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102 2012115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000份     期主編: 歐良修

本期焦點

   

問與答

許先生 提問:

請問醫師:
我的兒子3歲多了..因為太太有過敏體質所以我兒子也有過敏體質的現象..兒子剛從急診室看完回來..因為過敏全身有疑似蕁麻疹的現象..眼睛是前2天有急性結膜炎..眼科醫師說是因為鼻子過敏引起的..想問的是1.想做過敏原檢驗要去哪裡做(我住基隆)?? 2.怎樣預防上述事情發生??因為看到兒子這樣心裡百般不忍.....

涂毓羚醫師回覆:

家屬 您好:
蕁麻疹及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會致命的疾病,但是卻會嚴重的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而且,蕁麻疹及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比例又很高,根據統計,全世界至少有20%的人曾得過蕁麻疹,另外,在比較先進的國家,兒童有過敏性鼻炎的比例更是高達20~40%,而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又常合併有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但是通常只要把鼻炎的症狀治療好,眼睛的症狀就可以根除,所以倒是比較不用擔心。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需要小兒過敏科的醫師專業照護,建議您帶他到專科醫師的門診尋求治療,以免過敏性鼻炎症狀影響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包括睡眠、食慾、甚至是學習的意願及能力。

此外關於蕁麻疹的過敏原檢驗,一般需要配合病史,醫師通常會請照顧小朋友的家屬仔細回 想小朋友是否容易在吃了什麼食物後或接觸什麼東西後產生蕁麻疹,如果病史不能提供很好 的資訊,我們會建議家屬做過敏原的檢測,過敏原的檢測主要分抽血檢驗和皮膚測試,這些檢測在各醫療院所不一而足,有些健保有給付、有些則需自費,詳細的情形,建議住在基隆您,可帶小朋友到「基隆長庚醫院」的「小兒過敏氣喘風濕科」看診,不但能治療小朋友的過敏性鼻炎,也可以提供過敏原的檢測,進而幫助小朋友遠離過敏原,不再受蕁麻疹等過敏症狀所苦。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主編的話

蕁根究源找自己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歐良修 主任

很多人都有皮膚過敏蕁麻疹的情形,導致蕁麻疹的原因一部分可能是因為對食物或藥物過敏,但大部份的蕁麻疹如其俗稱『風疹』一般,「來無影、去無蹤」找不到過敏原因。其實在慢性蕁麻疹的病例中,有些病因是由於病患產生『自體抗體』所造成;所謂的『自體抗體』是指身體中的免疫細胞無法辨識自己的組織或器官,誤判為外來物所產生的抗體。臨床上可以簡單的利用自體血清(血液)來檢測是否有自體抗體的存在。本期電子報就由沈長青醫師來為大家介紹『自體血清皮膚測試』的檢查原理及方法,讓您更深入了解自體過敏抗體導致皮膚過敏的機轉及檢測方式。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蕁麻疹病因診斷工具-『自體血清皮膚測試』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沈長青 醫師

蕁麻疹的特徵就是會在皮膚會反覆出現許多紅色到粉紅色、輕微鼓起或膨出的疹子,通常會很癢,所以影響患者的外觀,睡眠及生活品質甚大。

在臨床上,若蕁麻疹發作持續超過6個禮拜即定義為慢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有很多原因。例如物理性蕁麻疹(physical urticaria) ,包括冷、熱、壓迫、摩擦皮膚都有可能誘發慢性蕁麻疹。至於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則是因為病患自己抓皮膚就會引起。但仍有八成的慢性蕁麻疹原因不明,稱為慢性自發性蕁麻疹(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病理機制上自體免疫扮演著重要角色 。報告顯示多達75-90%的患者帶有對抗E型免疫球蛋白(IgE)或高親合力E型免疫球蛋白受體(FcεRI)之自體抗體。這些抗體能夠激發人體中的嗜鹼性顆粒球釋放組織胺。若要精確偵測這些特殊的自體抗體需要在特殊的實驗室用昂貴的儀器才能檢查。但目前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提供的檢查是一種在2009年正式標準化的「自體血清皮膚測試」(autologous serum skin test)。這項測試簡言之,就是將病患自己的血清作皮內注射,然後觀察紅疹反應。

