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對醫師建議的手術術式有任何的問題,請向您的手術醫師詢問,您也可以徵詢第二醫療意見,以確保最佳的治療。每項手術都有其效益,但也具有風險和併發症,如果有任何事您不了解,您有被告知的權利和詢問問題的責任。如果您的身體狀況在手術前發生變化(如:感冒或發燒)請與您的醫師連絡。

  1. 術前會談和麻醉訪視。
  2. 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同意書應由病人親自簽署,但病人未滿20歲或無法親自簽署者,依醫療法規定得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署。)
  3. 如果您每日服用藥物,請與麻醉醫師核對在手術當天早上用藥上要如何處置。
  4. 除非醫師有其他指示,請自手術前的半夜12點以後開始禁食(包括開水),並請不要吸煙。
  5. 依病情需要,醫師將視個人情況為您安排手術前檢查:例如: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及其他手術需要的檢查。
  6. 大部分的病人需要在至少手術前7日暫時停止服用中草藥、Aspirin或非固醇類抗發炎藥(例如:Ibuprofen或Naproxen)。如果您正在服用這些藥,請詢問您的手術醫師的指示。
  7. 如果您正在使用Coumadin (Warfarin)、Clopidogrel (Plavix) 、Enoxaparin sodium (Lovenox)或其他抗凝血藥物請儘速通知您的手術醫師。需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才能停止這些藥物。有一些病人在手術前後的時期將使用其替代的藥物。
  8. 大部分的胃腸道手術術前須要灌腸準備,而大腸手術則須要清腸準備。
  9. 某些醫療問題需要術前的會診,特別是有冠狀動脈疾病、肺部的問題、牙齒的問題、神經或肌肉衰弱、或之前有麻醉問題的病史。
  10. 手術前醫護人員會再次和您確定手術部位並標記。
  11. 手術前請洗淨預定手術的部位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12. 手術前請您換上手術衣,並自行取下手錶及身上飾物,如:髮夾、活動耳環、假牙、助聽器、隱形眼鏡、人工指甲等。
  13. 請不要塗指甲油或指甲彩繪。因在開刀中要利用您的指甲來監測氧氣和血液循環。
  14. 有時會因緊急手術或特殊原因,我們必須調整或延遲您手術的時間或日期,請您耐心等候和見諒。
  15. 手術中,如發現建議手術項目或範圍有所變更,若您意識清醒,會告知您並在獲得您的同意後進行變更的手術。如您意識不清或無決定能力,會告知您的法定或指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並獲得同意。無前揭人員在場時,手術負責醫師為謀求病人之最大利益,得依其專業判斷為病人決定之,惟不得違反病人明示或可得推知之意思。

這是一般的手術術前須知,可應用於大部分一般外科的手術術式。如果您有其他您手術的術前準備的問題,請與您的醫療照護人員連絡。

如果您對醫師建議的手術術式有任何的問題,請向您的手術醫師詢問,您也可以徵詢第二醫療意見,以確保最佳的治療。每項手術都有其效益,但也具有風險和併發症,如果有任何事您不了解,您有被告知的權利和詢問問題的責任。如果您的身體狀況在手術前發生變化(如:感冒或發燒)請與您的醫師連絡。

  1. 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同意書應由病人親自簽署,但病人未滿20歲或無法親自簽署者,依醫療法規定得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署。)
  2. 除非醫師有其他指示,手術當天可正常飲食。
  3. 大部分的病人需要在至少手術前7日暫時停止服用中草藥、Aspirin或非固醇類抗發炎藥(例如:Ibuprofen或Naproxen)。如果您正在服用這些藥,請詢問您的手術醫師的指示。
  4. 如果您正在使用Coumadin (Warfarin)、Clopidogrel (Plavix) 、Enoxaparin sodium (Lovenox)或其他抗凝血藥物請儘速通知您的手術醫師。需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才能停止這些藥物。有一些病人在手術前後的時期將使用其替代的藥物。
  5. 手術前請洗淨預定手術的部位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6. 請比您預定手術的時間提早30~60分鐘到達醫院,並攜帶手術和麻醉同意書辦理報到。
  7. 術前護理人員會檢測您的體溫、脈搏和血壓。
  8. 手術前請您換上手術衣,並自行取下手錶及身上飾物,如:髮夾、活動耳環、假牙、助聽器、隱形眼鏡、人工指甲、等。指甲油或指甲彩繪亦請除去。
  9. 偶爾緊急手術或特殊原因可能造成開刀房排程非計劃性的改變,我們必須調整或延遲您手術的時間或日期,請您耐心等候和見諒。
  10. 手術後需要有人護送您返家,不能獨自駕車、也不能獨自搭乘公車或計程車。

