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77期 20111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4828份     期主編: 黃昱霖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寒流發威冷到爆

三件事要知道!

 入冬以來一波一波寒流發威,氣溫一路下滑。氣象局預測,下一波寒流更強,跨年夜氣溫最低下探5度!

 低溫是與多疾病誘發的危險因子,大人以心肌梗塞、中風、氣喘等疾病明顯增加...

more......

預防保養做得好,異位皮膚不煩惱!

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最常見的皮膚及過敏問題,大約有10-20%的兒童有這樣的困擾,常常因為它反反覆覆的皮膚搔癢而影響小朋友的生活品質及睡眠。這樣的小朋友有比較乾燥的膚質,而且對於刺激非常的敏感,夏天容易因為流汗悶熱而誘發,冬天又會因為天氣乾冷而發作,對於父母的照顧是一大挑戰。

 所幸異位性皮膚炎這樣的問題可以靠日常的保養來預防。這些方法是治療及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最重要的。可以大大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避免不必要的用藥。 1. 保濕、保濕、再保濕! 2. 慎選清潔保養品 3. 減少任何皮膚的外在刺激 4. 避免溫濕度突然的改變 5. 避免過度流汗與悶熱 6. 減少衣服殘留的清潔劑 7. 保持指甲修短及光滑 8. 穿著寬鬆的棉質衣服 9. 用冷敷及保濕劑減緩搔癢感 10. 避免環境及食物過敏原 11. 減少情緒及壓力 12. 配合醫師使用適當藥物 ..

more......

團體衛教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科醫師

免掛號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HEPA空氣清淨機對於二手煙暴露的兒童未預期氣喘就醫次數及氣喘症狀的影響

【 研究 目的】 評估HEPA空氣清淨機對於二手煙暴露兒童未預期氣喘就醫次數及氣喘症狀的影響。 【 研究方法】  本篇集聚225位病童,年齡介於六至十二歲,經醫師確診為氣喘,且每天暴露超過五支香菸。將病童作雙盲隨機分配試驗,每人接受二台可作用的或無用的HEPA空氣清淨機。 ...

more......

過敏大作戰

想知道您對氣喘的認知正確嗎?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為增加氣喘過敏兒及家長的互動,特別提供Q版遊戲區來提昇大家對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相關知識哦!!

Try it  !!

最新訊息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黃昱霖醫師基隆長庚小兒科加開診次

門診時間為每週一、二、六上午及周四下午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解讀媒體

寒流發威冷到爆 三件事要知道!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黃昱霖 醫師

入冬以來一波一波寒流發威,氣溫一路下滑。氣象局預測,下一波寒流更強,跨年夜氣溫最低下探5度!

低溫是與多疾病誘發的危險因子,大人以心肌梗塞、中風、氣喘等疾病明顯增加,兒童則是要甚防過敏疾病的發作。天氣乾冷會刺激呼吸道,如果原本的氣喘沒有好好控制保養好,很容易就會發作;冷空氣會刺激鼻腔血管舒縮,造成鼻塞、鼻涕倒流更加厲害;氣溫降低會讓皮膚容易乾燥,因此會使得具有異位性膚質的人容易乾癢。根據健保資料,在台灣年齡小於20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的氣喘、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分別為15.7%、37.8%、及9.6%,因此保守估計至少有四成以上的兒童會有其中一項的過敏症狀。在這樣冷颼颼的寒冬中要提醒各位家長及有過敏症狀困擾的人,除了原本就在做的治療及預防措施外,特別要注意以下三件事:

 一、注意保暖,遠離過敏原 外出時要注意身體的保暖,除了禦寒衣物外,對於有呼吸道過敏問題的人,可以再加上口罩讓呼吸的空氣濕潤及溫暖。屋外寒風刺骨,多數人都喜歡待在家中,但是這樣會大大增加暴露到家中過敏原的機會,因此減少家中過敏原的措施一樣也不可鬆懈,包括使用除濕機保持50%左右濕度、每隔2-4週用55℃浸泡床單被套枕頭套、移除容易藏積過敏原的地毯絨毛玩具等。

二、保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及睡眠不足都會誘發氣喘、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擁擠及密閉的公共場所容易被傳染感冒,一旦感冒就常會誘發氣喘的發作。因此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充足的睡眠,盡量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也很重要。這幾天如果想參加跨年活動的話,可得特別注意嘍!

三、加強皮膚保溼 寒冷的天氣會讓皮膚的水份容易揮發散失,有異位性膚質的人在這樣的天氣下,皮膚乾癢的症狀會特別嚴重。建議在溫水泡澡或淋浴後(注意水溫勿過熱),馬上在全身塗上一層保濕劑,讓水份「鎖在」皮膚上。保濕劑最好一天使用兩次以上,只要感覺皮膚乾燥或搔癢,便可使用保濕劑。在乾冷的天氣外出時也要記得在外露皮膚上先補強保濕劑。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預防保養做得好,異位皮膚不煩惱!

