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17 201291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陳力振   發行量 : 20423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小琳提問:

醫師您好:
我兒子剛蠻3歲但只要感冒嚴重點就會鼻塞到晚上睡覺鼻子沒辦法呼吸,晚上都睡不好,也帶 他去看過很多醫生也都沒太大改善,醫生是都說鼻痘炎跟過敏,藥也一直都吃不好,也試過吃益生菌改善,也用噴鼻器,能用都用的差不多了,也問過醫生是否需要 帶去大醫院檢查,醫生是跟我們說不需要,但他這種狀況他睡不好,我跟我老公也都沒辦法睡,請教我該怎麼辦

李佩縈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根據描述弟弟應為過敏性鼻炎, 治療部分可以採用含類固醇鼻噴劑與口服抗組織胺.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亦容易合併鼻竇炎, 因此須視情況使用抗生素. 若只是初期剛開始產生濃鼻涕, 亦可輔助使用洗鼻器, 可避免之後鼻竇炎的發生. 益生菌對於過敏性鼻炎缺乏明確的醫學證據佐證, 不推薦使用益生菌治療過敏性鼻炎. 除了藥物治療外, 也應盡量避免可能加重鼻炎的因子與過敏原, 台灣最常見過敏原為塵螨與蟑螂. 感冒生病也會加重, 因此除了配合醫師用藥外, 也應注意環境控制與做好個人衛生,疾病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 。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焦點話題

兒童「關卡」難過 關節炎不再是成人專利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孩子叫關節疼痛的時候,很多家長都認為是生長痛,往往不會引起重視,總以為關節炎是成年人的專利,然而當類風濕性關節炎找上門時,可真會讓孩兒們每個「關卡」都難過。本期電子報帶您瞭解一下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Back to top


衛教新知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所謂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患者年齡必須在十六歲以下且出現關節紅腫熱痛及活動受限等症狀(有時晨間起床時會有關節僵硬現象) ,疼痛時間持續六個星期以上,且需排除外傷性、感染性及惡性疾病等引起的關節疼痛。

  根據本院黃璟隆副院長的研究:發現台灣的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10萬人就有3.8人罹患此病,女生比男生高出3倍。因此,當您家的小朋友抱怨關節痛或跛行時,除注意發生的時間長短外,應該仔細觀察疼痛的部位,是否有腫脹、局部發熱、活動能力受阻及是否合併發高燒、身體出疹,以及體重下降等情形。這些都能提供醫師寶貴的診斷線索。 根據患兒全身表現和關節受累多少、內臟損害區分為三種常見的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少關節型(少於或等於四個關節)、多關節型(大於或等於五個關節)、與全身型。

  家中如有罹患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孩童,家長無須過度擔心,治療上仍以內科治療為主(輔以外科及復健治療),一般可分三線用藥:第一線: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第二線:類固醇、奎寧、磺胺類藥物、抑制葉酸製劑。第三線:抑制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在疾病初期單獨採取第一線或與第二線藥物合併使用,對於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孩童的關節發炎及破壞情形,都能有大幅度的改善,而且病患的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第三線藥物則使用於較嚴重且對免疫調節劑藥效反應不佳的病童,目前臨床使用效果頗佳。然而長期用藥是否會給病童帶來副作用的隱憂,常是父母親內心中的掙扎與矛盾。基本上,治療孩童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並非藥物用得越多越好,合理的使用藥物才是上策。不過任何一種治療都要經過專科醫師的仔細評估、定期檢查,清楚認識藥物的用途,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總之,兒童關節疼痛不可忽視,必須排除可能的疾病後,才可以考慮是生長痛所造成。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個相當需要時間和耐心的慢性病,一定要把握時間並與醫師密切配合,讓患兒接受治療以免錯過良機,造成孩童永久的關節變形。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2 澎湖縣 醫事人員氣喘衛生教育訓練

◎活動時間地點

一、日期:101年09月14日 星期五

       (醫師場次 12:30-14:50 ; 護理人員場次 13:30-17:00)

二、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 327 號-澎湖生活博物館

       (醫師場地 4F 研習教室二;護理人員場地 B1 多媒體簡報室 )

三、對象:醫師、一般護理人員

◎本研習計畫繼續教育學分:台灣兒科醫學會、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醫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醫師繼續教育積分和臺灣護理學會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

◎報名方式:(本研習不受理現場報名,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2/9/12止)

一、 網路報名:線上報名請按此 或下載活動報名表填妥後(存檔)

寄至 asthma.tw@gmail.com (標題請註明報名研習會)

二、 傳真報名:列印報名表並填寫後傳真至 Fax:03-3274843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連絡電話: 03-3281200 轉 8237 洽林先生 或 8770 賴小姐。

◎主辦單位: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兒童蛋過敏的口服減敏治療

Oral Immunotherapy for Treatment of Egg Allergy in Children

 

N Engl J Med 367;3, July 19, 20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吳忠勇 醫師整理

【背景】

在美國,蛋食物過敏在兩歲到三歲的族群約佔2.6%。目前對於蛋食物過敏的兒童,避免接觸到此類食物是唯一許可的治療方式。這個研究將會評估使用口服減敏治療對於此族群兒童的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這是一個雙盲隨機分配、對照組控制的臨床試驗。總共55位年紀在5歲到11歲之間的兒童參與試驗,並將其隨機分為試驗組(40位)及對照組(15位)。實驗組依實驗標準流程由低劑量起餵與蛋白粉總共22個月,對照組則餵與玉米粉。爾後在10個月和22個月施行食物激發試驗。22個月後實驗組則會停止口服減免治療以及避免食用蛋類到6至8後再進行第三次的食物激發試驗。通過食物激發試驗的兒童則可開始隨意食用蛋類並在 30個月和36個月時評估效果。過程中並會評估皮膚點刺測試及血清中抗體測試。

【結果】

在10個月的治療後,55%的實驗組(有接受減敏治療)以及0%的對照組通過10個月時的食物激發試驗;75%的實驗組兒童則通過22個月時的食物激發試驗。最後在實驗組則有22%的兒童通過最後24個月時的食物激發試驗。實驗組的病童同時也有較小的皮膚點刺測試結果及較高的蛋專一性IgG4。

【結論】

口服減免治療可讓對蛋過敏兒童有較高比例的去敏感性及對蛋無反應性。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