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醫院 腦中風中心

☆頸動脈超音波

適用對象:懷疑有頸動脈狹窄、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及腦血管畸形,或長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時。

☆穿顱超音波

適用對象:懷疑有任何顱內血管異常時可安排此項檢查。

☆電腦斷層攝影



適用對象:懷疑有顱內病變,例如腦中風、腦瘤或腦膿瘍時,可以安排此項檢查。

☆腦部磁振造影



腦中風引起的腦水腫在CT至少需4-24小時以後才能顯示出,較小的梗塞甚至於要1-3天以上才能在CT上看到病灶。而由於MRI對於組織中水成分的改變相當敏感,因此MRI可以比CT更早偵測出腦梗塞所引起的缺水性水腫。
在腦組織,
MRI的訊號乃來自腦中水分子內氫原子核的共振,因此當腦梗塞引起缺血時,即使在極早期缺血部分腦組織水腫剛剛發生,腦組織水分稍有些變化,MRI就可偵測出來訊號強度的改變,此時腦組織血腫尚未引起X光篩檢的改變,因此腦梗塞早期CT無法偵測時,MRI就能偵測出來。

☆數位化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是檢查身體各部血管的一種特殊影像檢查,檢查部位大約可分為頭頸部、肺部、腹部、四肢及脊椎之血管。它是指將導管置入人體血管內,注射顯影劑照像,來診斷或治療與血管有關疾病的一種診療技術。
血管攝影是檢查體內血管最重要、最詳細的一種方法。它可以顯示血管本身有無異常(如狹窄、阻塞、破裂等),也可以顯示病灶與血管的相關位置,以及病灶內部的血管分布等情形,可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重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