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 80 期 20112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5116份     期主編: 黃昱霖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小盈提問:

哥哥3歲9個月 有過敏氣喘~目前正服用欣流保養氣管,妹妹1歲3個月~也有過敏~,這幾天天氣乾冷~夜晚跟清晨哥哥都會一直乾咳
妹妹睡覺也有鼻子咻咻的聲音,2人都沒有感冒~也沒有流鼻水。
請問天氣乾冷可以用所謂的超音波噴霧水氧機嗎??這2個寶寶適合用嗎??可以用精油噴霧嗎??

 

吳順安醫師回覆:

您好:
事實上, 你的小朋友如果是怕有過敏體質兒造成呼吸道的症狀,你應該要做到的是以下:

1.除濕。2.避免家裡有人抽煙或避免在小孩面前抽煙。3.家中盡量不要有有毛的玩具及避免養寵物,厚重毛毯不要使用,棉被2個禮拜換洗一次(熱水超過58C)。

至於使用水霧機增加溼度避免乾冷造成的不適,反而不見得對於減輕氣喘症狀有好處 ,畢竟台灣天氣型態跟歐美不一樣,台灣的環境是需要把溼度控制下來!另外, 或許這個機器有空氣清靜的效果,但是如果以這一方面考量, 那就使用空氣清靜機就好~~而"精油" 噴霧,這一類的萃取物,內含很多造成過敏的分子,並不建議使用!!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解讀媒體

過敏人口「兔」飛猛進!?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黃昱霖 醫師

今年民國一百年適逢辛卯兔年,新年互相祝福都會用帶有兔的吉祥話,祈願兔年行大運,事事揚眉兔氣、宏兔大展,最好薪水也是兔飛猛進。

然而天不從人願,最近幾天大家注意到的第一件可能會「兔」飛猛進的竟然是物價,不少民生物資從農曆年後就紛紛喊漲,民眾大感吃不消,政府也非常頭痛。

另外一個讓不少民眾困擾不已的氣喘及過敏疾病,近年來在台灣也是「兔」飛猛進。兒童氣喘在30年內增加15倍,每5個小一兒童就有一個可能是氣喘兒;而兒童過敏性鼻炎更是早就超越西方國家,成為世界第一。

在上一期電子報我們已經將目前過敏疾病在世界及台灣的現況做了介紹,本期將在延續上一期的主題,繼續帶各位了解造成這種現象的可能原因,以及預防之道。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過敏人口在攀升中嗎?談環境VS.過敏 (下)

轉載自《醫療品質雜誌》第5卷第1期黃昱霖著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過敏疾病增加的可能原因

臺灣的過敏疾病,近15年來除了氣喘以外,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都有倍數的增加,而氣喘則是在更早之前的30年間已經上升15倍,近幾年無較大幅增加,但仍有小幅逐漸增加趨勢。

目前認為過敏疾病的產生是人體多基因與環境因子的互相作用。造成過敏疾病產生的因素可以分為:人體因素與環境因素,人體因素包括:基因、肥胖、性別;環境因素包括:屋內過敏原、屋外過敏原、感染、空氣污染、飲食、社會經濟因素等。
  基因的影響在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是確定的,從雙胞胎的研究知道遺傳力約為60%,性別的影響在先前的研究也清楚的知道14歲以前男生較女生比例高近兩倍,到了成人之後變成女性的比例稍高。但這兩個因素在近30年來的臺灣社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不致於是造成這些過敏疾病盛行率增加的原因。

西方國家的過敏性鼻炎在1 8 7 0年代至1960年代快速增加,氣喘則是在1960年代之後快速增加,到2000年代的時候已經上升10倍,之後呈現高原值平穩的情形。而開發中國家則是到1980年代之後才開始有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快速增加的現象,早先在西方國家工業化時發生的一些社會環境的變化,也在1980年代之後發生在這些開發中國家。因此很合理會將這些快速的環境改變與氣喘及過敏疾病的增加聯想在一起。這些可能相關的環境因素包括:環境衛生的改善、寄生蟲感染的根除、住家保暖改善造成室溫、住家通氣的減少、以及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等[12]。

 

