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04 2012215  發行人: 葉國偉  /編輯 : 賴槿姿  期主編: 歐良修   發行量 : 19825份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Connie 提問:

醫師您好:
我家兒子目前3個月又8天,從在月子中心開始 就開始有鵝口瘡(舌頭及口腔內均有),後來擦了醫師開的(寧司泰定)藥粉,逐漸好轉~ 但是目前就是下唇內側 固定有一個小點會反覆出現,擦了幾天藥粉 就會消失,不擦藥粉 一兩週 偶爾又會出現,實在傷腦筋! 小朋友的奶瓶奶嘴及安撫奶嘴每次使用都會洗淨,再進蒸氣消毒鍋烘乾,除此之外我還能怎麼做呢? 另外,我擔心的是 重複出現在某一處,是不是需要擔心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呢? 謝謝醫師的回答!!

沈長青醫師回覆:

Connie媽媽 您好:
鵝口瘡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內病症,是一種黴菌感染,好發於六個月內嬰兒。 新生兒的鵝口瘡絕大部份是因為寶寶出生時,接觸到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以及新生兒口腔粘膜細嫩乾燥、唾液少、身體抵抗力弱而產生,通常在出生後七天到十天內出現。極少部份是因免疫防禦系統有問題或是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而造成,如處理不當的餵食設備與毛巾、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等藥物。 治療首選為抗黴菌藥物,例如滅菌靈Mycostatin。一般使用三至五天左右很快就有所改善,此時並不能貿然停藥,一定要持續使用七到十天左右。因為臨床上有太多父母親因怕藥物副作用,或寶寶不配合服用藥物而提前放棄服藥,就會使已經好了的鵝口瘡,一下子又復發。 日常生活也應注意以下事項,以減少寶寶鵝口瘡的發生: 一、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二、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二十分鐘以上,並且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三、哺餵母奶者,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 四、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五十五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五、每次餵奶後,應立即餵一、兩口開水,幫寶寶清除口腔內所殘留的奶渣。 六、哺餵母奶的寶寶,除了寶寶需接受抗黴菌藥物的治療,媽媽也要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以及反覆感染的機會。 鵝口瘡如果發生在大於六到九個月大的嬰兒、寶寶有反覆性的鵝口瘡、服用抗黴菌藥物後,症狀仍持續兩個禮拜以上或同時有發燒的症狀時,就應該要請小兒科醫師幫寶寶們做詳細的評估,因為我們必須要確認患孩本身,是否隱藏著一些其它的問題,如免疫功能不全、長不大或長期服用一些藥物等,而不是單單治療鵝口瘡就好了。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解讀媒體

"動"喘有撇步

「百馬王子」破紀錄 37個月跑百場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2012.01.21)
台積電研發經理謝志宏步入中年才開始運動,完成百馬壯舉對他而言曾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他說,婚後為了孩子戒掉22年菸癮,一口氣胖了15公斤,氣喘宿疾復發,每天靠氣喘噴劑的日子,讓他下決心運動,找回身體健康。 ....

主編的話:寒假結束,小朋友也開始上學,如何在寒冷的季節運動,對氣喘兒童是很重要的;本期邀請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劉毓婷醫師針對運動誘發氣喘做一簡介,可以幫助小朋友安全健康運動,破除氣喘兒不適合運動的錯誤觀念。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如何避免運動誘發氣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 過敏氣喘風濕科 劉毓婷 醫師

何謂運動誘發型氣喘?

轉眼間時序已進入寒冬,天氣冷颼颼且陰晴不定,最近在門診常聽到許多家長都會有個疑問:我的氣喘小寶貝只要一運動就咳嗽,甚至喘起來,是不是氣喘兒童都盡量避免運動?

事實上,氣喘孩童如同其他正常孩童一樣,喜愛跑跑跳跳,但有些氣喘孩童在劇烈運動後會引起短暫性支氣管壁痙攣而產生咳嗽、喘鳴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即所謂「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誘發型氣喘常在運動後的6到8分鐘出現咳嗽、喘鳴聲及呼吸困難,類似氣喘急性發作;嚴重時會使患者停止運動,並需藥物緩解,一般在30至60分鐘內會恢復正常呼吸及肺功能,發作的嚴重程度將視運動的激烈與否及當時的環境狀況而定。

氣喘兒童是否適合運動呢?

運動後所引發的氣喘常導致氣喘孩童畏懼運動,降低自尊心,人際關係變差,產生不良的自我形象。事實上,大多數氣喘兒童在氣喘良好控制下,鼓勵做適量的運動,可以改善肺功能,對身體及社交反而有莫大的助益。

家中若有運動誘發氣喘的孩童,家長或學校老師應該了解運動耐力不足是早期應注意的症狀,例如孩童在跑步或遊戲中無法跟上同伴或在運動中出現暈眩,就應特別注意,大多數人運動後都會呼吸急促,但運動後喘鳴遠比上氣不接下氣嚴重的多,父母及孩童本身應加倍注意。

 與運動誘發型氣喘相關的因素有本身氣喘病情是否控制良好、運動時的身體狀況、運動的種類、運動場所及空氣品質,因此建議運動誘發氣喘型的孩童:.......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100年度學校氣喘照護護理人員研習會-4

研習時間地點:

一、日期: 101年3月14日星期三 13:00-17:00

二、地點: 桃園縣政府地下二樓大禮堂

三、對象: 學校護理人員、一般護理人員

報名方式請參照活動說明網頁
•傳真至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傳真專線:03-3286210
•電話報名03-3281200#8287 洽詢:余怡霞小姐、趙雅萍小姐、 鄭浩均先生
•mail至  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衛教活動講座,謝謝)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o top

醫學新知

在室內氯化泳池訓練的游泳選手其呼吸道重塑和發炎症狀

Airway remodeling and inflammation in competitive swimmers training in indoor chlorinated swimming pool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Volume 129, Issue 2, February 2012, Pages 351–358.e1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詹珮君 醫師整理

【目的】

呼吸道疾病常見於長期在室內氯化泳池規則訓練的游泳選手,特別是在競賽運動員。但目前激烈的游泳訓練對於呼吸道結構和功能的影響尚不清楚。本研究旨在評估長期規則接受訓練的游泳運動員其呼吸道發炎和結構重塑的情況。

【方法】

二十三個游泳運動員於非訓練季節期間接受測試。依年齡配對,另納入10名輕度哮喘和10名無過敏症狀的對照組。所有受試者皆測量呼氣一氧化氮測試、乙醯膽鹼激發試驗,乾空氣中自發性呼吸急促測試,過敏皮膚點刺試驗,支氣管鏡支氣管生檢。比較臨床資料和組織生檢。

【結果】

相較於對照組,游泳運動員其呼吸道粘膜嗜酸性粒細胞和肥大細胞計數有明顯增多 ( <0.05)。而和無過敏呼吸道疾病或哮喘患者比較,他們有更多的杯狀細胞增生和較高的粘蛋白表達比(P <0.05)。游泳選手的粘膜下I型和III型膠原的表達和沉積也有較明顯的增加(P <0.05)。但這些發炎反應和結構重塑的變化和呼氣一氧化氮測試和氣道敏感性測試 (即乙醯膽鹼激發試驗,乾空氣中自發性呼吸急促測試),並無明顯相關。

【結論】

長期在室內氯化泳池游泳訓練的游泳選手的組織切片和輕度哮喘氣道的組織變化類似,但具有較高的粘蛋白表達。這些變化和氣道過度敏感反應並無證據證實其關聯性。這些長期的生理變化和臨床表現的關係有待更進一步研究澄清。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