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opic dermatitis center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care and research center (PICAR)Pediatric rheumatology center Pediatric Allergy and Asthma CenterConsultation center

 

 

  (目錄)                     當孩子生病時

作者:黃璟隆/著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3701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保健系列
規格:平裝 / 2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內容簡介∼

 
專業、最完備的兒童完全照顧手冊!
由國內最知名「長庚兒童醫院」 之資深的醫護人員——
黃璟隆主任、吳佑佑主任、陳淑賢主任等, 共同執筆完成。
  兒童醫療絕非大人的縮影,如何照顧好家中的小寶貝,不再是您的醫師的專屬責任,更是家長、老師……所應學會的課題!

  本書共分成十個章節,每個題目都是父母最常遇到問題,諸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水痘、流感、腦膜炎、臍帶護理、正確退燒、急救……,讓年輕的爸媽們從簡單易懂的文字,學會照顧家中的小寶貝。


新生兒照護:初為人母如何得心應手照護小寶寶,舉凡臍帶護理、母乳哺育、新生兒黃疸。
呼吸道疾病:扁桃腺炎需要吃抗生素嗎?什麼是哮喉症……
過敏氣喘病:症狀表現、如何照護氣喘病、皮膚過敏及鼻過敏。
預防針注射:預防針注射注意事項、副作用及照顧。
腸胃篇:如何區分細菌腸炎或是病毒性腸胃炎,如何補充水分。
感染症篇:猩紅熱是什麼?水痘如何照顧?流感可怕嗎?什麼是腦膜炎症狀?
泌尿系統篇:尿道發炎、疝氣。
心智篇:過動兒如何照護?什麼是自閉症?夜尿症?都有詳細描述。
神經系統篇:痙攣與癲癇的區分?認識抗癲癇藥物,認識腦性麻痹。
一般兒科護理篇:發燒會燒壞腦子嗎?如何正確退燒等。
 

[序]

從簡單的病例介紹,學會如何照顧小朋友

黃璟隆
長庚大學小兒科教授

 
  「黃醫師,小寶寶己發燒兩天了,我每隔30分鐘幫他量一次體溫,這就是我量的體溫記錄表,您看會不會燒壞腦子呀!寶寶除了每隔6小時吃退燒藥,中間還塞肛劑,但好像都沒用,我也嘗試用酒精擦拭,但一點效果都沒有,總是退了又燒怎麼辦?」,這是一位憂心的媽媽,帶著一位蹦蹦跳跳的小朋友,在診間內跑來跑去,一點也不像生病,看了小朋友後,我跟媽媽開玩笑說:「小朋友發燒時,只要看起來精神好,體力足,一般是不會燒壞腦袋,但卻可能把父母的腦袋燒壞。」

  這幾天天氣冷,有一位遠從鹿港來的阿媽,帶著孫子來門診找我,阿媽說:「我這孫子咳一個多月了,白天還好,但一到晚上就咳不停,換了幾個醫生,藥也吃了好多,什麼止咳藥,化痰藥全都沒效,黃醫師聽說您專門看咳嗽的,您看我這個孫子會不會是內傷,要不要吃補肺的中藥?拜託您啦!請您藥要開好一點的,錢多少都沒有關係!」,這不又是典型的過敏病,氣喘病嗎?在台灣常可看到氣喘兒童吃了好多好多的感冒藥,卻一點都沒有效的冤枉路,小朋友受了不少苦,原本只要有些基本的氣喘知識就可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卻因父母少了些過敏氣喘病的知識,讓小朋友多吃了不少苦。

  本書共分成十個章節,每個題目都是父母最常遇到,也是最想知曉的病症,我只想讓年輕的爸媽們從簡單的病例介紹,學得如何照顧小朋友,從簡要的治病方法,避免用藥過多並避免不必要檢查,本書沒有高深的學理論述,只希望藉由簡單易懂的描述能讓為人父母者能安心的照顧小朋友們,部份資料參考自長庚兒童醫院的衛教資料,更能符合兒童照護者的需求。