這是一般外科的門診手術術前須知,可應用於大部分一般外科「局部麻醉」的門診手術術式。如果您有其他您手術的術前準備的問題,請與您的醫療照護人員連絡。

如果您對醫師建議的手術術式有任何的問題,請向您的手術醫師詢問,您也可以徵詢第二醫療意見,以確保最佳的治療。每項手術都有其效益,但也具有風險和併發症,如果有任何事您不了解,您有被告知的權利和詢問問題的責任。

  1. 經醫師說明緊急手術的必要性以及手術的術式,並徵得病人或其親屬同意後,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 (同意書應由病人親自簽署,但病人未滿20歲或無法親自簽署者,依醫療法規定得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署。
    • 但在情況緊急,而病人之配偶、親屬或關係人不在現場,亦無法取得病人本身之同意,需立即實施手術否則將立即危及病人安全之情況下,為搶救病人性命,依醫療法規定,得先為病人進行必要之處理。
  2. 為治療危急的疾病或創傷,術前準備無法像常規手術一樣完備。
  3. 依病情需要,醫師將視個人情況為您安排手術前檢查:例如: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及其他手術需要的檢查。
  4. 請告知醫護人員您的疾病史和平常服用藥物和劑量。如果您正在使用Coumadin (Warfarin)、Clopidogrel (Plavix) 、Enoxaparin sodium (Lovenox)或其他抗凝血藥物請儘速通知您的手術醫師。
  5. 在您得知需要接受緊急手術後,開始禁食(包括開水)。
  6. 手術前換上手術衣,並取下手錶及身上飾物,如:髮夾、活動耳環、假牙、助聽器、隱形眼鏡、人工指甲、等。 指甲油或指甲彩繪亦請除去。
  7. 術前外科急症或外傷病人可能在急診室停留幾十分鐘~幾小時,如果您的身體狀況在手術前發生變化請通知您的醫師。
  8. 手術中,如發現建議手術項目或範圍有所變更,若您意識清醒,會告知您並在獲得您的同意後進行變更的手術。如您意識不清或無決定能力,會告知您的法定或指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並獲得同意。無前揭人員在場時,手術負責醫師為謀求病人之最大利益,得依其專業判斷為病人決定之,惟不得違反病人明示或可得推知之意思。
  9. 經緊急手術後,以您疾病或受傷的嚴重程度轉住到加護病房或一般外科病房。

