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概述:

肝臟位於右上腹部,成人肝臟的重量約800~1,400公克,為人體第二大的器官(僅次於腦),約為體重的1/50。肝臟的血液供應來自兩套系統:門脈主要負責運送營養,肝動脈負責運送氧氣,門脈系統佔所有肝臟血流量的70~80%,之後聚集於肝靜脈,經下腔靜脈返回心臟。

肝臟是人體生存所必需的重要器官,它有各式各樣的功能,如:

  1. 代謝作用:如參與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的代謝。
  2. 轉化作用:轉化ammonia成尿素;很多藥物在肝臟轉化成活性的型態,再發揮其功效。
  3. 解毒功能:分解體內毒素,
  4. 紅血球的分解
  5. 合成功能:肝臟合成很多重要的蛋白質(如:白蛋白、球蛋白、急性期反應蛋白、等)、荷爾蒙、凝血因子,製造膽汁、等。
  6. 儲存功能:儲存肝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2、鐵質、等。
  7. 免疫功能:肝臟的網狀內皮系統含有很多的免疫細胞

解剖學(Anatomy):

  • 表面解剖(大體解剖):將肝臟分成4葉-左葉、右葉、尾葉和方形葉。其中左右兩葉之間以鐮狀韌帶為界,後面的尾葉和方形也則以橫向裂縫(或肝門)為界。

  • 功能性解剖:以肝臟血流的分布情形來劃分。功能性的肝臟左右葉是以膽囊窩連到下腔靜脈的想像平面(Cantlie線)來分界,大約與中肝靜脈的走向一致。1954年由法國Couinaud提出的肝臟分段系統,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其依據門脈和肝靜脈的血流主幹將肝臟總共分成8個分段(segments),右肝靜脈進一步將右葉分成前、後面兩個分段;左肝靜脈則將左葉分成內、外側兩個分段;門脈分支進一步將其分成上、下側分段。此一肝臟分段系統為肝臟外科手術的發展帶來重大的影響和進步。

Couinaud segment


 

Couinaud segments

1

尾葉

2

外上分段

3

外下分段

4a

內上分段

4b

內下分段

5

前下分段

6

後下分段

7

後上分段

8

前上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