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77期 2011114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4828份     期主編: 黃昱霖

本期焦點

問與答

Tin小姐提問:

自從室友收拾房間後, 我的皮膚就一直在發癢.沒有特定的部份, 發癢的地方好像會跑一樣, 先從頸開始, 發癢及出現塊狀紅腫, 十多分鐘後消失, 然後便到手出現類似的情況. 不知這是不是塵蹣的關係??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還是身體會慢慢適應不再發生??發癢的地方有臉,手指,手肘,腰,胸,腳..基本全身都有機會。

詹佩君醫師回覆:

蕁麻疹的典型症狀是局部皮膚忽然成片紅腫發癢、幾分鐘至數小時後消退, 常常反覆復發,但不會留下痕跡。無論是攝入或接觸的東西都可能引起症狀,但絕大部分的蕁痲疹無法找出確切過敏原。在已知可測得引起急性蕁痲疹的病因中,主要是食物、藥物和感染。在環境因素中較易引起症狀的則以乳膠、動物皮毛、花粉和昆蟲叮咬為主,而塵螨引起的過敏主要是以呼吸道症狀來表現。建議可以記錄每次症狀出現的時機及場合,以釐清可能的過敏原。一般而言,蕁痲疹會自行消退,抗組織胺等藥物主要是抑制搔癢等不適症狀,在症狀極度嚴重的病人也會考慮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若是症狀發生太過頻繁或嚴重,可考慮本中心提供的多項食物過敏原及特殊過敏原檢查,或許在環境控制、避免過敏原暴露方面能提供有效的資訊。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最新訊息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黃昱霖醫師基隆長庚小兒科加開診次

門診時間為每週一、二、六上午及周四下午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解讀媒體

輕忽不得的異位性皮膚炎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黃昱霖 醫師

日前電視媒體報導,一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為皮膚太癢了,狂抓抓破皮,長期下來色素沉澱變成大黑臉;另外有人因為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而變成紅臉或是大花臉。這些往往都是因為沒有好好重視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預防功夫,只要天氣變得比較冷就容易加劇皮膚乾癢的症狀,長期輕忽這樣的問題,進入「搔抓-癢-搔抓」的惡性循環就會讓皮膚炎越來越嚴重。

在台灣約有8-10%的兒童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但是很多人都比較不重視這個疾病,認為只是皮膚的小問題。其實異位性皮膚炎不只是皮膚的問題。除了會色素沉著或是細菌感染外,更重要的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日後也很有可能會產生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好在如果能夠做到皮膚保溼、減少外在刺激、避免過敏原、注意衣物穿著等小細節,症狀嚴重者配合醫師使用藥物,很大一部分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都可以得到有效的緩解與治療。

根據氣象預報,下一波冷氣團是屬於「乾冷」的天氣型態,相較於最近的濕冷型天氣更容易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有這樣困擾的人可得特別注意了。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異位性皮膚炎—冬季保養之道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涂毓羚 醫師

  隨著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季節彷彿被啟動了轉換的開關,溫度像坐溜滑梯般瞬間驟降,空氣中的水分也被抽離殆盡,天候轉眼從濕熱變得乾冷。乾與冷是皮膚的大敵,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冬天是各式保養品精銳盡出的時刻,因為在冬季乾冷氣候的摧殘下,若掉以輕心,皮膚很容易因乾燥及寒冷產生各種問題。

這樣讓人聞之色變的冬季,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顯然更具威脅,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保水功能要比一般人來得差,乾燥會促使皮膚喪失保護功能,原本在溽暑盛夏裡調適得宜皮膚病灶,在乾冷的冬季可能復發甚至加重。以下提出幾個保養重點,在進入早冬的此刻,若能知道冬季保養的小撇步,便可以一整年都保有水噹噹的皮膚呢。

加強保濕

「保濕」是預防及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課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的障壁功能有缺陷,使皮膚容易受到外來刺激物而產生皮膚炎,而低溫及乾燥會加重這樣的情況。所以不論季節轉換,「保濕」永遠是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不二法門。建議洗完澡後趁皮膚中含水量最豐富的時候塗抹適合的保濕乳液,最好一天擦兩次以上,效果會更佳。若想要在寒冷的冬天裡出外活動筋骨,要避免皮膚暴露在乾冷空氣下,記得在會接觸乾冷空氣的皮膚上,要補強保濕劑的使用。

