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75期 201012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4367份     期主編: 葉國偉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別像外星人

 最近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十歲女童日前因雙眼紅腫、眼瞼外翻就醫,檢查發現為嚴重過敏,更因眼瞼外翻造成眼睛無法閉合、淚流不止,十分痛苦。引起紅眼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過敏,也有可能是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甚至一些免疫疾病也會引發紅眼的表現..

more......

寶寶如何吃才不會過敏

根據統計過敏性疾病近年來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然成為令許多家長困擾的問題。研究指出兒童早期的飲食對於寶寶是否長大後會成為過敏兒,有很重要的影響。因此家長們應該要正確認識目前研究中,發現對於飲食預防寶寶過敏的正確觀念。

more......

團體衛教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科醫師

快樂氣(棄)喘兒-聖誕聯歡會

時間:

12月22日(三) 下午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買Dr's Formula防蟎寢具 送北方電暖器

凡購買Dr's Formula 防蟎寢具任乙套,贈送北方電暖器乙台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770

免掛號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患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中國人的臨床病理特徵和預後

【 研究背景】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發病機制至今仍不明,且其預後較差。少數研究專注於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中國人患者。本篇是以回顧性研究方式來探討患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中國人的臨床特點和預後。

 ...

more......

解讀媒體

別像外星人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葉國偉 醫師

最近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十歲女童日前因雙眼紅腫、眼瞼外翻就醫,檢查發現為嚴重過敏,更因眼瞼外翻造成眼睛無法閉合、淚流不止,十分痛苦。引起紅眼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過敏,也有可能是細菌或病毒的感染,甚至一些免疫疾病也會引發紅眼的表現。在台灣同時合併眼睛及鼻子過敏約22.1%,在全世界的調查可是名列前茅。另外還有一種少見的「春季型角結膜炎」(Vernal Keratoconjuctivitis),也容易在春天時引起症狀,而且癢的感覺會因吹風,灰塵,溫差等而加劇,同時有異物感,畏光,眼淚增多。結膜充血肥厚,結膜外翻時就像外星人。雖然有醫師建議外出時可戴眼鏡或護目鏡擋風,另可戴上口罩,避免誘發過敏症狀,但長期如此為了避免過敏而「見不得人」,包覆得也像外星人。這時要考慮如此是否影響兒童人際關係及心理發展。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寶寶如何吃才不會過敏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昱霖 醫師

  根據統計過敏性疾病近年來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已然成為令許多家長困擾的問題。研究指出兒童早期的飲食對於寶寶是否長大後會成為過敏兒,有很重要的影響。因此家長們應該要正確認識目前研究中,發現對於飲食預防寶寶過敏的正確觀念。以下就目前實證醫學證據提出幾點建議:

 一、 母乳是寶寶預防過敏最好的飲食

˙ 研究證據指出,完全母乳哺餵至少四個月,相較於哺餵嬰兒配方奶粉的寶寶而言,能降低兩歲以前異位性皮膚炎及牛奶蛋白過敏的發生。

˙ 完全母乳哺餵至少三個月,對於早期嬰兒性喘鳴的發生有保護的效果。然而對於六歲之後的保護效果,目前仍有爭議。

˙ 先前認為母親在懷孕期間及哺餵母乳期間的飲食可能會影響寶寶日後是否會成為過敏而,但目前最新實證醫學證據顯示,除了哺餵母乳期間避免高過敏原食物能夠對於減少異位性濕疹的嚴重度有效果(不包括氣喘及過敏性鼻炎)外,母親於懷孕期間及哺餵母乳期間避免高過敏原食物並不能有效預防過敏性疾病,而且還可能對於母親及胎兒的營養有不利的影響。

 二、 嬰兒配方奶粉的建議

˙ 對於具有過敏危險因子的嬰兒而言,若嬰兒無法以母乳哺餵四至六個月,使用完全(extensively hydrolyzed)或部分水解(partially hydrolyzed)配方嬰兒奶粉,在嬰兒早期能夠預防或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完全水解配方奶粉較部分水解配方更有保護效果。

˙  氨基酸配方奶粉(amino acid-based formula)主要用在確定為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對於預防過敏疾病並沒有證實有效果。

