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13 201271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陳力振   發行量 : 20108份    

本期焦點

 

問與答

Joy 提問:

醫師您好:
小兒五歲半,五月下旬感冒咳嗽造成病毒性肺炎發燒一星期,但至今已一個月了,仍然還在咳嗽....不會夜咳,都是白天咳,聽起來微有痰,有時講話喉嚨有痰音,(鼻子是ok的,沒有流鼻水或鼻竇炎狀況)....醫生說是正常的可能會咳比較久....想請問,可能要咳多久??都不用管他自然會好嗎?

吳忠勇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兒童久咳不癒原因非常的多;從特殊的感染性因素(如結核菌感染等),鼻涕倒流,呼吸道異物或先前已存在的先天氣管異常,一直到過敏性氣喘等皆有可能。 一般常見病毒感染或較單純的細菌性肺炎,咳嗽很少超過一到兩周以上,而這個階段在一個病毒感染之後造成久咳不癒長達一個月最常見卻可以妥善治療原因當屬過敏問題,千萬不可忽視以及不用管他。建議帶兒童求診於有受過專業過敏氣喘訓練之小兒科醫師或者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專科醫師,以期早日對症下藥,否則光是此等咳嗽相信已經會影響病童的日常生活,更遑論長期未妥善控制的肺部問題導致後遺症。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焦點話題

當瘦肉精遇上氣喘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美牛爭議為當前熱門的政治議題,然而在眾多的報導中,大家還是關切食用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有些人查詢資料: 瘦肉精會讓瘦肉增加!可讓支氣管擴張而
治療氣喘!因此對瘦肉精的瞭解似乎有些霧煞煞。

其實瘦肉精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又因其結構類似於腎上腺素的合成物,會與腎上腺素β-受體結合,所以屬於腎上腺素β-受體促進劑(β2 adrenergic agonist:也稱乙二型氣管擴張劑) ,包括:Clenbuterol (克倫特羅) 、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 (特布他林)等多種不同的藥物。乙二型氣管擴張劑會刺激支氣管平滑肌上的腎上腺素β-受體,使平滑肌舒張而達到支氣管擴張的效果。

美國禮來公司開發成分為Ractopamine的瘦肉精,且於一九九九年經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核准上市,商品名為Paylean(培林)主要用來餵豬(餵牛的品牌名稱叫做Optaflexx;至於火雞,則是吃一種品牌名稱叫做Tomax的瘦肉精)。當初禮來藥廠希望研發此藥做為氣喘治療之用,但因效果不如預期,無法上市。不過在做藥物測試的同時,研究人員無意間發現接受該藥物刺激的老鼠肌肉生長快速,相較於未接受刺激的老鼠有較少的肥肉比例。而後將萊克多巴胺發展在畜牧業上,把它摻在牛、豬、雞的飼料裡,刺激蛋白質合成並加速脂肪分解,達到多長肉、少長脂肪的目的,因此才有「瘦肉精」的稱呼。就如輝瑞公司開發治療心臟病藥物而意外發現威而鋼情形一樣。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氣喘病人接受非培林類的乙二型氣管擴張劑(例如: 沙丁胺醇)是否有安全的疑慮?任何疾病治療的藥物,研發過程都需經過嚴格的控管與反覆的測試,對動物及人體各個器官,短中長期的毒性測試,完全無害後,方能上市用在病人身上。以氣喘藥物中的腎上腺素β-受體促進劑為例,是屬於高選擇性氣管擴張劑,以逹到氣喘迅速緩解,與其他乙二型氣管擴張劑,雖歸于同類藥物,但藥理作用與瘦肉精培林有絶大的差別。最近,台灣兒童氣喘過敏免疫學會理事長王志堯教授也強調:『氣喘的病人所使用的乙二型氣管擴張劑,常需謹慎使用,但它與培林瘦肉精,完全不同,不是毒藥。』  

Back to top


衛教文章

 認識支氣管擴張劑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氣喘是一種反覆引起呼吸道過度敏感及發炎的慢性疾病,它的產生常在誘發因子刺激後,細支氣管周圍會有許多發炎細胞浸潤,這些發炎細胞會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導致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氣管內壁黏膜膨脹、分泌物增加,使得呼吸道內徑縮小,而造成喘鳴、呼吸困難、胸悶以及咳嗽等臨床症狀。用於治療氣喘的藥物應具備有舒緩氣管的收縮及清除氣管內發炎反應的特性。以下簡單介紹用於緩解支氣管收縮的一些支氣喘擴張劑:

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short-acting beta 2-agonists)