本文節錄於育兒生活 雜誌 十一月份-過敏防治專欄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最常見的皮膚及過敏問題,大約有10-20%的兒童有這樣的困擾,常常因為它反反覆覆的皮膚搔癢而影響小朋友的生活品質及睡眠。這樣的小朋友有比較乾燥的膚質,而且對於刺激非常的敏感,夏天容易因為流汗悶熱而誘發,冬天又會因為天氣乾冷而發作,對於父母的照顧是一大挑戰。

 所幸異位性皮膚炎這樣的問題可以靠日常的保養來預防。這些方法是治療及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最重要的。可以大大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會,避免不必要的用藥。

 1. 保濕、保濕、再保濕!

皮膚表皮的缺損造成水分流失增加,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因此具有異位性膚質的皮膚本身容易乾燥,且乾燥的皮膚會使搔癢的症狀加劇。但是一般家長常常都忽略了異位性皮膚炎照護的保濕工作。頻繁的保濕是預防與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的方法。使用溫水泡澡(注意水溫勿過熱)或淋浴,每次約15~20分鐘後,用毛巾輕拍身體但不要完全擦乾,馬上在全身塗上一層保濕劑,可以讓水份「鎖在」皮膚上。保濕劑最好一天使用兩次以上,此外一天中只要感覺幼兒皮膚乾燥或搔癢,便可使用保濕劑,在乾冷的天氣外出時也要記得在外露皮膚上先補強保濕劑。

2. 慎選清潔保養品

沐浴清潔劑及保濕劑首選溫和不含香精和色素的產品。保濕劑方面,夏天容易流汗,家長可以選擇乳液(lotion)保濕劑,冬天宜選用乳霜(cream, ointment)保濕劑;但是極度乾燥膚質者最好都使用乳霜保濕劑。沐浴清潔劑宜選用標示「敏感肌膚專用」的產品,因為這種通常較不含人工香精色素,為弱酸性,並且是微皂性或無皂性。替幼兒清潔沐浴時沐浴清潔劑的用量應盡量減少,以避免惡化乾燥的皮膚。

 3. 減少任何皮膚的外在刺激

肥皂、沐浴乳、香水、化妝品、洗滌劑、洗衣劑、家用清潔劑、皮膚泡水太久、顏料、汽油、松香水、毛織品、寵物的皮毛、肉汁、果汁、植物、飾品、甚至某些乳液都可能會刺激敏感的皮膚。小心觀察幼兒接觸之後皮膚的反應與症狀,並避免接觸會引起刺激的物品。

 4. 避免溫濕度突然的改變

溫度突然上升會造成太熱而流汗,空氣濕度突然下降會讓皮膚乾燥,洗澡水溫過熱會刺激皮膚,這些溫度濕度的改變都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復發與加重。適度空調的使用可以避免氣候溫度的刺激。但是冬天電暖器的使用卻會使室內變得很乾燥,要特別注意。

 5. 避免過度流汗與悶熱

夏天天氣悶熱、流汗都是刺激因子,建議穿棉質、透氣的衣服減少刺激皮膚的機會。

 並非所有濕疹都是異位性皮膚炎,如果幼兒有反覆的皮膚搔癢,最好請專科醫師做診斷。如果確定是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配合醫師使用適當藥物治療外,如果再加強這些日常的保養保濕工作,會使藥物的治療事半功倍,也會減少異位性皮膚炎復發的機會,大大降低藥物的使用,改善幼兒及家長的生活品質!MORE...
Back to topB

活動訊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周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2月份講題

12/1抗塵螨大作戰

12/8你的小孩皮在癢嗎?

12/15甩不掉的黑眼圈

12/29咻咻咻~呼吸有喘鳴聲就是氣喘病嗎?MORE.....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HEPA空氣清淨機對於二手煙暴露的兒童未預期氣喘就醫次數及氣喘症狀的影響

Effects of HEPA Air Cleaners on Unscheduled Asthma Visits and Asthma Symptoms for Children Exposed to Secondhand Tobacco Smoke

Pediatrics 2010;127:93–101

 Bruce P. Lanphear, Richard W. Hornung, Jane Khoury, Kimberly Yolton, Michelle Lierl and Amy Kalkbrenner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整理

 【 研究 目的】

評估HEPA空氣清淨機對於二手煙暴露兒童未預期氣喘就醫次數及氣喘症狀的影響。

【 研究方法】

 本篇集聚225位病童,年齡介於六至十二歲,經醫師確診為氣喘,且每天暴露超過五支香菸。將病童作雙盲隨機分配試驗,每人接受二台可作用的或無用的HEPA空氣清淨機。

【研究結果】

在225位病童中,110位(49%)分配到實驗組(可作用的HEPA空氣清淨機),115位(51%)分配到對照組(無用的HEPA空氣清淨機);最終有215(95%)病童完成試驗。在試驗期間,經過校正後實驗組比對照組少42次未預期氣喘就醫(18.5%, 95%CI 1.25-82.75%; p=.043)。兩組間環境中微塵顆粒(>3um)濃度與初始時比較有明顯差異,實驗組下降25%,對照組下降5%(p=0.026)。然而氣喘症狀、吐氣一氧化氮濃度、空氣尼古丁或是病童尼古丁代謝物濃度兩組間並無差異。

【研究結論】

這些結果或許建議HEPA空氣清淨機可以作為防治氣喘多面向策略的其中一環。但在考慮列入照護指南前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