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

位於左上腹部(側面第9根~第11根肋骨間),長約12公分、寬7.5公分、厚度5公分,重量為100~200公克,內腹側面貼近胃大灣和胰臟尾端。血液的供應來自走在胰臟上緣的脾動脈和短胃動脈。10~20%的人有副脾(accessory spleen),其大小為0.5~4公分。)

功能:

  1. 正常脾臟的功能主要是在血液學和免疫學方面:
  2. 清除老化的紅血球,
  3. 血液血小板和顆粒性白血球的儲存庫。
  4. 造血功能:主要在胎兒時期和當骨髓毀壞的狀況時。
  5. 製造抗體及刺激細胞性免疫。
  6. 過濾細菌和血中的抗原
  7. 淋巴球的增生

故對於預定要接受選擇性脾臟切除術的病人,建議於術前10~14天前接受肺炎雙球菌疫苗注射(±嗜血桿菌疫苗和奈瑟氏腦膜球菌疫苗);對於免疫力不全或年紀<5歲的小孩術後需要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以避免感染。至於非計劃性(或緊急性)脾臟切除術的病人,則建議在至少術後14天後接受疫苗注射,以利刺激免疫力。

脾臟手術的適應症:

脾臟摘除手術是針對脾臟所採取的外科治療。其適應症包括:

  1. 血液科疾病,例如不明原因血小板缺乏紫斑症、血栓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或遺傳性紅血球疾病造成之血溶性貧血等。
  2. 外傷或醫原性傷害:脾臟是腹部鈍傷時,最容易受傷的器官。
  3. 脾靜脈栓塞。
  4. 判斷淋巴癌分期。
  5. 巨大脾臟併發症:『脾臟功能亢進症』患者,脾臟會破壞新的血球,有時必須做脾臟摘除手術,以減少輸血的需求量及併發症。
  6. 脾臟腫瘤、囊泡或膿瘍。
  7. 合併其它手術如:根治性胃切除,胰臟尾部手術。

腹腔鏡脾臟切除術:

屬於微創手術,近年來已成為選擇性脾臟切除的標準手術。大部分的病人多可接受腹腔鏡脾臟切除術,脾臟的大小常為是否能進行此項微創手術的決定性因素,巨大脾臟造成腹腔鏡手術操作的困難。有時需要在術前先做脾動脈栓塞術,讓脾臟缩小,然後再行腹腔鏡手術;或需以手輔助(hand-assisted)方式進行腹腔鏡脾臟切除手術。

腹腔鏡脾臟切除術的禁忌症:

  1. 絕對禁忌症:嚴重心肺疾病者、合併其他病況造成腹腔鏡或甚至傳統開腹脾臟
  2. 切除術手術無法進行者。
    • 相對禁忌症:
    • 巨大脾
    • 脾臟外傷
    • 門脈高壓
    • 脾臟根蒂部動脈瘤
    • 懷孕
    • 先前上腹部手術、等

手術的併發症:

  1. 術中或術後出血,少部份病人可能必須再次手術才能控制。
  2. 肺擴張不全,是最常見之併發症。
  3. 肋膜積水。
  4. 橫膈膜下膿瘍,少數病人可能有此併發症,而其中有部份人可能必須再接受經皮穿刺引流,甚至開腹引流手術。
  5. 急性胰臟炎或胰液滲漏。
  6. 醫原性胃傷害。
  7. 門脈靜脈栓塞:~5%,主要發生在肝硬化合併脾臟功能亢進症切除脾臟的病人。
  8. 傷口感染癒合不良。
  9. 脾臟切除後的敗血症:外傷性脾臟切除術:約1.4%;而因血液性疾病者:20~25%。 【80%的病人發生在術後的頭2年】。疫苗的施打,可減少此發生的機率。
  10. 免疫力下降。
  11. 增加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12. 全身麻醉相關之併發症。
  13. 其他偶發之病變,如突發性心血管病變或腦中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