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25 201301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125份     期主編: 葉國偉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著急的媽媽 提問:

請問醫師:
醫師您好:我家小四的小朋友今年從開學以來就不斷重覆過敏徵狀,首先是異位性溼疹,一開始是手臂,脖子,腋下,生殖器,腳彎,會紅癢,脫皮,現在手臂紅疹時好時壞,其它部位因為一直擦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霜,所以狀況好了很多,除此之外,鼻過敏也頭一次這麼久,這二天甚至有點喘鳴 這二個半月間,問題較嚴重時,醫生會同時開二到三種抗組織胺和二,三種藥膏(只是我不太敢一直擦,小朋友也不太會癢了後,就只拚命擦保養),比較好時醫生會開一顆長效保養,雖然去貴院比較放心,但顧慮到來回路程,和之後回診的請假,所以一直未付諸行動, 想請教醫師貴院的治療方式會不會有所不同,藥會不會比較好? (之前氣喘在貴院驗過血,屋塵蟎.粉塵蟎大於100 ,食物沒有說有特別不能吃的,但當時的total IGE接近900,好高啊) 我們在貴院持續回診了好幾個月,直到醫師說可以畢業了才停止,那段期間氣喘控制得都很不錯,隔年甚至沒有氣喘,沒想到今年連異位性皮膚炎都出現了,怎麼會這樣呢,以後會不會一直過敏下去呢,小朋友的環境和吃的食物都沒有特別改變的啊,需要再驗一次血嗎,本來醫師有說要驗,但知道我們之前驗過後,就說可以先不用了,好擔心,不知所措,最後感謝醫師看完這麼冗長的問題,謝謝您

吳忠勇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1. 異位性濕疹最重要的保養基礎是皮膚適當的保濕;另外嚴重時可能會視情況加上局部類固醇藥膏、非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抗生素或系統型類固醇等等,原則上會依病患的輕重程度選擇。目前異位性皮膚炎已有學者醫師提出治療指引,故基本上只要受過專業過敏氣喘專科訓練的醫師治療方式大原則應是類似,但是每個病患都需要醫師個別針對情況調整,還是再一次跟媽媽您強調務必尋求兒童過敏專業醫師的診治。本院治療特色除了各式藥物外,極為強調基本保濕以及衛教觀念,並有龐大的衛教人員以供諮詢;另外若嚴重時則我們團隊亦提供辦理住院進行濕敷療法。
2.若過敏原測試是在很小的年紀測試,隨著長時間的接觸各類物品或過敏原有可能會改變結果;但反過來說一直在幾年內反覆測試過敏原用處並不大。但是另外一個方面最重要的反而是觀察小朋友臨床上有沒吃了什麼食物特別引起皮膚的症狀或其他過敏發作,讓醫療團隊找出真正可能的過敏原。至於媽媽您的小朋若已對塵蟎嚴重過敏,請務必小心他確實在往後的日子要特別注意氣喘等疾病的控制和治療了。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主編的話

邁向嶄新的一年,長庚兒童氣喘電子報堂堂進入第6年。為了呈現更多元及豐富的題材,除了維持原來眾所關注的兒童過敏氣喘議題,內容更將涵蓋兒童自體免疫疾病,大家想像不到但兒童也有的風濕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先天性免疫缺損等相關知識,因此更名為「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電子報」。發報時間也改為一個月一期,感謝舊雨新知持續支持,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團隊會更努力,更精進。祝大家新年快樂。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葉國偉

Back to top


解讀媒體

兒童食物過敏 易成為校園霸凌箭靶

報導指出學校霸凌事件時有所聞,也成為了校園安全與孩童心理輔導層面重要的問題。根據路透社新聞,由美國紐約西奈山醫療中心(Mount Sinai Medical Center)主導的研究,即將出刊在美國兒科醫學會官方雜誌「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的文章調查了251名介於8~17歲且患有食物過敏的孩童,其中45%表示他們曾遭受同學欺負,更有32%指出理由是因為他們會對食物過敏。許多學生普遍都會對於「特別的」學生帶有異樣眼光,而對食物過敏就是其中原因。

其實食物過敏本身不會引起霸凌,而是生活型態讓孩子跟人不一樣。家長若懷疑兒童對某種食物過敏,應找專科醫師確診並尋求建議,抽血檢查雖可以測得對某些種類食物過敏,然而對真正食物過敏的臨床的判讀及建議還是尋求兒童過敏專科醫師解答,並非一味的限制飲食,兒童成長除需要均衡的營養,也要注重兒童心理因素,盡量不要讓他和同儕不一樣,也不要讓生活因該吃什麼或不該吃什麼而緊張,讓我們也關心過敏兒童的心理成長。


