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醫院 腦中風中心

成立緣起
腦中風目前仍佔台灣地區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尤其是中風後患者之肢體殘障及言語問題,需人長期照顧,更帶來嚴重的家庭及社會負擔,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會死 於腦中風的併發症故腦中風的治療與預防乃被列為重點醫療政策。
腦中風的治療除了要把握急性期治療的時效性,更需要有完整的照護系統而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而與老人息息相關的腦中風,不僅發病、死亡率偏高、後遺症更多,加強防治之道,實已刻不容緩。嘉義長庚醫院於2009年特別成立腦中風中心,由相關各專科醫師與護理人員整合成 一個完整的醫療團隊,並於2010年2月前移至新綜合醫學大樓11H病房成立了腦中風專責病房與綜合醫學大樓10H成立神經重症譼中風加護中心 ,針對腦中風加強整合性的醫療照護,  更以團隊醫療模式提供病患最優質之服務。

未來展望
一、持續進行腦中風急性期治療及預防二度腦中風之醫療工作外,並加強腦中風高危險群的篩檢與落實預防醫學。
二、定期舉辦衛教課程持續教育民眾,培養正確就醫觀念,認識腦中風的症狀與把握黃金三小時緊急治療必要性,及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觀念。
三、中風個案管理師持續性且計劃性地追蹤病人情況,於電話訪談中了解病人復健情況與市個案需求提供個別衛教與資源,並協助建立病患及醫師之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