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

手術為治療乳癌最重要的局部控制手段,並藉此確定腫瘤形態及病理診斷,並可作為隨後輔助治療之依據,目前尚無其它治療方式可以取代。手術方法因疾病不同而有不同方式,請與醫師溝通,經專業團隊評估,作出最適切的治療建議,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1. 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

    適用於任何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為目前治療乳癌(尤其較大的或多發性的癌腫瘤)常使用的手術。術式包含切除全部乳房、乳頭以及腋窩淋巴結廓清術。接受全乳切除的患者,對身體外型上有較大的影響,可考慮在術後立即或往後的時間,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2. 乳房保留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式多與腋窩淋巴結廓清術(或前哨淋巴結切除術)一起進行,而且通常術後需追加放射線治療,以減低乳癌復發的機會,隨著乳癌篩檢預防保健的逐漸普及和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愈來愈多的早期乳癌被偵測診斷,對於較小的癌腫瘤,乳房保留手術合併術後輔助放射線治療已成為標準的治療方式。成功的乳房保留手術需要整合外科、X光科、病理科、放射腫瘤科、腫瘤內科、等各醫療團隊合作,可達到與乳房全切除手術相當的療效,美觀上可接受的乳房,和很低的復發率的目標。

  3. 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

    適用於乳房腺管原位癌乳癌患者,術式不包含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而對於臨床上無腋窩淋巴轉移的侵襲性乳癌有時會合併前哨淋巴結切除術一起進行。

  4. 腋窩淋巴結廓清術:

    腋窩淋巴結被癌細胞侵犯的狀況,為乳癌預後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因此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兼具有診斷及治療的目的。對於臨床上術前證實有腋窩淋巴結轉移的病患或術中前哨淋巴結病理檢驗 發現有轉移的病患,腋窩淋巴結廓清術為標準手術。

  5. 前哨淋巴結切除術:

    • 「前哨淋巴結」是最先接受來自乳房淋巴引流的指標淋巴結,當癌細胞開始向淋巴管道轉移,首先停駐在前哨淋巴結。研究顯示,如果前哨淋巴結沒有被癌細胞感染,95%的案例所有其它腋窩淋巴結也是陰性的。
    • 手術方法:以前哨淋巴結追蹤劑如放射線同位素或藍色色素或二者併用,以定位出前哨淋巴結,然後在手術進行中將前哨淋巴結摘除並做切片檢查,並且由病理科醫師初步分析檢查是否有癌細胞,再決定進行腋窩淋巴結廓清術與否,對無轉移乳癌患者而言,則可省去不必要 之淋巴切除,以減少因淋巴切除所導致手臂淋巴水腫、感覺麻痺、手臂活動不適等後遺症的發生,早期乳癌約有7成以上患者會因此受惠。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和適當的病理檢查下,前哨淋巴結切片術 之偽陰比率不到百分之五,可成功地用來判斷淋巴有無轉移。
    • 即使前哨淋巴結沒發現到癌細胞,有約5%的病例, 被發現在非前哨淋巴結內有癌細胞轉移,所以,術後需配合醫師追踪檢查有沒有復發。另外,手術中的病理學分析不是100%準確的,這常歸因於局限的時間和冷凍切片技術的限制,所以,有少數個案是有手術中分析顯示無任何轉移, 但最後的病理學證實有癌細胞出現在淋巴結內。在這些情況下, 病人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去廓清腋窩淋巴結;另一其次的選擇是對腋窩做放射線療法。
    • 少數案例, 如果在手術中外科醫師無法辨認出前哨淋巴結, 則病人將需要繼續進一步接受腋窩淋巴結廓清。

  6. 乳房重建手術:

    由於病人的需求與期待,乳房重建手術愈來愈受重視,不論接受乳房部份切除或全乳房切除手術,大多數的乳癌患者可以接受乳房重建或腫瘤整形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讓重建的乳房外觀和以前看起來相似,減少穿戴胸罩和衣服的困擾,改善外貌和恢復對自己外表的自信心。

    因此,一旦知道罹患乳癌,您便可以開始考慮重建乳房的問題,您可以與您的乳癌手術醫生和整形外科醫生一起討論,醫療團隊會根據您的健康狀況、癌症期別、身材、保險給付、等因素,來擬定最適合您需求的重建計劃,達到「抗癌兼護波」的目標。

    1. 手術術式:可分為與乳房切除術同時進行的「立即性重建手術」和過一段時間再進行重建的「延遲性重建手術」,重建的方法一擇使用附近的乳房組織或皮瓣移位來重建缺損處;方法二擇使用植入物(implant)或自身的組織皮瓣來充填重建。
    2. 乳房重建與癌症復發:根據研究顯示,乳房重建並不會影響乳癌復發的機率。此外,倘若乳癌復發,很少會因有植入物或組織皮瓣而難以察覺,乳房重建也不會影響因癌症復發所需的進一步治療。

    乳房保留手術進行腫瘤整形重建手術常見的禁忌症:

    1. 除非進行乳房全切除術才能達到徹底清除癌腫瘤的患者。
    2. 局部晚期(如:T4)的癌腫瘤。
    3. 多發性癌腫瘤。
    4. 乳房攝影顯示廣泛性的癌樣鈣化點者。
    5. 發炎性乳癌(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全乳切除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我該怎樣選擇?