環境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對環境的適應力較差,過乾、過濕、過冷或過熱都能使病情惡化。很多家庭在寒冷的冬天裡會使用各式各樣的電暖器,這些電暖器對於溫度及濕度都有很大的影響,要記得小心調節,不要讓室內環境在乾燥的冬天裡變得更加乾燥。電暖器使用時,要與皮膚保持距離,不要連續使用超過八小時,而且使用時要常常補充水分,如此一來才能避免皮膚乾裂,使冬天過得既暖和又健康。

避免摩擦

異位性皮膚炎的特色之一是癢,而搔抓或摩擦會使搔癢感加劇,因為一旦表皮受損,遇熱時皮膚將變得更加敏感,掉入愈抓愈癢的惡性循環,且搔抓及摩擦會造成皮膚紅疹更惡化,建議可以把寶寶的指甲剪短,或者替他戴上棉質手套。此外,在寒冷的冬天裡,溫暖的毛線衣是必備的抗寒工具,但別讓毛料衣物直接接觸皮膚,最好在毛料衣物裡面穿上棉質衣物,不讓保持身體暖和的毛衣成為刺激皮膚的元凶。

泡澡適溫

在寒冷的冬天裡,到溫泉地泡湯或在家泡熱水澡,都可說是最幸福的事,但泡湯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可能淺藏危機,因為若皮膚正在發炎或有傷口,一旦接到酸性的溫泉水,就會引起刺激反應、加重症狀。若皮膚沒有發炎及傷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還是可以泡湯,但應選擇中性泉質,水溫不宜超過攝氏40度,而且每次泡湯不應超過15分鐘,就要起身休息。而另一方面,泡澡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來說卻是有好處的,但也應注意水溫和時間,另需避免刺激性清潔劑,且最好能在泡完澡後馬上擦上保濕乳液,這樣不但能享受幸福時刻,也能收受預防皮膚炎之功。

以上幾點都是在冬季裡可能遇到的情況,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或家屬應特別注意,不過一旦皮膚搔癢、紅疹的情況變得更為嚴重,仍須盡早尋求醫師的協助,適時的使用藥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並減少皮膚的受損。相信只要有正確的觀念,悉心加強照護,並密切與醫師配合,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仍可以輕鬆愉快的度過冬天喔。
 

MORE...
Back to topB

活動訊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周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2月份講題

12/1抗塵螨大作戰

12/8你的小孩皮在癢嗎?

12/15甩不掉的黑眼圈

12/29咻咻咻~呼吸有喘鳴聲就是氣喘病嗎?MORE.....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探討各類抗氣喘藥物對治療運動誘發支氣管收縮的療效

Effect of different antiasthmatic treatments on exercise-induced bronchoconstriction in children with asthma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8;121:383-9.

 Iwona Stelmach, et. al.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 研究 目的】

氣喘兒童容易因運動而誘發氣喘發作造成支氣管收縮,因此限制了每天重要的日常身體活動及社會發展。本研究是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在常規用來治療氣喘兒童的藥物中,比較不同種抗氣喘藥物來治療對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的成效。

【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採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在常規用來治療氣喘兒童的藥物中,比較不同種抗氣喘藥物來治療對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的成效。

【研究結果】

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反映在從運動開始至之後的20分鐘內的時間其用力吐氣第一秒鐘的吐氣量(FEV1)曲線下的面積及運動後最大的第一秒鐘的吐氣量(FEV1)下降百分比,從本研究可發現,經過4週的治療後,所有的藥物治療組皆比安慰劑組對運動誘發氣喘的治療效果來的好,同時發現吸入性類固醇 Budesonide 加上欣流及單用欣流這兩組效果更加顯著。

【研究結論】

這些數據顯示不同的抗氣喘藥物治療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有不同的效果,因此可以藉由常規性使用氣喘控制藥物來治療氣喘兒童的運動誘發的支氣管收縮。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