檢查步驟如下:

  1. 施行皮膚試驗前先確定患者已停用會影響試驗結果之藥物,包括短效抗組織胺藥物應停用至少1週;長效抗組織胺藥物,應停用4週。低劑量類固醇和欣流不影響皮膚測驗結果,不必停藥。

  2. 至氣喘衛教中心抽血至少2ml。

  3. 血液靜置30分鐘於室溫下凝固,於離心機500g下離心15分鐘,取其血清。

  4. 用27 GA針頭將0.05ml normal saline (negative control)及0.05ml血清分別打入前臂屈側之皮內(intradermal injection),彼此間隔5cm。此步驟需無菌技術操作。

30分鐘後判讀結果。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逗陣來凍「喘」

衛教講座巡迴列車~ 第十一站:桃園市

日期:101年2月11日 星期六   14:00~16:00

地點:桃園市勞工育樂中心 2樓 201會議室

 

報名方法:免費參加,線上報名或 現場報名
•傳真至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傳真專線:03-3286210
•電話報名03-3281200#8287 洽詢:余怡霞小姐、趙雅萍小姐、 鄭浩均先生
•mail至  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衛教活動講座,謝謝)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春節門診時間

為因應1月22日至1月26日春節連續假日民眾就醫需求,林口長庚醫院安排春節期間上午門診服務如下:

1/22(除夕/星期日)上午:
 兒童內科    李文益醫師 

1/23(初一/星期一)上午:
 一般內科    劉茂森醫師 
 兒童內科    林思偕醫師 

1/24 (初二/星期二)上午:
 兒童內科    范揚灝醫師 

1/25(初三/星期三)上午:
 胃腸科     葉惠中醫師 
 兒童內科    林思偕醫師 

1/26(初四/星期四)上午:
 兒童內科    趙舜卿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自1月27日(星期五)起各科門診恢復正常看診。

 

門診異動

姚宗杰醫師自101年1月16日起恢復看診,
林口門診時間如下 歡迎網路掛號!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林口

13527

 
下午 林口

23537

    林口

23537

   

網路掛號 http://www.cgmh.org.tw/register/index.htm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七歲前兒童過重與八歲時是否有氣喘和過敏性致敏的關係

Early Childhood Overweight and Asthma and Allergic Sensitization at 8 Years of Age

PEDIATRICS Volume 129, Number 1, January 201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李佩縈 醫師整理

【目的】

瞭解高的身高體重指數(BMI)與七歲前BMI的變化是否與八歲時氣喘與過敏性致敏有關。

【方法】

研究對象自從出生之後一直追蹤八年.父母經由填寫問卷來紀錄環境暴露與小孩的健康情況.在由學齡前與在學的健康照護紀錄來得知身高體重.總共有2075位的兒童參與研究。

【結果】

兒童在1, 4, 和/或7歲時,高BMI(大於第85百分位)會使得8歲時哮喘的風險增加。然而,孩童在年齡12和/或18個月(較小年紀)或4歲前即使有高的BMI值,若能在7歲前BMI回復到正常,則之後形成氣喘的風險並不會增加。也就是說,不管之前體重如何,只要兒童在七歲時,BMI在正常範圍內,其發生氣喘的風險就不會上升。此外,高BMI兒童在7歲時有較高的BMI,其對於吸入性過敏原有致敏性的機會也會增加。

【結論】

此篇研究發現,在四歲前有高的BMI只要在七歲前體重回到正常,並會不增加學齡時期有氣喘的機率.然而,在七歲時有高的BMI,會增加之後產生氣喘與對吸入性過敏原有致敏性的風險。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