室內過敏原暴露的增加

塵蟎、蟑螂與黴菌都是待在室內會接觸到的過敏原。住家建築的改善使得屋內較以往不通氣、室內溫度及溼度都較以往的房子增加,而這些因素都會使得塵蟎及黴菌有較佳的生長環境,另外屋內的地毯及沙發也都會堆積過敏原,種種因素加起來大幅增加了室內的過敏原數量。在現代工業化社會中,電視及電腦等現代設備使得人們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且待在室內的時間大幅的增加。在過敏原量增加的情形下,人們又待在室內增加接觸的時間,自然這些過敏性疾病就有可能大幅增加[13]。

 

衛生環境改善

過敏的免疫反應主要是藉由第二型幫助T細胞(T h 2 c e l l)來產生的免疫反應,而細菌感染則會產生第一型幫助T細胞(T h 1cell)的免疫反應,同時減低第二型幫助T細胞的反應。因此也產生一個假說,稱為「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14],該假說認為,如果在年幼時較少暴露到寄生蟲、細菌與病毒的感染,將來孩子會較容易罹患過敏、氣喘等疾病。當然也有很多證據支持此一假說,例如:有哥哥姊姊、生長在農家或是較早就送到托嬰中心的兒童,罹患過敏的比例較低。目前有提出來關於環境衛生改善與增加過敏有關係,包括:乾淨的用水、水中加氯、寄生蟲的根除、A型肝炎的減少、廣效性抗生素的使用、細菌性腸炎的減少、各種疫苗的施打等可能與增加過敏疾病有關。但是,仍有一些流行病學的證據無法以此假說來解釋,例如:北歐衛生環境大幅改善的時間點其實早於氣喘大幅增加的年代,在時間點上並不相符;非洲某些氣喘大幅增加的城市,其衛生環境仍然落後。另外,新生兒呼吸道的細菌附生,最近發現是與衛生假說相反,會增加氣喘的危險性[15]。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B

活動訊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周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2月份講題

2011年02月09日 急性細支氣管炎
2011年02月16日 牛奶過敏與乳糖不耐症
2011年02月23日 蕁麻疹    
MORE.....

 

 

最新檢驗

呼氣一氧化氮測試 (eNO;exhaled nitric oxide):輔助監測氣喘控制的工具之一

“只要簡單呼一口氣,就可以檢測氣喘兒是否又因氣管發炎而不舒服了。

         一氧化氮是由氣管內側壁的上皮細胞所產生的,當氣管發炎時會活化上皮細胞,導致一氧化氮產生增加,所以檢測呼出氣體中一氧化氮的量,可顯示肺部氣管發炎的程度。因此當呼出氣體中有較高的一氧化氮時,表示氣管正在發炎。

           此外,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不但可協助診斷孩童是否為氣喘,也可以用於評估臨床上氣喘病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在給予抗發炎藥物治療後,呼氣中一氧化氮的量有減少的趨勢,所以檢測呼氣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也可作為醫師評估氣喘病患給予藥物治療後的效果。

         測量呼氣中的一氧化氮含量是一種簡單方便迅速且非侵襲性顯示氣管是否發炎的依據。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特別引進Aerocrine公司最新機台NIOXMINO,能在3-5分鐘內知道您的小孩氣喘是否控制良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具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生活品質

Quality of lif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allergic rhinitis

J Otorhinolaryngol. 2009;75(5):642-9.

 Carlos Henrique Martins da Silva, Taís Estevão da Silva, Nívea Macedo O. Morales, Karla P. Fernandes, Rogério M. C. Pinto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 研究 背景】

過敏性鼻炎仍然是一個重大的兒科醫療的健康問題,因為不受控制的症狀會對日常活動和一般福祉造成影響。

本研究利用一個通用的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量表來評估過敏性鼻炎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影響,兒童健康量表 (CHQ - PF50)。

【 研究方法】

 

從2004年一月至2004年11月,共有23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和青少年,且無合併症和至少對一個空氣過敏原呈陽性的點刺試驗,其父母親會照顧者被邀請參加一個橫斷面研究,並要求回答的自我管理的兒童健康量表(CHQ - PF50)。其總分與健康的兒童和青少年做比較。

【研究結果】

患者分數明顯比健康兒童降低(且具有統計學上意義),表現在生理及心理層面及大部分兒童健康量表(CHQ - PF50),除了”患病前後健康的改變“以外。規模效應以生理性較心理性影響程度較大。
 

【研究結論】

過敏性鼻炎有一個全面性對兒童及青少年健康相關生活品質的負面影響,最主要在生理功能層面; 而同時也對家庭有不利影響。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