這是一般外科的緊急手術術前須知,可應用於大部分一般外科的緊急手術術式。如果您有其他您手術的術前準備的問題,請與您的醫療照護人員連絡。

  1. 乳房手術傷口

    • 接受全乳房切除術的傷口,術後2~3天一般會以散紗壓迫傷口,以減少傷口出血、血腫產生。
    • 而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前哨淋巴切除術者,術後1~2天一般會以散紗壓迫傷口,以減少傷口出血、血腫產生。
  2. 出院後,大部分乳房和(/或)腋下的傷口不須換藥,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3. 出院後,病患傷口如置放引流球(Vaccum ball)引流傷口血水及分泌物,引流管插入口傷口應每日換藥護理,引流球需維持壓扁狀(負壓引流),引流管呈拋物線狀以紙膠布井字型固定,應避免拉扯、壓折和堵塞,並記錄引流量回診時供醫師參考,一般在每日引流量<20~30cc時,醫師會視情況而予以拔除。
  4. 個人衛生方面,如:洗澡。若有引流管,在腰部以上可用擦澡,而腰部以下可以用沖澡的方式。而在引流管移除後的隔天,在胸部的傷口用防水敷料覆蓋保護下,則全身可以淋浴。
  5. 注意傷口及引流管如有紅、腫、熱、痛或異常分泌物、發燒情形,請立即回診。
  6. 飲食方面:無任何禁忌,均衡即可。
  7. 復健方面:手術後術後復健運動,可減少手臂淋巴水腫,並恢復肢體功能。經醫師指示後可在術後開始做復健運動,最初每日2-3 次,每次二十分鐘,循序漸進增加次數及份量,以不感覺疼痛為主。以後每天做下列運動及日常生活動作如梳頭、洗臉、穿衣等,使手臂功能恢復正常。(詳細的復健運動方式可參考『乳癌的術後復健運動』的說明)
  8. 依照醫囑定時服用出院藥物。
  9. 一般約在術後2週,傷口痊癒後,可恢復正常的夫妻性生活。
  10. 為了預防手術後發生慢性淋巴水腫,日常生活請注意以下各點:
    • 避免穿戴過緊的衣服、手飾。
    • 避免以患肢拖拉物品,不要在患側揹掛手提袋或提重物 (>5 公斤)。
    • 不要過度使用手臂。
    • 避免在患側做任何治療,如打針、抽血及量血壓。
    • 輕度日常生活工作皆可照做
    • 必須繼續做手臂的復健運動。
    • 規律做運動,如:走路、游泳、輕量有氧運動、騎腳踏車、瑜伽、太極、芭蕾、等。但不要讓手臂太勞累。
    • 爬高山或搭飛機旅行時,因氣壓較低易使水腫增加,宜穿戴上壓力袖套。
    • 久坐不動時(如:看電視、電影、休息、搭飛機、等),應偶然活動伸展你的手臂、肩膀和頸部,把手肘放在高於心臟的位置。
    • 避免直接日曬,可使用防曬油。
    • 預防手臂乾裂,也可使用綿羊油、乳液及嬰兒油、等潤膚油。
    • 從事勞務工作時,請戴手套,避免刺傷及引起其他外傷。
    • 避免被昆蟲叮咬、寵物抓傷。
    • 剪指甲時避免過短(甲床受傷)或刮傷。
    • 廚房工作時小心燙傷,避免使用強烈之清潔劑。
    • 宜常保持手術患側的乾淨。
    • 避免肥胖、控制體重。
    • 泡澡或洗碗盤時,水溫避免過冷或過熱。(或至少不要把患肢浸泡在熱水中)。
    • 穿戴合適的義乳內衣;最好不要穿戴內含鋼絲的胸罩,且內衣不要太緊。

  1. 手術後一~二日,對頸部傷口局部冰敷治療,可以減輕傷口腫痛及血腫。
  2. 出院後,大部分傷口保持乾淨即可不需換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追蹤。
  3. 部分病患手術後有輕微之吞帶嚥障礙,此症狀會逐漸改善。
  4. 手術後前頸部有些許浮腫或壓迫感為正常現象,短期內會消失。
  5. 出院後如有臉部、肢體麻木或抽筋的現象出現,應返院診治。
  6.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7. 飲食無禁忌,均衡即可。
  8. 術後初期避免做抬頭之頸部運動,使傷口過度牽扯。

  1. 手術後一~二日,對頸部傷口局部冰敷治療,可以減輕傷口腫痛及血腫。
  2. 出院後,大部分傷口保持乾淨即可不需換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追蹤。
  3. 部分病患手術後有輕微之吞帶嚥障礙,此症狀會逐漸改善。
  4. 手術後前頸部有些許浮腫或壓迫感為正常現象,短期內會消失。
  5. 出院後如有臉部、肢體麻木或抽筋的現象出現,應返院診治。
  6.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7. 飲食無禁忌,均衡即可。
  8. 術後初期避免做抬頭之頸部運動,使傷口過度牽扯。

  1. 手術後一~二日,對傷口局部冰敷治療,可以減輕傷口腫痛及血腫。
  2. 出院後,大部分傷口不須換藥,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按時服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追蹤。
  3.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飲食無絕對禁忌,但請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以防便秘。
  5. 原則上病患可以恢復正常的活動,但手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腹部過度用力之動作,如厲害的咳嗽、用力解便、仰臥起坐、騎乘腳踏車或摩托車等,遇咳嗽、嘔吐等情形時,應支托傷口。出院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從事吃力工作及提重物。

  1. 手術後,病患身體上可能會有許多管子(如:鼻胃管、尿道、腹部引流管、等),用來監測或治療。
  2. 出院後,請依醫囑按時服藥及傷口護理,並回院追蹤檢查。
  3. 有些疾病在胃手術後仍需繼續治療,比如化療,應遵依囑實行。
  4. 如果有發高燒、持續嘔吐、腹脹、劇烈腹痛,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5. 如手術後一段時間,仍有某些症狀如營養不良、貧血、體重減輕、腹痛、眩暈、黑便、等,請即時回院診治或向做手術的醫師咨詢。
  6. 行胃切除手術後病患的飲食,由於胃容量減少,宜少量多餐(一天進食4-6次)、細嚼慢嚥,進食中不宜喝水(湯)過多。 以容易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如粥、稀飯、麵條等;不宜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柿子、橘子、硬殼類(花生米、核桃、腰果)等,葉菜水果類宜切細。應避免高刺激性食品或調味料,如酒、辣椒等。
  7. 請維持規律生活,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

