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05 201231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歐良修   發行量 : 20028份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Doris 提問:

醫師您好:
你好,我的孩子今年3歲,常常鼻塞,說話有鼻音,有看過小兒耳鼻喉科醫生說是過敏引起,12/16開始使用avamys藥物,我看說明書上有提到會生長遲緩及青光眼白內障鼻出血潰瘍等症狀,讓我好擔心孩子用了之後有這些副作用發生, 我想請問用了這個藥物會出現雙頰泛紅食慾降低的症狀嗎?不知是巧合嗎?我的第二個孩子12/19日開始有出現雙頰微泛紅且孩子會去抓,並且從12/17開始食慾不好,吃不太下飯的狀況,另外我的大兒子用了三天開始出現鼻子出血情形,請問還要繼續使用下去嗎?這類症狀會隨著使用時間越久而改善還是會更惡化?該停藥嗎還是繼續使用呢?煩請回覆。謝謝。

劉毓婷 醫師回覆:

媽媽 您好:
avamys藥物本身是局部鼻內類固醇,確實有些患者在使用avamys後對鼻子產生局部作用,造成鼻出血及鼻潰瘍,這些在臨床上是屬於少數,至於此藥物也可能會導致青光眼或白內障,因此對於視力改變或曾有眼內壓升高、青光眼或白內障病史的患者,需要密切觀察。使用全身性類固醇對生長影響較大,而局部使用鼻類固醇因作用在鼻部,因此對生長影響較小,家長也可以定期監測其成長。至於雙頰泛紅及食慾降低應該跟此藥物無關。最後建議您帶小孩到專業小兒過敏科醫師接受檢查,畢竟小兒科醫師看病是看整體,而鼻喉科醫師專精於耳鼻喉 部位徵候治療,過敏科醫師會幫您做詳細病史、理學檢查、過敏原、藥物治療、過敏衛教…等相關服務,至於您所擔心的藥物部分,我們會針對小孩個人情況做最好的調整用藥,感謝您的來信。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喉塞累"-上呼吸道過敏

冬季好發過敏性鼻炎 (卡優新聞網╱段楚禎 2012-02-13)
天氣又濕又冷,對於鼻子過敏的人來說,難逃噴嚏狂打、鼻水直流的困擾。根據調查,國內大約有3到4成的民眾有鼻炎的症狀,平均每3個人當中就有1人被鼻炎所苦。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黃啟哲醫師表示,國人常見的鼻炎症狀,為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慢性鼻炎等。別以為過敏只是暫時性的不舒服,嚴重者可能會引發氣喘、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止、慢性上呼吸道疾病等問題....

主編的話:『上呼吸道過敏』除了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外,咽部(喉嚨)也會受到影響, 過敏症狀包括急、慢性的變化,如發炎所造成的黏膜腫脹等;對於睡眠品質,學習注意力也都有影響。本期邀請林口長庚耳鼻喉部 喉科方端仁主任為過敏兒的家長 們,解析『上呼吸道過敏』的鑑別與治療,相信可以增進大家對於呼吸道過敏的了解。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漫談上呼吸道過敏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 方端仁醫師

何謂上呼吸道過敏症?

呼吸道過敏症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而上呼吸道過敏症和過敏性氣喘一樣常見。家長們比較熟悉的上呼吸道過敏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但除了鼻過敏外,因接觸或食入過敏原造成之急慢性呼吸困難可能肇因於包括鼻、咽、喉在內的上呼吸道黏膜腫脹。嚴重的急性上呼吸道過敏會令小朋友發生像哮喘的喘鳴,甚至發生缺氧昏厥,必需緊急送醫處置,否則可能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慢性的上呼吸道過敏常見的症狀有流鼻水、清喉嚨、聲音沙啞或慢性咳嗽等,而長期的上呼吸道過敏也可能導致附近淋巴組織增生,近而造成鼻竇炎、慢性扁桃肥大或睡眠呼吸中止。

上呼吸道過敏的治療方式?

