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27 201303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125份     期主編: 吳順安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著急的媽媽 提問:

請問醫師:
你好,最近因孩子經常腹瀉、眼睛癢、皮膚癢,所以做了123種IgE IgG的過敏原檢驗。不料,女兒居然高達80種食物輕中重度慢性過敏。我想請問1、黃豆重度慢性過敏,可以吃黑豆嗎?同樣的,小麥蕎麥重度過敏,可以吃燕麥大麥嗎?2、米飯輕度過敏,那薏仁、黑糯米可以吃嗎?3、有些食物是輕、中度急性過敏,但是沒有慢性過敏,那這樣能吃嗎?4、地瓜及豌豆中度慢性過敏,那地瓜葉及豆苗能吃嗎?因孩子一下子能吃的食物變少了,請醫生幫忙解惑,謝謝

李季珉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小朋友的年紀,還有之前有沒有接觸過那些可能過敏的食物? 另外,我們先了解一下過敏,每一種食物都有引起過敏的可能,而食物過敏的症狀也相當多,加上食物過敏又分為急性與慢性過敏, 而食物過敏五大症狀

1.皮膚起癢疹:將近有八成以上食物過敏的患者會發生皮膚起癢疹的症狀,皮膚表面發現有類似紅斑、搔癢不止。

2.眼睛癢、流眼淚:將近六成的人會有類似像季節交替時會有的過敏症狀,眼睛不自覺的發癢、沒有打哈欠也淚流不止。

3.鼻塞、流鼻水:與感冒症狀類似,輕微的鼻塞也許讓你沒有威脅感、而嚴重些的鼻塞又會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感冒了。

4.肚子脹或便秘:有三成患者會有腹脹或腹瀉甚至是便秘。

5.氣喘:約有一成患者會有氣喘症狀。嚴重氣喘可能會造成呼吸不順暢甚至休克,是不容忽視的最大威脅。

另外,也要先確定,小朋友的這些症狀,是不是真的因為食物過敏而引起,眼睛癢、皮膚癢比較可能是過敏所造成,但也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腹瀉有可能是最近流行的腸胃型感冒,因為比較少過敏用腹瀉表現,主要都是皮膚的問題為多。但當然也可能真的是食物過敏,建議我們還是要看到小朋友才有辦法評估。 針對食物方面,食物進到人體,形成糞便,大約24~72小時,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可能快一點排空,所以,如果小朋友有吃到疑似過敏的食物,可以觀察吃完後的幾天,大便有沒有變稀,有沒有起紅疹之類的,如果沒有則可能不是對該食物過敏,另外,如果小朋友對某種尚未食用過的食物過敏,建議還是可以食用,只是要注意食用後的反應,如果產生一些過敏反應,表示可能對該食物過敏,那以後就要避免。 看小朋友的過敏物,小麥跟米飯都是主食,很難避免不吃到,針對食物方面,建議如果可以,還是要區分是不是真的對所有可能會過敏的食物過敏,不然小朋友就很多東西都無法吃,有很多方式可以嘗試,建議還是可以來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可以有很多方式給家長您選擇。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門診時間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涂毓羚醫師新增診次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基隆長庚

17233

      桃園長庚

17233

下午 林口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27233

基隆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雙週)

27233

網路掛號

Back to top


解讀媒體

感冒季發燒天 不是運動天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順安醫師

(透紐約11日電)擤鼻涕、流鼻水和其他感冒症狀能改變、延後、甚至讓許多做運動的人頓時喊停,使新年立志要持續運動的熱情開始下降。阿帕拉契(Appalachian)州立大學健康科學教授尼曼(David Nieman)說,研究顯示,規律及適度的有氧運動可加強免疫系統,做運動的人感冒頻率據稱較其他不運動的同儕較低。但是當動物受到病毒感染,而又被迫發燒、忍痛做運動時,研究顯示,他們的癥狀會加劇、延長,有時甚至威脅到生命。曾撰寫有關運動對一般感冒影響文章的尼曼說:「這非常危險,如果感冒或病毒感染帶著發燒和疼痛,最佳的解藥是上床休息。最糟的是,做運動流汗。」

時至冬日,日夜溫差大,加以病毒通常在冬天時活性較大,因此常常造成一波又一波會導致發燒的流行性病毒感染。發燒時,醫師通常建議盡量不要進行運動,特別是劇烈運動,這是因為發燒時人體本就產熱增加,劇烈運動會引起肌肉組織的分解代謝,產熱也隨之增加,這會使身體各部分組織器官都將受到損傷。同時,運動後身體代謝會相對旺盛,因此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等,也會削弱機體的抵抗力,加重感冒的程度。臨床發現,有部分病人因為發燒時從事激烈運動,甚至惡化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風濕病等。感冒發燒時,需要充分的休息和治療,如果發燒時仍參加運動,除了加重病情外,會因大量出汗導致虛脫或暈厥。只有在感冒好轉,體溫正常,才可以進行一些輕微活動,這樣才能增強抵抗力,有利於恢復健康。


衛教專區

 說好的運動呢?許氣喘兒一個更好的未來!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順安 醫師

時至冬日,日夜溫差大,天氣轉涼且較不穩定,因此,門診氣喘發作的小朋友明顯增加許多,因此,常常在診間聽到以下這幾個問題:運動真的對身體有好處可以讓免疫力提升,減少感冒的機會嗎?運動會誘發氣喘這是真的嗎?我的小孩適合在冬天運動嗎?我的小孩可以運動嗎?醫師可以幫我開立診斷證明書,讓我的小孩可以不用參加體育課嗎?民眾常常對上面幾個問題感覺困惑而導致在照顧自己家裡的氣喘兒無所適從,事實上,適度運動對氣喘患者的身心都是有益的。大多數氣喘控制穩定病人,只要慎選場地和運動種類,運動其實是不需要被侷限的,不少奧運金牌得主也是氣喘患者喔!以下針對民眾常常詢問的問題跟大家談談關於氣喘兒童運動所需注意的相關問題!

