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

膽囊是位於肝臟下方的囊狀的結構(長度7~9公分,容積30~50ml),它負責儲存和膿缩由肝臟製造的膽汁,膽汁經總膽管排放到十二指腸幫助食物(特別是脂肪)的消化。

常見的膽囊疾病:

  1. 膽結石(Cholelithiasis, gallstones)
  2. 膽囊炎(Cholecystitis)

一、依照膽結石的成份可分類為:

  1. 膽固醇結石(Cholesterol stones):含有>70%的膽固醇。
  2. 色素結石(Pigment stones):主成分為膽紅素鈣 (calcium bilirubinate),含有<30%的膽固醇。
  3. 混合結石(Mixed stones):含30~70%的膽固醇和其他組成:碳酸鈣、膽紅素、磷酸棕櫚酯(palmitate phosphate)、等。

二、膽結石的好發因子:

  1. 肥胖
  2. 女性>男性
  3. 低纖維、高膽固醇、高澱粉飲食
  4. 快速減重
  5. 膽道感染
  6. 溶血性貧血
  7. 褪黑激素(melatonin)缺乏症
  8. 肝硬化
  9. 膽囊收縮功能異常
  10. 藥物:如:停經後荷爾蒙補充、長期使用質子幫浦制酸劑(proton pump inhibitor)、全靜脈營養接受者、Ceftriaxon抗生素。
  11. 曾接受部分小腸切除或繞道者

三、常見的症狀:

大部分的人可能有膽結石但沒有症狀。但是如果結石塞住膽汁流通的管道可以引起疼痛和發炎,常須進一步的治療,有些病人須手術切除膽囊。常見的症狀如:

  1. 右上腹痛
  2. 用餐後腹痛(尤其油膩的食物)
  3. 噁心、嘔吐
  4. 食慾降低

四、膽結石可能引起許多疾病的問題,如:

  1. 膽囊炎
  2. 膽源性胰臟炎(biliary pancreatitis)
  3. 黃疸
  4. 膽管炎
  5. 增加膽囊癌的機會

五、治療:

  1. 口服膽酸治療(如:ursodeoxycholic acid)可以幫助溶解小的膽固醇結石,常需2年的治療,其成功率~40%,但約25%的病人在5年內膽結石又復發。目前僅用於不適合或無意願接受手術者。
  2. 手術治療:引起症狀的膽結石通常會建議手術切除膽囊,目前最常見的膽囊手術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項微創手術與傳統開腹手術有以下的優點: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傳統開腹術

術後傷口疼痛

輕微

劇痛

腹部傷口

1~40.5-1.5公分傷口

10-20公分

組織傷害

住院天數

1-4

5-8

回復工作

3-7

3-6


六、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手術的適應症:

  1. 有徵候的膽囊結石
  2. 膽囊失能(biliary dyskinesia)
  3. 膽囊鈣化—陶瓷化膽囊
  4. 急性膽囊炎
  5. 總膽管結石
  6. 膽源性胰臟炎
  7. 膽囊息肉
  8. 早期膽囊癌

七、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手術的禁忌症:

  1. 懷孕晚期
  2. 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3. 肝硬化(Child class C)
急性膽囊炎

90%的病人急性膽囊炎是由膽結石所造成的,而約10%的膽結石病人可能引起急性膽囊炎。

一、常見的臨床表徵:

  1. 續右上腹疼痛(常>12小時)(± Murphy's sign)
  2. 發燒
  3. 白血球上升
  4. 膽結石病史
  5. 輕微黃疸

二、急性膽囊炎的併發症:

  1. 膽囊或膽囊旁的膿瘍
  2. 膽囊破裂:膽汁性腹膜炎、瘻管、膽石性腸梗(gallstone ileus)。
  3. 肝臟膿瘍、膽管炎、胰臟炎。
  4. 敗血症

三、治療:

  1. 內科保守藥物治療:經抗生素藥物治療、內視鏡引流術、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主要針對很嚴重的或不適合手術的病人,如:合併多重嚴重內科疾病者),約80%的病人經適當的治療可改善病情,但疾病的肇因(如:膽結石)仍繼續存在。
  2. 手術治療:為急性膽囊炎的主要治療選擇。
    • 有20%的病人,如:壞疽性或化膿性膽囊炎、膽囊破裂、腹膜炎、或病況惡化者需要緊急手術。
    • 80%的病人可在發作的72小時內,或者待發炎緩解後的6~12個星期接受膽囊切除術手術。一般建議在72小時內進行腹腔鏡手術,可避免因保守治療失效時產生的種種併發症,且與延遲性手術做比較術中轉換成傳統開腹手術的機率,減少住院天數。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預測效果及危險性:

目前約有八至九成的膽囊病變可使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在普通膽囊病變,其成功率達95%以上,但有時因沾黏、腫瘤較大、出血或解剖構造不易辨別等有安全上的疑慮時,必須改變手術方式為傳統開腹手術補救之,如:在急性膽囊炎其轉換率可達30%以上。

少數病人可能因疾病本身或手術之併發症,而必須住進加護病房,甚而因手術之併發症而致命。 在腹腔鏡手術中可能發生以下之危險及併發症,因而延長住院時間,甚至可能必須進行後續的第二次手術:

  1. 術後24-36小時暫時性的肩膀酸痛
  2. 膽道損傷(0.3%)
  3. 輸血(1.4%)
  4. 膽汁滲漏(0.2%-1.3%)
  5. 腹壁或腹腔內膿瘍(0.5%)
  6. 泌尿道感染(0.4%)
  7. 腸道損害(0.1%)
  8. 二氧化碳氣體栓塞(0.01%)
  9. 呼吸道感染(0.3%)
  10. 肺部栓塞(0.2%)
  11. 傷口感染(3%)
  12. 大血管損害而造成大出血(0.1%)
  13. 其他併發症(0.1%)
  14. 延遲性之廔管形成(0.04%)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出院後,傷口請每天換藥、保持清潔乾燥,並按醫囑(約手術後一週),至一般外科門診複診。
  2. 如果有發高燒、劇烈腹痛、黃疸、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3. 若腹部有引流管,請每天記錄引流量和顏色,正常顏色為淡紅或淡黃色且每天量少於50 cc,若有顏色改變或引流量大增時,請立即回醫院診治。
  4. 手術後的飲食並沒有特別的禁忌。採普通的飲食即可。不過在手術後初期的一、二個月您可能會無法忍受油脂類的食物(吃了會腹脹、腹瀉等) 所以建議您應該減少吃高油脂、高膽固醇、及易產氣的食物(如:豬油、肥豬肉、內臟類、油炸食物、包心菜、洋蔥、花菜、胡蘿蔔、大豆、黃豆及其他豆類、黃瓜、蕃薯類)。之後,以你身體恢復情形,慢慢恢復一般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