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1 期 20113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116份     期主編: 黃昱霖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郭小姐提問:

小孩為過敏兒,前一陣子調整的不錯了,但又氣管緊縮,一直咳嗽. 請問氣管緊縮的原因有那些,如何預防.

吳志德醫師回覆:

您好:
不知您家小孩有無檢驗過敏原,一般常見之過敏原有塵蟎,狗毛,貓毛,黴菌,蟑螂,若小孩有檢驗出對何物過敏,可嘗試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如避免在家中抽菸,避免絨毛玩具,除濕,常換洗床單,使用防蟎寢具等等,減少氣喘發作的頻率。除了上述原因外,有一些非氣喘的原因也會造成類似氣喘發作的情形,如胃食道逆流,呼吸道結構之先天異常,或是其他肺部之病症等等,需要醫師診視後才能確診。但更重要的是,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切勿自行停藥。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乍暖還寒時候──春季抗敏有撇步!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黃昱霖 醫師

春暖花開,趁著連續假期,全家大小出遊踏青賞花,造就花博遊園人次新高。轉眼才剛上班上學,好天氣也跟著收假。根據氣象局預報,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不僅氣溫下降,還有可能下雨。這樣的氣候乍暖還寒,才剛擺脫冬天的陰冷,但隨即又時雨時晴,不少家中有過敏兒的家長開始也擔心害怕,不知自己小孩會不會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又要發作了。

根據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的資料,2001至2009年間三種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到急診求診的人次,由圖表看來這三種疾病最常發生的月份都落在每年的三到五月間,可以想見在這樣的季節裡,過敏的問題的的確確造成家長及小朋友很大的困擾。

一代女詞人李清照形容這樣的季節「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正是這個時節過敏兒的寫照。在這樣的時節裡,過敏兒的居家環境控制顯得異常的重要,但是市面抗敏產品百百種,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今天的電子報的衛教文章沒有產品推銷,沒有任何廣告,而是教大家如何選擇抗敏用品,控制環境,戰勝過敏。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過敏兒居家環境控制與抗敏產品選擇(上)

轉載自《醫療品質雜誌》第5卷第1期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賴怡彣衛教師

  秋冬季節交替之際, 正是過敏好發時節; 臺灣最常見的3 大過敏原是塵蟎、黴菌,蟑螂,而有九成以上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兒童主要過敏原是「塵蟎」。治療過敏疾病的首要原則為「找出過敏原」,只要能避免過敏原,就能有效降低過敏的症狀。過敏原除了環境過敏原,如:塵蟎、昆蟲如蟑螂、黴菌、寵物毛髮以外,還包括食物過敏,如:海鮮、牛奶、蛋、堅果類等,除非曾經接觸食物後而發作,否則很難知道兒童對什麼東西會產生過敏反應,此時可透過抽血檢驗的方式找出兒童的過敏原,預防過敏的發生[1]。

環境中的致敏物質

蟎是一種八隻腳的0.2-0.3毫米長的節肢動物,肉眼看不到,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大都躲在沙發、棉被、枕頭套或窗簾⋯等角落,加以拍打即飄散於空氣中。塵蟎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26℃、濕度為70-80%,繁殖力強,以人類或動物皮屑、指甲掉落的殘屑及毛髮為主食,人體表皮每天約產0.5-1.0公克的皮屑,就可供數以千計的塵蟎吃上好幾個月。室內的塵蟎主要在陰暗潮濕、溫暖和通風不佳處出入;因此床墊、枕頭、沙發、絨毛玩具、地毯和厚重窗簾成為塵蟎主要繁殖地帶。
以臺灣為例, 室內溫度平均約1 5 -30℃,相對濕度平均約60-85%,非常利於塵蟎生長;塵蟎擁有精巧的生命力、適應力和自衛能力。而人類最主要是對它們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容易過敏的人接觸到可能會發生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
[2]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好壞亦是影響過敏發作的關鍵因子,包括:室外的汽車廢氣、工廠廢氣、沙塵暴,室內的菸味、廚房油煙,含有甲醛成分的油漆及指甲油......等。都是誘發過敏的元兇,尤其是香菸,其中包含了四千多種化學刺激物,有的更是致癌物質,無論是不是過敏體質的人都應該避免吸入[1]

如何降低環境中過敏原

想避免過敏的發生又該如何減少致敏物質呢?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居家著手,徹底扼殺塵蟎在家中生長繁殖的機會。當空氣中沒有一定的濕度時塵蟎會不斷的死亡,因塵蟎需要55%-73%的濕度才能存活,如果在50%濕度下塵蟎的生存能力便會大大降低。針對臺灣溫暖潮濕的居家環境,臥室與客廳是居家最長時間的生活區域;因此,無論是家俱、家飾擺設與生活用品都需要特別注意。建議可從環境控制、物理、化學的防治分3個層面來減少生活中的致敏物質。

環境控制......

物理、化學性防治......

(下一期)如何選擇合適的防蟎用品......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B

活動訊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周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3月份講題

2011年03月02日  過敏性休克
2011年03月09日  氣喘兒可以運動嗎?
2011年03月16日  流鼻血該怎麼辦?    
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探討分析影響非裔美籍氣喘病人對於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好壞的因素

Factors predicting inhaled corticosteroid responsiveness in African American patients with asthma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0;126:1131-8

 Carlos Henrique Martins da Silva, Wendy G. MD. et al Detroit, Mich, Minneapolis, Minn, Chicago, Ill, Denver, Colo, and San Francisco, Calif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順安 醫師整理

 【 研究 背景】

非裔美籍氣喘病人相較於其他種族的病人,比較容易有氣喘控制不好的情形,目前針對持續性氣喘的第一線治療用藥最常見的是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這個研究主要是比較非裔美籍氣喘病人對於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相較於其他種族是否比較差,另外,同時試著找出是否有其他的因素,決定病人對於吸入型類固醇的反應好壞。

【 研究方法】

這個研究的所有病人年紀是在12歲到56歲之間,所有的病人都是居住在密西根洲底特律市,所有的病人都會接受為期6個禮拜的吸入性類固醇(beclomethasone dipropionate)治療,之後會追蹤病人的肺功能來當做評估治療成效的依據。另外,利用基因分析分類所有病人的祖先來源。

【研究結果】

總共有147個非裔美籍氣喘病人接受6個禮拜吸入性類固醇治療,第一秒吹氣容積(FEV1)平均改善11.6%,根據基因分析,這些病人帶有78.4%純種非裔血統。使用肺功能測驗以及氣喘控制測試(ACT)作為評估標準可以發現:如果一開始對於支氣管擴張劑的反應比較好,那麼這些人對於吸入性類固醇的反應會比較好,另外,種族因素並不會決定預後好壞。

【研究結論】

種族因素並不會決定氣喘病人對於吸入型類固醇的反應好壞。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