“運動對身體真的有好處?”

運動對氣喘兒童存在許多的好處,如:可以舒張血管 促進血液循環、增進心肺功能、降低血液中二氧化碳值、乳酸值等,而達到改善健康的目的,因此,”適度且適當”的運動不僅不會對氣喘兒童造成危險也可以減低住院率,反而可以改善氣喘兒童的缺課率、增進個人自信心及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因此應鼓勵氣喘兒童從事適當的運動,事實上,運動是目前國外普遍接受治療氣喘的方法之一。只要慎選運動種類,應該鼓勵氣喘的小孩從事運動活動!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研究發現,氣喘小朋友如果可以適度運動,不但對肺活量增加有幫助,也可以減少之後氣喘發作機率,對於提升免疫力也是有助益的。

 

“運動是否會誘發氣喘?” “我的小孩適合在冬天運動嗎?”

實際上,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而導致呼吸道狹窄的疾病,平時不一定會有氣喘急性發作的症狀;而這些氣喘急性發作的症狀會因為各種不同原因而誘發如:情緒,呼吸道感染,運動等,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發現,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盛行率隨族群不同而異,兒童約有百分之十到二十,而百分之九十的氣喘患者同時患有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典型症狀包括運動後的咳嗽、喘鳴、呼吸急促和胸悶等症狀,但是有些人會有非典型症狀包括頭痛、胃痙攣或其他身體不適。那為什麼在冬天時,氣喘兒童容易在運動時急性氣喘發作?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在劇烈運動下,呼吸速率及吸入空氣量大為增加,如果再加上吸入是大量乾冷的空氣,造成其氣道表面滲透壓(Osmolarity) 改變,使支氣管過敏細胞釋出化學物質,而誘發氣管收縮而產生急性氣喘發作的症狀;另外,寒冷乾燥的環境如寒流來襲時的戶外場地,或塵土飛揚的場所如工地附近運動,容易對氣管造成刺激,提高氣喘發作機率。

 

“氣喘兒童可以做哪些運動?”

大體而言,以「間歇性休息的運動」如排球、羽毛球、網球等,最能幫助氣喘兒童控制自己的呼吸狀況,一旦覺得呼吸困難,胸悶等可以隨時休息;也可以選擇一些低強度、低撞擊之有氧運動如游泳......

更完整內容請至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氣喘兒與音樂之戀音樂會

 

活動時間:102年3月24日(星期日)下午13:30~16:00

舉行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大樓第一會議廳舉行。

活動說明: 兒童節在煩惱不知帶寶貝上哪玩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帶您一起開氣喘娃娃音樂趴, 除了氣喘娃娃的表演外, 另邀請醫聲室內樂團演奏多首兒童節曲目, 讓您不用花錢進國家音樂廳也能享受專業的音樂饗宴。

活動對象:所有民眾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4日

報名方法:填寫報名表(下載)或現場報名
•紙本請寄333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12L兒研部 收
•電子檔請寄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音樂會"申請,謝謝)
•如有疑問請洽03-3281200#8315、8316余怡霞、鄭浩均或趙雅萍助理


 

醫學新知

嬰兒餵食時機和之後兒童期氣喘及過敏疾病的關係

Timing of infant feeding in relation to childhood asthma and allergic disease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3;131:78-86

Bright I. Nwaru, MPhil, PhD,a Hanna-Mari Takkinen, MSc,a Onni Niemel€a, MD, PhD,b Minna Kaila, MD, PhD,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背景】

目前關於嬰兒餵食母乳以及副食品的時機研究仍是方興未艾,尤其關於預防之後兒童時期過敏病的證據力仍是懸而未決。此篇研究目的在於闡明母乳餵食的時間長短以及副食品的時機是否會影響五歲時的過敏疾病發展。

【方法】

研究對象主要是來自芬蘭一個大型世代研究,總共有3781個從一出生就開始追蹤的兒童。研究對象的餵食方式將以日記和問卷的方式記錄,而研究的最終預後亦將以ISSAC標準化問卷的方法來記錄兒童有無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另外也將檢測兒童五歲時血清中IgE以及特異性IgE濃度的高低。

【結果】

研究對象中,純母乳以及至少部分母乳的平均餵哺時間分別為1.4以及7個月;至少部分母乳餵哺時間少於9.5個月會增加非過敏性氣喘的機率。在五個月到五個半月大時若開始接觸小麥、黑麥、燕麥以及大麥則減少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機率。反之,若在四個半月前接觸其他穀類食品增加異位性濕疹的機率。而兒童若在11個月前開始食用蛋類會減少氣喘的機率,但若在9個月大前接觸魚類會增加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濕疹的風險。

【結論】

在不同適當的時期,早期接觸小麥、黑麥、燕麥以及大麥;魚類;以及蛋類可減少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異位性濕疹的危險。至少部分母乳時期月常可減少非過敏性氣喘的機會,反之全母乳的哺餵食期長短則對各類型氣喘效果不明顯。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