  本書得以完成該感謝基隆長庚護理部陳淑賢主任百忙之中幫忙撰寫兒科護理篇,長庚兒童心智科吳佑佑醫師和黃玉書醫師幫忙撰寫心智篇,另外,我的好朋友?大欽主任、歐良修醫師、洪正祝醫師、曾俊睿醫師、詹金淦醫師、侯志龍醫師及蔡宜展醫師幫我收集資料;秘書胡雅卿小姐、蔡淑娟小姐及呂紫菁小姐的協助,更感謝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同仁江玲美醫師,呂嘉順醫師、陳如儀醫師、邱志勇醫師、蔡明翰醫師、陳秋芬醫師、姚宗杰醫師、李文益醫師及我的太太佩玲詳細的校對,若非大家熱心的幫忙,應無法順利出書,謹此誌謝。


 

 

[作者簡介]
黃璟隆醫師——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兼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
吳佑佑醫師——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
陳淑賢主任——基隆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


 
 

∼目錄∼

目錄
推薦序
簡單的病例介紹,學會如何照顧小朋友 黃璟隆

新生兒照護篇
 新生兒篩檢
 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蠶豆症
 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鵝口瘡
 腸絞痛
 新生兒斜頸
 尿布疹
 漫談早產兒

呼吸道系統篇
 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
 哮吼
 鼻竇炎
 急性中耳炎
 細支氣管炎
 肺炎
 呼吸道異物

過敏與氣喘病篇
 過敏兒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過敏性鼻炎
 皮在癢「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避免過敏兒的產生
 台灣地區常見過敏疾病
 氣喘病對台灣的影響
 香消玉殞的氣喘病
 認識氣喘病與自我保健
 氣喘
 台灣地區兒童氣喘病
 不要誤以為只有喘鳴、呼吸困難,才是氣喘病
 如何確定氣喘病
 氣喘病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氣喘病藥物的使用
 吸入性類固醇不會抑制生長
 打預防針會增加氣喘病
 氣喘病人宜注射流感疫苗
 氣喘病的照護建議
 用峰速計來監測氣喘病
 氣喘兒如何過冬
 邁入廿一世紀,台灣氣喘病的新課題
 認識兒童時期的生長痛
 淺談小兒及青少年關節炎


神經系統篇
 頭痛
 痙攣及癲癇
 熱性痙攣的處理
 認識抗癲癇藥物
 認識腦性麻痹
 頭部外傷
 腦膜炎

感染症篇
 泡疹性齒齦口腔炎
 流行性感冒
 猩紅熱
 腮腺炎
 玫瑰疹
 水痘
 川崎症
 登革熱
 腸病毒
 蜂窩性組織炎

腸胃篇
 急性腸胃炎
 腸套疊
 急性闌尾炎
 膽道囊腫
 輪狀病毒胃腸炎
 便秘
 胃食道逆流
 先天性
 孩童嘔吐的處理原則

泌尿系統篇
 小兒血尿
 先天性泌尿生道異常
 泌尿道感染
 疝氣

心智篇
 抽搐症及妥雷氏症候群
 談幼兒語言發展遲緩
 選擇性不語症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遺尿症、遺糞症
 吮指行為的心理
 孩子自慰的行為
 談兒童青少年憂鬱症
 兒童、青少年睡眠障礙

小兒護理篇
 談新生兒肚臍護理
 小兒發燒須知
 寶寶發燒了怎麼辦
 拍痰與抽痰技巧
 談兒童發長與成長
 談寶寶食譜
 談嬰兒沐浴
 謎寶寶心肺甦醒術

預防針注射篇
 三合一、四合一、五合一疫苗
 水痘疫苗
 肺炎雙球菌疫苗
 b型嗜血桿菌疫苗
 流行性感冒、感冒、流行性感冒預防針
 

 

本書於各大書局及博客來金石堂 網路書局均有販售

或可向【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訂購

※劃撥帳號:19708375  ※戶    名:台灣兒童氣()喘之友會

 

 
 

 

 
 
成立緣由成員簡介服務項目門診時間諮詢中心相關網站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