主要作用在於刺激氣管上的交感神經接受器而使氣管擴張。一般分為吸入及口服兩種劑型。吸入性的藥物在吸入體內幾分鐘後即可緩解氣喘症狀,效果優於口服製劑,因此常被用於氣喘急性發作的首選藥物。然而此類藥物在人體會有耐受性產生,而有藥效減弱的感覺,並不建議長期使用。如需要增加使用頻率或劑量,應提高警覺是否可能是氣喘控制不佳的警訊,此時應與您的專科醫師商量,重新調整您的氣喘治療計畫。此類藥物常見副作用為心跳加快、手抖、精神亢奮、多汗等,不過這些副作用皆是暫時性,一但藥物停止後,副作用也會隨之消失。

吸入性抗乙醯膽鹼藥品(Anti-cholinergic agents)

藉由副交感神經的阻斷作用,使支氣管肌肉鬆弛,治療效果較慢,臨床上很少單獨使用,而常合併乙二型交感神經劑使用,以促使更好的支氣管擴張效果產生。主要的副作用有口乾舌燥及嗜睡等。

茶鹼(Theophylline; Aminophylline)

經由抑制細胞內代謝途徑,進而產生支氣管擴張的作用,效果較前兩者慢,有口服及針劑兩種劑型。一般用來加強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的作用,但茶鹼在人體血清中的治療濃度與中毒濃度相近,易有副作用產生(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抽筋),另外使用時應避免與紅黴素,或抗癲癇藥物等藥物合併使用,因會增加此類藥物在血中的濃度,而更容易引起副作用的產生。

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long-acting beta 2-agonists)

與短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比較,此類藥物有較長的支氣管擴張效果(作用時間超過8-12小時),睡前使用,可減少氣喘夜間發作的症狀,且較不易產生耐藥性。一樣有吸入及口服兩種劑型。在最新的治療準則中,長效型的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可用於中重度持續性的氣喘,但不建議單獨使用,而需要與吸入性類固醇合併使用,這種合併式療法不僅可達到氣管舒張與抗發炎的加成治療效果,進而可減少類固醇的使用劑量。

了解氣喘用藥的性質並正確的使用藥物將更有效的戰勝氣喘。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2 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日 期:

2012年 07 月 14 至 15 日(週六至週日)

§活動目的:

1.提昇氣喘兒童自我照顧與保健的知識

2.讓兒童接近大自然,瞭解運動對於氣喘治療之重要性

3.使兒童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並增進病童間的互動及經驗分享等活動。

§活動內容:

認識自然生態,大地活動……等等非常精采豐富行程。

§對 象:

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活動名額共72名)

§活動地點:

中華民國童軍陽明山活動中心(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1之10號)

§報名費用:

每位學童1,500元(包含活動照片DVD、兩件夏令營T恤)

※以上均有100萬旅遊險及醫療險6萬元※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237 或 8770

※郵局劃撥帳號:19708375 ※戶 名: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

下載行前須知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兒童肥胖相關之氣喘–一種獨特的疾病

Obesity-Associated Asthma in Children -- A Distinct Entity

Chest 2012; 141(4): 895-905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背景】
肥胖相關氣喘在免疫機轉上和過敏性氣喘是相當不同的兩個疾病,尤其考慮到肥胖引起的發炎反應以及其他肥胖相關因子。此篇文章的作者假設兒童的肥胖相關氣喘和Th1細胞相關,而非過敏性氣喘中TH2所占較多的腳色。作者們更進一步認為在這群兒童中,Th1相關的生化標記及肥胖身體指標會影響病患的肺功能。

【方法】
作者將120個兒童平均分為四個族群:肥胖氣喘兒童、非肥胖卻氣喘之兒童、肥胖卻非氣喘兒童以及非肥胖非氣喘兒童。所有的兒童將接受肺功能檢測、抽血已檢測血中細胞素濃度、T細胞刺激反應(對PMA或者塵蹣等)。

【結果】
肥胖氣喘兒童組的免疫系統比起非肥胖卻氣喘的兒童,在接受抗原刺激後有較高的Th1及較低的Th2反應。同時此族群的兒童有較低的肺功能指標(FEV 1 /FVC及esidual volume/total lung capacity ratios)。 研究中更進一步指出此族群兒童的肺功能會和體內的interferon-inducible protein 10 以及 IFN- γ成反比。相對的,肺功能並未和病童的身體質量比(BMI)以及腰圍/臀圍比呈現相關。
【結論】
兒童肥胖相關的氣喘機制中和過敏性氣喘不同的一點在於,前者主要以TH1免疫反應為主。而且此種免疫反應的改變會進一步影響此族群兒童的肺功能。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