    研究顯示,局部性乳癌無論接受全乳切除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病患的活存率是相當的,但在選擇全乳切除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時,有幾個因素請考慮︰

    1. 腫瘤的大小(size):有些病人罹大腫瘤但其乳房較小,會較建議全乳切除術而非乳房保留手術。然而,如果她期望乳房保留的話,也許在手術前接受先期誘導性化療療讓腫瘤缩小,可能做的到。
    2. 廣泛性原位癌(extensive DCIS): 為很早期的癌症,但通常對化療的反應不佳,因此,也許需要做到全乳切除,以確保所有病兆皆被切除。
    3. 腫瘤的邊緣(margin):曾接受「局部乳房再切除術」,但仍發現組織邊緣仍有癌變,建議進一步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
    4. 腫瘤的位置(location):腫瘤位於乳房中央,或侵犯乳頭或皮膚者,也許需要全乳切除術。
    5. 多發性腫瘤(multiple tumors):在同側乳房不同區域有兩個以上分開的癌症,不建議做乳房保留手術。
    6. 放射線治療的需要性(need for radiation):如患側乳房先前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孕婦,患有嚴重結締組織疾病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 並難以進一步進行放療者,需要全乳切除術。
    7. 罹癌危險性的減少:特別在帶有乳癌突變基因,或明顯家族病史者,建議全乳切除術(常為兩側乳房)。
    8. 個人的需求和喜好: 關於是否保留乳房,妳應該和醫師商量妳的徧好和顧慮。

    綜合以上的因素,目前乳房保留手術的絕對禁忌症可歸納如下:

    1. 多發性癌腫瘤。
    2. 乳房攝影顯示廣泛性的癌樣鈣化點時。
    3. 患側乳房先前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者。
    4. 懷孕六個月內之婦女。以避免胎兒因手術後之放射線治療而受到影響。
    5. 在合理地嘗試「局部乳房再切除術」後,但切口邊緣仍持續有癌變者。

    病人對乳房手術常見的誤解

    包括病人接受全乳切除術後,絕對不用再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療。其實,臨床發現仍有許多病人在接受全乳切除術後,仍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化學藥物治療,主要取決於其他影響乳癌復發機會的因素,而與手術的術式關係不大。

那些乳癌病患適合接受前哨淋巴切除術?而那些人不適合呢?

  1. 前哨淋巴切除術適合於單一癌腫瘤<5cm, 先前無化學藥物或荷爾蒙治療,而且臨床上無淋巴腫大的早期乳癌。
  2. 那些乳癌病人不適合呢?
    • 腋窩可摸到淋巴結者。
    • 局部晚期乳癌。
    • 多發性乳癌者。
    • 先前曾接受乳房手術者。
    • 先前曾接受乳房放射治療者。

所以,接受乳癌手術前,妳應該和妳的乳癌醫療團隊討論前哨淋巴切除術的優缺點和風險。

前哨淋巴結切除術的優點和風險:

前哨淋巴結切除術是一種安全的術式,然而,它跟任何術式一樣都有其相關的優點和風險:

    優點:

    • 低侵襲性和高正確性的術式。
    • 傷口、疤痕較小,常不需放置引流管。
    • 復原較快
    • 手臂和肩膀腫脹的機會低。(淋巴水腫)
    • 減輕術後的疼痛。
    • 減少手術的併發症:
      • 血腫
      • 淋巴水腫
      • 手臂的麻痛
      • 避免移除正常的組織和腺體。
    風險:

    • 對放射線追踪劑或染劑過敏。
    • 放射線追踪劑或染劑注射部位皮膚的紅疹、癢、刺激。
    • 少量放射線物質的曝露。
    • 乳房的皮膚可能呈現刺青的顏色,持續幾天至幾個月的時間(因人而異)。
    • 術後的24~48小時,尿液或糞便可能呈現藍色。
    • 並非每個乳癌患者都適合做。
    • 約有5%假陰性的風險。
    • 有時前哨淋巴無法被定位或找到。

手術的併發症:

乳癌手術本身危險性極低,但仍有些相關的併發症,包括:
  1. 無法預期性的出血,病人可能需要輸血,甚至偶爾需要再次手術以達止血的目的(<1%);
  2. 手術部位感染(<1%);
  3. 皮瓣壞死(<1%);
  4. 上臂內側、腋下、胸壁術後感覺麻木,但大多會逐日改善恢復;
  5. 手臂、淋巴水腫。(15~50%);
  6. 麻醉引起之不良反應;
  7. 其他偶發之病變及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