帶菌比例高於無氣喘者,且成年氣喘患者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風險較高,與無氣喘者相比至少兩倍。除非對於疫苗成分有過敏者,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般結合型疫苗兩個月大即可開始接種,共有四劑,依次在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一歲左右施打;依施打年齡劑次遞減,2歲以上只需一劑。越晚注射雖然接受針劑次數減少,但得到保護的時間也越晚,增加感染侵襲性肺炎的風險
在這油電雙漲的年代,把握政府難得的福利。最後,附上疾病管制局公告之公費疫苗接種條件,2至5歲幼童接種公費13價疫苗之劑次及時程如下:

(1) 未曾接種過PCV13疫苗者,於2至5歲接種一劑PCV13疫苗。

(2) 2至5歲前曾接種PCV疫苗(不論是7價、10價或13價),但未完成應接種劑次者,於2至5歲接種一劑PCV13疫苗。

(3) 高危險群幼兒,如脾臟功能缺損、免疫功能不全、人工耳植入者、慢性疾病(慢性腎病變、先天發紺性心臟病、慢性肺臟病、糖尿病)、腦脊髓液滲漏及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惡性腫瘤與器官移植者,未曾接種PCV13或接種劑次小於(不含)3劑者,提供二劑PCV13,2劑間隔2個月;已接種3劑PCV者,提供1劑PCV13。

更完整內容請至 MORE......

Back to top


門診時間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涂毓羚醫師新增診次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基隆長庚

17233

      桃園長庚

17233

下午 林口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27233

基隆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雙週)

27233

網路掛號

Back to top


活動花絮

當跳動的音符與氣喘相遇---

「氣喘兒與音樂之戀」音樂會

余怡霞

誰說氣喘兒什麼事都不能做,或許這就是一般人的認知,認為氣喘兒弱不禁風,不適合運動、玩樂器。現在就巔覆既有觀念及成見,讓氣喘兒也可以玩音樂。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氣喘兒比平常人更辛苦,除了練習演奏樂器的技巧外,還要克服因氣喘導致呼吸不順暢、發出喘鳴的咻咻聲及咳嗽。為了讓更多飽受氣喘之苦,不能任意而為的小朋友、大朋友,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找尋新的天空,新的夢想,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氣喘過敏中心舉辦了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會中更邀請了不同年齡層、演奏不同樂器的氣喘音樂家。

許多音樂家曾因氣喘怯懦、受挫,甚至兩度在鬼門關前徘徊的吳宏哲老師,不畏死神的招喚,繼續熱衷於他所愛的音樂,在台上發光發熱。受邀來表演的老師們,大多都患有氣喘病,也不吝於分享他們抗喘心得,聲樂家陳仰恩老師鼓勵氣喘兒,利用胸腹式呼吸法,增進肺活量。尤其是吹奏管樂器者必須要有更多的肺活量,吹出優雅樂音,讓呼吸與音符相結合。蔡采璇老師說:「不要因為氣喘而特意避免選擇吹奏管樂器;相反的,吹奏管樂器、訓練肺活量,反而讓身體更健康。」

看他們的表演,從表演中看到他們挑戰氣喘,乃至戰勝氣喘,讓我們感受到原來患有氣喘病還是可以學音樂,尤其是需要肺活量大的管樂器,依舊能吹出如此動人美妙的音符,盡情品味不一樣的人生。
藉由音樂會來傳達氣喘不只是靠藥物治療才能控制,平常保持運動習慣及吹奏管樂器皆能大幅改善減少氣喘發作頻率。

 

更多精彩活動花絮在桃園氣喘友善學校計畫.....
 


 

醫學新知

異位性皮膚炎與心理健康合併症的關係

Mental health comorbidity in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3 Feb;131(2):428-33

Pouya Yaghmaie, MPH, Caroline W. Koudelka, MS, and Eric L. Simpson, MD, MCR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李佩縈 醫師整理

【背景】

歐洲最近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可能造成心理健康異常。研究目的想了解美國兒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

【方法】

在1997年,利用全國兒童健康調查作橫向(cross-sectional)研究,此研究調查包括了92,642有17歲以下的兒童的家庭,探討過去兒童是否曾經被醫師或健康照顧員診斷有心理健康問題,並分析是否過去曾經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結果】

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相較於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機率增加(勝算比 1.87, 95% CI, 1.54-2.27)。其他疾病包括憂鬱症,品性疾患與自閉,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比上無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也有統計學上的增加。此外,研究也發現,皮膚炎的嚴重程度與心理健康問題有明顯相關性。

【結論】

此研究顯示,在美國兒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與心理健康疾病有顯著相關性,且隨著皮膚嚴重程度增加,相關性也增加。但仍需要前瞻性研究來好好探討引起心理健康異常的機制為何。  若能早期積極治療皮膚炎,控致皮膚發炎情況,也許可以減少這些患童心理健康受到影響。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