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醫院 腦中風中心

認識中風

什麼是腦中風?

腦中風為一種急症,主要是因腦部的血流受阻而突發性的腦部某一區血管發生問題---堵塞或破裂,而無法供應腦部氧氣的需求而導致該區的腦細胞因缺血而死亡損傷。因而導致該區支配的肢體發生機能障礙,若不即時接受有效的醫治,將會殘留中至重度殘障,需要他人協助完成基本之日常生活活動,如餵食、穿衣、沐浴等等,嚴重時可能昏迷或死亡。
腦中風的類型主要可分為下列三種:

(1)腦梗塞:係因血管或身體其他部位血液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有腦血栓症及腦栓塞症兩種。

(2)腦出血:係因腦血管破裂血液流入腦組織形成血塊壓迫腦組織,常見有腦組織內出血及蜘蛛膜下出血兩種。

(3)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小中風):係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中風的徵狀視乎發生病變的位置及其損害程度而定,個別患者會有不同的病徵。常見的病徵有:
嘴歪眼斜
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
意識模糊甚至昏迷
言語不清、構音障礙、溝通困難
語言功能障礙主要分為:「有口難言」型:聽懂、看懂,但無法表達其意。「答非所問」型:看不懂、聽不懂,但自言自語。
感覺異常
吞嚥困難、流口水
眩暈、嘔吐、頭痛
步態不穩,運動失調
大小便失禁
視力障礙(複視、視力模糊不清、視野缺失)
抽搐
精神上的改變:情緒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等 



腦中風的檢查
.理學及神經學檢查

.實驗室檢查 (例如:生化、血液)

.胸部 X 光,心電圖檢查

.腦血管超音波:
頸部動脈超音波可篩檢頸部動靜脈病變,穿顱超音波可篩檢顱內血管病變(如狹窄或阻塞),為中風病患例行檢查,是一個相當迅速、方便、安全可靠,且可多次重複的血管影像檢查工具。

.腦部電腦斷層攝影及磁振造影:
可以迅速診斷顱內出血以及早期大片腦梗塞。

.腦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磁振造影血管攝影:
是診斷腦血管阻塞、狹窄、動脈瘤及其他病變的輔助檢查。

.數位化腦血管攝影:
是一項選擇性的檢查,利用顯影劑注入導管來檢查腦部血管,它有助於醫師診斷血管之阻塞、狹窄、動脈瘤及其他病變。

腦中風的治療
.、缺血性腦中風之急性治療:
經腦神經科醫師詳細評估,針對發作三小時以內的缺血性腦中風,可施予靜脈內血栓溶解劑溶解血栓。

二、介入性治療:
依據頸動脈疾病的嚴重度,可給予頸動脈內膜剝離手術或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的治療,能有效治療頸動脈狹窄與預防中風的發生

三、一般性治療:視病人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

☉藥物治療
1.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或抗凝血藥物(用於缺血性腦中風病人)2.降血壓藥物。3.降血糖藥物。4.降血脂藥物。5.軟便劑藥物。6.抗痙攣藥物。7.制酸劑藥物。8.降腦壓藥物。
☉維持呼吸道通暢。
☉補充水分、維持電解質的平衡。
☉保持安靜,舒適的環境。
☉給予適當的飲食及維持大小便通暢。
☉預防抽搐、意外傷害及各種合併症(如常翻身,避免壓瘡,小心餵食,避免肺炎發生)
☉腦壓過高有腦疝脫危險時,給予降腦壓藥物(高張性液體)、氣管插管及使用呼器過度換氣治療。
☉外科手術:視病情嚴重度及不同的中風型態,有些病人需接受進一步手術治療。


中風護理

中風患者腦部組織會有不同程度的受損或死亡,並對身體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身體活動、語言機能或理解能力等,往往引起日常生活及自我照顧的問題。悉心的護理有助面對這些問題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護理目標主要包括﹕

1. 增強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
2. 保持肢體的功能、預防併發症發生
3. 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預防中風

腦中風目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二位,是國人健康的一大殺手。老年人的中風病發率甚高,主要原因是腦血管梗塞。很多研究顯示,透過減低引致中風的危險因素,可以減低患上中風的機會的。
1.
戒煙。
2.
持之以恆作適當運動,保持心情平和。
3. 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高膽固醇及高動物脂肪食物
4.
避免酗酒。
5.
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曾患有中風者,必須定期檢查和接受適當治療,確保血糖或血壓處於正常水平。
6.
患有缺血性中風或心臟病,而又由醫生處方給予預防藥物的人士,應定期覆診和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