  1. 手術後,病患身體上可能會有許多管子(如:鼻胃管、尿道、腹部引流管、等),用來監測或治療。
  2. 出院後,請依醫囑按時服藥及傷口護理,並回院追蹤檢查。
  3. 如果有持續嘔吐、腹脹、劇烈腹痛、便秘、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以攝取低殘渣、易消化、溫和性軟質的食物為原則,如粥、稀飯、麵條等;葉菜水果類宜切細。
  5. 不宜進食不易消化或易產氣的食物,如:糯米、柿子、橘子、硬殼類(花生米、核桃、腰果)、大豆、黃豆及其他豆類、黃瓜、蕃薯類、等。
  6. 應避免高刺激性食品或調味料,如酒、辣椒等。
  7. 請維持規律生活,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

  1. 手術後,病患身體上可能會有許多管子(如:鼻胃管、尿道、腹部引流管、等),用來監測或治療。
  2. 請補充充足的營養,請維持規律生活,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不喝酒,不吸煙,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亂服用藥物 。
  3.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劇烈腹痛,黃疸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術後初期,飲食上並無禁忌,均衡即可。但對於慢性肝硬化,長期飲食上則須做適當調整,以減輕已受損肝之工作負擔。
    • 高醣、高熱量。
    • 適量蛋白質。
    • 適量脂肪。
    • 足夠的維生素。
    • 限制水分及鹽份。當合併腹水、水腫時,鹽分偏高的食物,應避免食用,如:油麵、麵線、甜鹹蜜餞、紫菜、海菜、罐頭食品、醃製品(如香腸、臘肉、肉干)、等。
    • 當有食道靜脈曲張時,勿食用過於粗糙、堅硬、大塊油煎油炸的食物。
    • 少量多餐。
  5. 勿過度勞累,平日要有適當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

  1.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2. 如果有發高燒、劇烈腹痛、黃疸、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3. 若腹部有引流管,請每天記錄引流量和顏色,正常顏色為淡紅或淡黃色且每天量少於50 cc,若有顏色改變或引流量大增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手術後的飲食並沒有特別的禁忌。採普通的飲食即可。不過在手術後初期的一、二個月您可能會無法忍受油脂類的食物(吃了會腹脹、腹瀉等) 所以建議您應該減少吃高油脂、高膽固醇、及易產氣的食物(如:豬油、肥豬肉、內臟類、油炸食物、包心菜、洋蔥、花菜、胡蘿蔔、大豆、黃豆及其他豆類、黃瓜、蕃薯類)。之後,以你身體恢復情形,慢慢恢復一般飲食。

  1. 手術後,病患身體上可能會有許多管子(如:鼻胃管、尿管、腹部引流管、膽汁引流管、等),用來監測或治療。
  2.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3. 如有引流管,請每日記錄各引流管的量及顏色、性質,避免拉扯到管子。【正常膽汁引流量小於400-500 cc/天。】
  4. 若無其他飲食限制(如:腎臟、心臟相關疾病),膽汁引流液較多時可適度飲用運動飲料以補充體內流失的電解質。
  5.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持續嘔吐、腹脹、大量腹瀉、劇烈腹痛、黃疸、引流管阻塞或滑脫、膽汁引流液過多或過少(一天內>1000 cc 或<100 cc)、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6. 禁止喝酒,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高脂肪食物。
  7. 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規律,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

希望以下的衛教能幫助您的身體早日康復和預防手術的併發症

  1. 生活
    • 術後的幾天~幾個星期可能容易覺得疲勞,請勿過度操勞。
    • 術後12~24小時,可能會有頭昏、或想睡的情形。
    • 儘可能下床活動和散步,但要注意不要受傷。
    • 2週內不要從事任何劇烈的活動。
    • 4~6週內不能提重物(>7Kg)。
    • 在仍需使用止痛藥鎮痛期間請不要開車,以免發生危險。
    • 一般在術後約2週後,若身體和傷口恢復良好,可逐漸回復正常的性生活。