對於上呼吸道過敏最重要的治療原則和過敏性氣喘一樣,是預防過敏原的曝露,只要消除環境或食物中引起過敏的因子,就能大大減緩過敏症的發生。對於慢性過敏引起的併發症,如腺樣體或扁桃體的腫大,若已引發小朋友中耳積水或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就需考慮手術切除部分淋巴組織。扁桃體和腺樣體的切除是耳鼻喉科常見的手術,對於呼吸道阻塞引起睡眠呼吸中止、慢性中耳炎及部份鼻竇炎有很好的療效。現在扁桃體摘除手術後,八小時就可開始進食流質食物,頭一週儘量攝食軟質如粥、麵線等,一週後大多數患者均可正常進食。而單純腺樣體切除更毋需住院,小朋友術後也幾乎無嚴重不適感。

慢性上呼吸道過敏開始之症狀往往很緩和,因此也很容易讓家長忽略,但若長此以往,引發小朋友聽力或注意力的障礙,甚至學習遲緩,可就很難彌補了,因此家長對於小朋友平時的上呼吸道過敏症狀必須時時注意,且對於環境或飲食中可能引發過敏的因子多加預防,才能幫注過敏兒健康的成長。

 更 多相關文章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專家談過敏氣喘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2 護理人員嬰幼兒營養論壇會

日期:2012年3月10日(六)

時間:14:00~16:30

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大樓第一會議室

講題:

◎口服耐受在嬰兒期對免疫發展的重要性 
主講: 葉國偉 主任

◎嬰幼兒免疫發展及營養需求
主講: 趙舜欽 主任

電話報名專線:02-27728846


校園氣喘照護教育講座-龍潭鄉

日期:101年3月10日星期六14:00  線上報名

地點:龍潭鄉中山社區活動中心(龍潭鄉華南路萬善祠旁)


100年度學校氣喘照護護理人員研習會-4

研習時間地點:

一、日期: 101年3月14日星期三 13:00-17:00

二、地點: 桃園縣政府地下二樓大禮堂

三、對象: 學校護理人員、一般護理人員

報名方式請參照活動說明網頁
•傳真至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傳真專線:03-3286210
•電話報名03-3281200#8287 洽詢:余怡霞小姐、趙雅萍小姐、 鄭浩均先生
•mail至  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衛教活動講座,謝謝)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利用抗磷脂抗體分數來診斷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及預測產生血栓的效果

Efficacy of the Antiphospholipid Score for the Diagnosis of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 and Its Predictive Value for Thrombotic Events

ARTHRITIS & RHEUMATISM Vol. 64, No. 2, February 2012, pp 504–5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目的】

藉由測試多種抗磷脂抗體來定義出抗磷脂抗體的分數,並以此分數來診斷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及預測產生血栓的效果。

【方法】

本篇研究對象是兩群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患,第一群病患 (233病人)接受抗磷脂抗體測試,包括五種狼瘡抗凝抗體的凝血測試及六種酵素免疫分析法 (抗心磷脂抗體、抗 β2-糖蛋白1、磷脂依賴-抗凝血酶原抗體),且分析抗磷脂抗體的分數與血栓/懷孕病態之間的關聯性。在第二群病患(411病人)中有296病患追蹤超過二年,藉由回溯方式分析抗磷脂抗體的分數是否可用來預測血栓形成。

【結果】

在第一群病患中,有抗磷脂症候群臨床症狀(血栓形成/懷孕病態)的病患其抗磷脂抗體的分數比沒有這些症狀的病患來得高,抗磷脂抗體的分數曲線 (ROC curve)下面積為0.752。在第二群病患中有32病人產生新的血栓,而抗磷脂抗體分數越高的病人產生血栓的相對機率也較高;令一方面,藉由多變數分析可發現抗磷脂抗體的分數是產生血栓的獨立危險因子。

【結論】

抗磷脂抗體分數是診斷抗磷脂症候群的良好量化工具,同時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產生血栓的預測指標。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