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06 2012315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歐良修   發行量 : 20028份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Candy 提問:

醫師您好:
請問有查詢過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相關文摘,發現7個月大的孩子Ige高達6,032,且發生皮膚傷口不易痊癒,且有濕疹現象,以此幾個論點,此小朋友是否疑似為先天性免疫缺損的小孩。

吳忠勇 醫師回覆:

媽媽 您好:
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Hyper-IgE syndrome)主要臨床特徵在於反覆且嚴重的葡萄球菌(Staphylococcal)感染,包括皮膚、肺部、鼻竇等部位的感染甚至膿瘍形成;嚴重濕疹或鼻炎;以及高免疫球蛋白E。其他報告過的臨床症狀則有反覆的白色念珠菌感染,臉部外觀異常,骨骼異常包括骨折等等。由於此疾病仍屬罕見疾病,正確診斷亦有其挑戰性,目前亦有學者以發表評分系統以幫助我們診斷。(參考網站) 新的診斷技術更牽涉到尖端的基因研究以及跨科的合作。依照您的描述,這位小朋友確實有部分符合此疾病的特徵,但是其實有這類症狀(僅有高免疫球蛋白E、濕疹及傷口癒合問題)的小朋友更常見的問題是過敏體質造成的問題,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關於免疫缺損的正確診斷還是要靠著病童是否有嚴重反覆的細菌感染等其他臨床症狀證實。不管是哪一類的問題,由於這群小朋友往往需要專業的照顧,因此強烈建議帶您的小朋友到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求治。 敬祝 安康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添"副"異秉-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新概念

主編的話: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歐良修 醫師

嬰兒副食品該如何添加才能預防過敏?很多家長都希望知道如何添加副食品來減少過敏兒的產生,以往建議”高過敏原食品”可能要延到滿一歲甚至到三歲才可食用。2012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不同以往的建議,本期電子報為您 介紹從小預防過敏兒,怎麼吃才對?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美國兒科醫學會2012年嬰幼兒固體食物添加指引

林口長庚醫院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沈長青/歐良修醫師

隨著醫學的進步,傳染病大幅的減少,但過敏相關的疾病卻與日遽增。根據台灣本土的研究,國小一年級學童約六個就有一個有氣喘,兩個就有一個罹患過敏性鼻炎,而異位性皮膚炎的整體盛行率更達百分之十。

因此,近年來有相當多的研究在「如何預防過敏體質」上著墨,探討媽媽懷孕期及寶寶周歲前的飲食是否會影響日後過敏體質的產生。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在累積了十年的實證醫學後,在二○一一年提出了最新的建議事項。

  • 孕婦及哺乳媽媽無須禁食高過敏食物,母乳哺餵有助預防過敏

母親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避免食用高過敏性食物,並不會減低日後孩童罹患過敏的機率。預防過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四到六個月大之前完全哺餵母乳。對於無法完全餵食母乳的嬰兒,可以考慮喝低過敏的水解配方奶粉,但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喝豆奶可以預防過敏。

  • 添加副食品可在六個月大開始,高過敏食物無須延後添加

四到六個月大的時候可以開始添加固體食物,美國兒科醫學會原本在二○○○年建議,鮮奶及乳製品滿一歲後,雞蛋滿兩歲後,而花生、堅果類則至滿三歲以後才食用。但因為並沒有研究顯示延後食用這類容易過敏的食物對於預防過敏有效果,所以目前建議六個月大後就慢慢加以嘗試。這部分的建議是和之前最大之不同點。

以目前的證據來看,我們建議有過敏家族史或已有過敏兒的父母,新生兒的副食品可於6個月大再添加;但6個月後的副食品增加原則可與一般兒童相同:每次只增加一種副食品,並觀察一至二週,如沒有明顯的過敏症狀(如皮膚紅疹或腸胃症狀),再增加其他副食品。但對於已有明顯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其副食品增加還是詳細記錄其過敏症狀再與醫師討論,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雖然大家都深知「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但是在「預防過敏」上目前仍不易達成,在眾多基礎及臨床學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希望日後可以有更多的研究證據來解答這個議題。而對於已經有過敏症狀的小朋友,臨床上的照顧還是要父母與醫師一起討論,針對食物過敏原篩檢結果來找出對小朋友最適當的飲食建議。
 

 更 多相關文章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專家談過敏氣喘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2 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聯誼會

為瞭解病患及家屬對紅斑性狼瘡治療過程之需求,吸收有關疾病之醫護常識及增進病友間及醫護人員的交流,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暨社會服務處舉辦『小蝴蝶關懷聯誼會』,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我們彼此分享照顧的經驗,歡迎各位病友、家屬踴躍參加。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敬邀

活動時間:101年05月19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 K棟 12樓 第三會議廳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林口長庚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衛教室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4.線上報名:填寫 線上表單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 為準備餐點,報名表請務必於5月16日前報名


o top

醫學新知

抗磷脂抗體濃度與種類與血栓的影響:從塞爾維亞國家世代研究結果

Influence of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levels and type on thrombotic manifestations: results from the Serbian National Cohort Study

ARTHRITIS & RHEUMATISM Vol. 64, No. 2, February 2012, pp 504–5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佩縈 醫師整理

【目的】

反覆血栓的形成是抗磷脂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本研究的目的為觀察抗磷脂抗體的存在與血栓發生率和所影響範圍的關係,另位也會統計抗磷脂抗體種類/濃度高低與患者血栓相關事件發生機率的相關性。

【方法】

此為一個前瞻性研究,從2000年開始被確診為抗磷脂症候群的病人都參與此計畫,總共包含了256抗磷脂症候群病患。又將病患分為兩類: 1. 原發性抗磷脂症候群(無合併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共162人,其中女性94人,男性68人,平均年齡45.2±12.9歲。 2. 續發性抗磷脂症候群(合併有紅斑性狼瘡):共94人,其中女性83人,男性11人,平均年齡43.1±15.4歲。 每2 - 6個月的時間間隔做病患評估,其中包括完整的病史,理學檢查和實驗室檢查。

【結果】

血栓確診共有119例(46.5%),其中原發性抗磷脂症候群比續發性比率高(51.2%和38.3%,P =0.045)。其中動脈血栓形成在兩類抗磷脂症候群比率相當(34.6%和34%,P =0.932),但原發性抗磷脂症候群病患發生靜脈血栓的比率較續發性高(25.9%和8.5%,P =0.001)。 就不同種類抗磷脂抗體與血栓形成做統計分析:92(55.8%)患者有兩種以上抗體,13(41.9%)患者為狼瘡抗凝因子陽性,19(46.3%)患者為抗心磷脂抗體陽性,73(44.2%)患者為抗β2 醣蛋白I抗體陽性。總體而言,年齡對血栓形成而言是一個危險因素。

【結論】

對原發性抗磷脂症候群病患來說,發生靜脈血栓的機率較高。不論是哪一種抗抗磷脂抗體存在,不管濃度高低都是產生血栓的危險因子,與種類/濃度高低無顯著差異。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