˙ 到目前為止,羊奶及豆奶配方奶粉(soy-based infant formula)並沒有好的證據顯示對於過敏性疾病的預防有任何效果。

三、 關於副食品的添加

˙ 建議在四至六個月之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固體食物),延遲給予副食品並沒有很好的證據顯示能夠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延遲給予一些高過敏性食物,像是海鮮、蛋、花生等食物,也不能夠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

˙ 對於超過四至六個月的嬰兒而言,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任何的飲食改變能夠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產生。

˙ 關於副食品種類的選擇,原則上是從低致敏性的食物開始,比如米粉的致敏性較麥粉低,可從米粉開始,每個禮拜嘗試一種副食品,連續吃一個禮拜後都沒有產生不適的症狀之後,就可以再嘗試另一種副食品。

以上建議是針對預防過敏的飲食建議。對於一個已知有過敏疾病的嬰兒,且對特定的蛋白過敏(如母乳蛋白、嬰兒配方、特定副食品)時,治療當然是需要分辨出含有這些特定過敏原蛋白的食物並且避免去吃到。當然,除了過敏的考量外,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及攝取各種營養素,這才是讓寶寶健康長大的不二法門。

MORE...
Back to topB

活動訊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團體衛教

為加強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疾病的認知及加強日常生活照護的了解,本中心特別於每周三下午於門診區開辦團體衛教活動,歡迎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三下午 3:00-3:30

地點: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兒童醫院L棟B1)

主講者: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

12月份講題

12/1抗塵螨大作戰

12/8你的小孩皮在癢嗎?

12/15甩不掉的黑眼圈

12/29咻咻咻~呼吸有喘鳴聲就是氣喘病嗎?MORE.....

 快樂氣(棄)喘兒-聖誕聯歡會

  透過生動活潑的遊戲方式,將正確的衛教知識深植小朋友心中,讓小朋友知道冬天可以作哪些活動以及注意事項。

活動時間:12月22日(星期三)下午14:30-17:00
活動地點: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全程參與活動者可參加摸彩活動 

~頭獎為防蟎寢具乙組~  感謝台塑生醫贊助

活動詳細內容請連結至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活動訊息 MORE...

 

特惠活動

活動期間:99年11月01日~100年01月31日

活動辦法:

凡購買Dr's Formula 防蟎寢具任乙套,即可獲贈北方陶瓷電暖器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770 活動頁面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患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中國人的臨床病理特徵和預後:是一篇 9年的回顧性研究

Clinico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 of Chinese Patients with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A 9-Year Retrospective Study

Nephron Clin Pract 2009;112:c177–c183

Wen Zhang Hao Shi Hong Ren Ping-Yan Shen Xiao-Xia Pan Xiao Li Yong-Xi Chen Yao-Wen Xu Xiao-Nong Chen Ping Zhu Nan Chen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沈長青 醫師整理

 【 研究背景】

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發病機制至今仍不明,且其預後較差。少數研究專注於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中國人患者。本篇是以回顧性研究方式來探討患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中國人的臨床特點和預後。

【 研究方法】

 收集自1998〜2006年所有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中國人患者,之後進行回顧性分析。

【研究結果】

本篇研究中共有26名女性和6名男性,15個病人有全身性紅斑狼瘡引起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2個妊娠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1例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2例藥物相關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4例惡性血管腎硬化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 ,3例血管炎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其餘 5例為特發性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 26例有急性腎損傷,21例有腎病症候群,高血壓患者有 31例。治療方面,進行血漿置換術共有15例;連續性靜脈-靜脈血液透析濾過和血液透析共有14例;18例進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而皮質類固醇用於治療特發性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對於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則以皮質類固醇和免疫抑製劑等方法治療。預後很差:共有6例死亡; 17例恢復腎臟功能;5例發展成慢性腎功能衰竭;4例則需依賴血液透析。

【研究結論】

本篇大多數患者屬於繼發性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而 系統性紅斑狼瘡相關的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紫斑症及溶血性尿毒症候群是最常見的形式。早期診斷和治療可以改善預後。一種免疫抑製劑併用類固醇可改善一些病患的預後。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