  2. 飲食
    • 術後依醫囑可進食時,一般一開始喝清流質,再慢慢漸進到普通的飲食。
    • 吃溫和、低脂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油膩的食物。
    • 術後頭幾天,你的食慾可能會降低。可多補充水分。

  3. 洗澡
    • 一般術後48小時後,在醫囑許可下可進行淋浴,但要避免傷口直接碰到水。
    • 4週內,不能泡澡或把傷口浸在水中。

  4. 疼痛控制
    • 肩膀酸痛或背痛為腹腔鏡手術後很常見的問題,一般在3~4天內會改善。
    • 喉嚨痛為因術中麻醉放置氣管內管後常見的問題,通常在1~2天內會改善,在醫囑許可下使用喉片或止咳藥水可能會有幫助。
    • 請遵循醫藥囑服用止痛藥來舒緩你的疼痛。

  5. 傷口照護
    • 腹部可能會有幾個小傷口,請保持傷口清潔和乾燥,依醫護囑執行傷口照護。
    • 若無引流管,傷口在防水敷料保護下,在術後48小時後在醫囑許可下可進行淋浴。
    • 如有引流管,請每日記錄各引流管的量及顏色、性質,避免拉扯到管子。
    • 每日觀察傷口變化,若出現紅腫熱、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疼痛加劇、等情形,請提前返診診療。

  6. 腸胃道功能
    • 一般在腹腔鏡胃腸道手術,大部分的人至少術後2~3天才會排氣。
    • 有些止痛藥或麻醉藥會影響你的腸胃蠕動,而引起便秘和脹氣的情形,一般在48小時後會逐漸改善,多喝水、增加纖維的攝取和多散步可幫忙,有需要時可請你的醫師開立軟便藥或輕瀉劑。
    • 有時在術後的頭1~2天會有噁心或嘔吐的情形。

  7. 返回工作崗位
    • 視你的工作性質和感受而定,通常在術後1~2週內可返回辦公室類型的工作崗位,或約4週後可回到較費勞力的工作崗位。

  8. 按時回診
    • 按醫囑回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持續嘔吐、腹脹、大量腹瀉、劇烈腹痛、黃疸、引流管阻塞或滑脫、呼吸困難、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 如有任何疑問或問題,可與你的醫療照護團隊聯繫。

這是腹腔鏡胃腸道手術的一般性術後衛教,可應用於大部分一般外科的腹腔鏡手術術式,但如果您有其他您手術的術後相關問題,可進一步參考其他特定手術的衛教資訊,或與您的醫療照護人員連絡諮詢。

  1. 一般情況下,手術麻醉恢復後即可開始喝水、進食。
  2.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3. 如果有發高燒,劇烈腹痛,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飲食方面:無任何禁忌,均衡即可。
  5. 一般出院後2~4週內可回復正常的活動。
  6. 【穿孔性或合併膿瘍的闌尾炎患者其恢復期會較慢且更複雜】
  1. 手術後,病患身體上可能會有許多管子(如:鼻胃管、尿管、腹部引流管、胰液引流管、空腸餵食管、等),用來監測或治療。
  2.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3. 如有引流管,請每日記錄各引流管的量及顏色、性質,避免拉扯到管子。【正常膽道引流量小於400-500 cc/天。正常胰管引流量小於200-400 cc/天】
  4.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持續嘔吐、腹脹、大量腹瀉、劇烈腹痛、黃疸、引流管阻塞或滑脫、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5. 禁止喝酒,少吃甜食、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高脂肪食物,以減少胰臟的負荷。
  6. 若有合併部份胃部切除的患者,由於胃容量減少,宜少量多餐(一天進食4-6次)、細嚼慢嚥,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7. 出院一個月內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食物,以減少胰臟的負荷。
  8. 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規律,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恢復正常活動的時間常需要2~3個月。
  9. 將預約腫瘤科或放射腫瘤科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接受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1.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2. 術前(脾臟全切除術者)無接受肺炎雙球菌疫苗注射(±嗜血桿菌疫苗和奈瑟氏腦膜球菌疫苗)者,建議在術後2週後接受疫苗注射。
  3. 請維持規律生活,睡眠需充足並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
  4. 飲食方面:無任何禁忌,均衡即可。
  5. 如果有發高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有滲出液或出血現象,持續嘔吐、腹脹、劇烈腹痛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