衛教專區

 有氣喘症狀就用類固醇,照樣長到171公分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醫師

葉國偉大學時因掃地老打噴嚏、天氣變化就鼻塞才知道自己有過敏性鼻炎,至今仍常感覺眼睛癢和刺痛、鼻塞、鼻水倒流。他的自我處方是隨身視情況使用抗組織胺眼藥水,、抗組織胺口服藥物。

另一個私人撇步是「每天洗兩次澡」。這是他在某次國際研討會聽到國外學者的建議,於是每天下班回家洗一次澡,清潔身上髒污;隔天早晨起床也沖澡,把從床褥沾附到頭髮、身體的塵蟎洗掉,盡量減少過敏原刺激。

葉國偉的過敏體質或多或少傳給了兩個兒子。大兒子的鼻子比較敏感,常習慣性地擤鼻子,但因對生活影響不大,至今念高中二年級,沒做過任何處理。

有氣喘症狀就吸藥,吃類固醇

小兒子庭碩在快一歲時,大年初二突然咳嗽、呼吸急促且發出咻咻聲,進急診室吸氣管擴張藥物才緩解。這次發作之後,葉國偉開始給庭碩服用白三烯素抑制劑(商品名Singular,欣流)預防和控制氣喘,一路吃到6歲,期間症狀控制不佳也使用過數個月吸入性類固醇。

平時若發現庭碩開始早晚咳嗽頻繁、多痰,或者看他墊高枕頭睡覺,判斷有氣喘發作,葉國偉就會給他口服類固醇、氣管擴張劑,必要時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一般約使用3~7天症狀緩解後停藥。

對於一般家長常擔心的「用類固醇會影響孩子發育長不高」,葉國偉解釋,類固醇是很好的抗發炎藥物,口服類固醇如果是在氣喘發作時短期使用幾天,並不會有發胖、月亮臉、水牛肩等長期使用的副作用;平日用來保養用的吸入型類固醇更安全,大概要吸100次,才等於1顆口服類固醇的劑量;他以自家兒子「一有氣喘症狀就有吃類固醇,現在國二身高171公分,快要趕過爸爸」的事實駁斥坊間迷思。

吃冰淇淋、吹冷氣,每星期游泳一次

除了發作時該吃藥,孩子的生活起居採無為而治。葉國偉的太太是神經內科醫師,兩人都忙,家裡只能請一位阿姨定期打掃,但書本多、傢俬多,床單也沒辦法規律地每兩週換洗一次,更別提高溫洗滌殺塵蟎,他搔搔頭尷尬地笑說:「實在不及格。」......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兒童支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和氣喘相關性的探討

Fraction of Exhaled Nitric Oxide and Bronchial Responsiveness Are Associated and Continuous Traits in Young Children Independent of Asthma

CHEST 2012; 142(6):1562–1568

Ann-Marie Malby Schoos , MD ; Bo Lund Krogsgaard Chawes , MD , PhD ; Klaus Bønnelykke , MD , PhD ; and Hans Bisgaard , MD , DMS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背景】

支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的上升常被視為兒童期氣喘指標性的代表,此趨勢在一般族群可能為連續性變化,而不一定為二分法的變化。此篇文章目的在於評估氣喘與非氣喘兒童支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相關性的一致性。

【方法】

這是一篇來自於哥本哈根兒童氣喘世代研究計畫的研究內容;總共196名六歲兒童由醫師以及父母的描述等,依照臨床症狀以及對氣喘藥物的反應分為無氣喘、間歇性氣喘症狀以及持續性氣喘三組。研究中以乾冷空氣刺激試驗來檢測兒童的支氣管過度敏感,並在同一天實行刺激試驗前測試每位兒童的吐氣一氧化氮濃度。這些數字的結果將會以統計方法去分析其相關性。

【結果】

支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的濃度呈現顯著的線性相關。 研究中發現每當吐氣一氧化氮的濃度加倍,乾冷空氣刺激試驗後會使特殊專一呼吸道阻力增加8.4%,而且此一結果不受性別、過敏性鼻炎、現在有無氣喘藥物的使用以及近期內有無上呼吸道感染的影響。更重要的是,此一線性相關在三組兒童(有無氣喘)均類似。

【結論】

對於六歲兒童不論有無氣喘,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的濃度呈現連續的相關性;對照之前研究的結果認為替支氣管過度敏感以及吐氣一氧化氮的濃度訂立出絕對閾值已診斷氣喘,此篇研究提出不同的看法。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