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5 期 20115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642份     期主編: 吳志德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Q 提問: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下:
1.遺傳性的氣喘遺傳機率是多少?
2.如果有過敏及氣喘的夫妻去諮詢的話,可以做些什麼檢查或是會做些什麼諮詢?
3.如果氣喘夫妻在懷孕期間會建議做哪些特別的篩檢或是可以去哪些地方做諮詢?
4.如果用人工方式懷孕的話可以篩檢或是去除過敏的基因?

 

劉毓婷醫師回覆:

Dear 家長:
1. 過敏體質遺傳機率:
若雙親一方具有過敏體質,後代遺傳發病的機會為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而雙親均有過敏體質時,其後代得過敏病的機率增為三分之二。

2. 若是父母本身有過敏體質(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 且從未接受任何檢查的話,可以考慮到過敏專科醫師求診, 讓專業的醫師好好詢問病史、做詳細的理學檢查, 根據您個人的狀況提供過敏相關的檢查服務, 如肺功能檢查、血液免疫球蛋白E、過敏原篩檢, 另外, 長庚醫院有提供自費的過敏原檢測, 詳細的項目可以參考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的網站。在做完詳細的問診及檢查後, 醫師可以根據您的狀況提供最完善的治療及建議。

3. 若是父母親擔心自身的過敏體質會遺傳給小孩子,可以在小孩剛出生時利用臍帶血偵測全免疫球蛋白E,是偵測過敏體質的指標, 此項檢查屬於自費項目, 因此父母親可以詢問醫院是否提供此項服務。至於去除過敏基因方面,目前現階段醫療科技尚無法提供此項服務。

感謝您的詢問, 長庚醫院祝您健康愉快。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洗"鼻通不通?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近來媒體報導,指稱孩童鼻竇炎,應先洗鼻子用噴劑,除非細菌感染才使用抗生素,本期電子報,將更深入的探討關於鼻竇炎診斷與治療的最新發展與指引。

在今年2月”過敏氣喘及臨床免疫學”期刊上,一群加拿大的學者們共同發表了一篇關於鼻竇炎診斷與治療的臨床指引。以下文章將摘要介紹關於急性鼻竇炎的最新發展。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鼻竇炎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吳志德 醫師

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是指細菌侵犯感染鼻竇所造成的發炎反應,定義為有症狀的鼻竇感染,其時間持續超過7天,且一般在4周內痊癒。其主要症狀為臉部有疼痛/壓痛/脹痛感,鼻塞,流膿鼻涕與嗅覺異常;其餘像是頭痛,牙痛,耳朵痛,咳嗽,口臭以及全身倦怠亦時常可見。診斷鼻竇炎主要是根據臨床病史與身體理學檢查,鼻腔分泌物的細菌培養因準確度低,目前並不被建議採用;倘若因病情需要或是有併發症產生,要做細菌培養的話,必須以無菌技術以內視鏡方式或是經皮穿刺自上頷竇內取得檢體。若無併發症,鼻竇X光檢查亦不需要。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最常造成急性細菌性鼻竇炎的細菌為肺炎雙球菌以及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不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喔!),其餘像是黏膜莫拉克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金黃色葡萄球菌雨衣些口腔內的厭氧菌也有被分離過。

治療方面,傳統認為必須以抗生素治療,但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使用抗生素治療可以加速症狀改善,但最終結果與不使用抗生素治療者相似,因大部份的急性細菌性鼻竇炎,不論治療與否,都會在4周內消退。但如果鼻竇炎症狀嚴重(例如症狀病人無法忍受或是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睡眠),有併發症,或是病人有其他慢性病史,還是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輕度到中度的急性細菌性鼻竇炎,亦可考慮先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治療,一般療程為10-15天。另外需注意的是,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72小時後症狀無明顯改善或是症狀惡化,仍需使用抗生素治療。類固醇鼻噴劑除了可單獨使用治療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外,也可以跟抗生素合併使用,研究顯示可增加治療成功率與加速症狀改善的時間,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並不會增加副作用與不良反應。

鼻腔盥洗可以幫助鼻竇分泌物的清除,保持鼻腔暢通,在緩解鼻竇炎症狀方面亦有幫助。但使用鼻腔盥洗(生理食鹽水或是高濃度食鹽水)來治療急性細菌性鼻竇炎,目前證據仍有限。一般建議是在輕中度的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可以使用鼻腔盥洗作為另類治療,不過一旦症狀在72小時內未明顯改善,或是症狀惡化的話,仍需回歸傳統抗生素治療。

總結來說,類固醇鼻噴劑除了可以單獨使用來治療輕中度急性細菌性鼻竇炎,亦可以與抗生素合併使用,加速症狀改善與增加治療成功率。而在輕中度的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患者身上,亦可考慮使用鼻腔盥洗來治療。一般民眾在使用後,若症狀無明顯改善或是有任何疑問,還是請回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擬定下一步的治療方針。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活動訊息

2011.05.21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聯誼會)

*活動目的:

為瞭解病患及家屬對紅斑性狼瘡治療過程之需求,吸收有關疾病之醫護常識及增進病友間及醫護人員的交流,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暨社會服務處舉辦『小蝴蝶關懷聯誼會』,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我們彼此分享照顧的經驗,歡迎各位病友、家屬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

民國100年5月21日(星期六)上午 9:00-11:30
*活動地點: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棟12樓第三會議廳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請將報名表繳交至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
2.電話報名:03-3281200分機3182 彭曉筠 社工師
3.傳真報名:03-3288953社會服務處彭曉筠 社工師
主辦單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社會服務處

下載報名表 | 線上報名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探討減量rituximab對於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成效

Reduced-Dose Rituximab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ARTHRITIS & RHEUMATISM Vol. 63, No. 3, March 2011, pp 603–608

 Edward M. Vital, etc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背景】

文獻中比較500毫克rituximab和1000毫克rituximab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臨床成效有矛盾的結果,但有少數病患對低劑量的藥物(rituximab)有良好的反應。
從過去經驗可知,此兩種劑量的rituximab都可以清除B細胞。利用高度敏感性的流動細胞儀檢測,我們發現B細胞清除是多變的並預測臨床上反應。使用相同的技術,我們進行此項研究,目的是以清除B細胞的多寡來決定臨床上的反應,而非rituximab的劑量。

【結論】

這項試驗研究顯示B細胞清除程度來決定臨床反應,而非藥物劑量。這可能預測哪些病人對低劑量藥物就有良好反應,進而達到最佳的成本及治療效益。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