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骨科部  
   
   
  骨科部組織架構  
  骨科部收支標準  
  收費標準  
     林口長庚骨科部 > 關於骨科部 > 見證骨科部的成立(歷任部長-陳文哲教授)
 
 
- 陳文哲教授
 
 
- 李炫昇教授
 
 
- 陳力輝教授
 
 
- 施信農教授
 
 
- 詹益聖教授
 
 
 
 

        骨科系在施俊雄教授當主任的20幾年間,有計劃的栽培後進,規劃次專科的發展,建立fellow制度,同時輪派主治醫師到國外知名醫學中心深造,奠定了骨科系良好的根基。在施主任卓越的領導及各位同仁的努力之下,本院骨科在國內可謂有口皆碑,很多領域均居於領導的地位。

         本人於民國90年11月接任骨科系主任,首要任務就是整合整個骨科系,建立一個團結和諧的大家庭,然後依功能分科共同參與系內臨床工作、教學及研究。於民國92年5月,在陳敏夫院長及翁文能副院長英明睿智的決定及全力協助之下,終於達成骨科同仁多年來的期望,外傷骨科回到骨科的大家庭,而骨科系依功能分科分為脊椎科、關節重建科、運動醫學科及外傷骨科。而基隆骨科也納入林口骨科體系。這樣必定能提昇教學品質,使住院醫師有一完整的訓練,同時能促進各專科的發展,大家均以興奮期待的心情迎接骨科新時代的來臨,共同創立美好的未來。


林口長庚骨科部陳文哲教授
骨科部/ 陳文哲教授

        本院創院以來,骨科一直附屬在外科部之下。為了順應國內外骨科獨立分科的現況及潮流,符合衛生署及骨科醫學會骨科專科醫師必須包括一年外科及四年骨科訓練的規定,以及達到更完整的骨科住院醫師訓練,經過多年的努力及爭取,終於在94年8月骨科部獨立。在此必須特別感謝陳敏夫院長作此關係骨科發展的重大決定以及外科部張慧朗部長寬大的胸襟。

         近年來,全院住院醫師人力明顯不足,骨科也是一樣。今後骨科部將獨立招收住院醫師,不過不管住院醫師人數多少,我們都將秉持教學訓練的宗旨,在合理的臨床負擔之下,讓來到骨科的住院醫師均能得到最完整充實的訓練。不足的開刀房人力由增聘醫事助理來彌補,另由主治醫師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讓手術能順利進行。而病房的工作,從白班到小夜,將由專科護理師來分擔,因此適量的增聘專科護理師及開刀房醫事助理是必須的。

         對於住院醫師的教學,每週六是Instruction Course,由各次專科擬定常見的topics,以實際的病例為導引,配合"OrthopedicKnowledgeUpdate"及常用的textbooks,讓住院醫師能有整體性及連貫性的知識。每週二是Journal Meeting,讓每個人均能catch update Knowledge及New concept。週四是各專科meeting,讓相同領域的醫師可以互相切磋,深入討論,促進各次專科的發展,同時讓住院醫師獲取次專科的知識及臨床經驗。每個月有一次Morbidity及Mortality conference讓所有主治醫師及住院醫師能從錯誤及失敗中得到教訓及啟示,以提高醫療品質及避免重蹈覆轍。另外每個月有一次高壓氧會議,及每兩個月有一次 Research Meeting 。 

        對於實習醫師及見習醫師的教學,除了第一天由CR作Orientation以外,另外每週二及週三 7:00 AM~8:00 AM,由主任或資深主治醫師作次專科的基本介紹及教學,希望他們在骨科一至二週的見習及實習,對骨科能有具體的認識及培養對骨科的興趣。 而每星期三 8 : 30A M ~ 10 : 00AM 為部主任教學迴診,從問診、理學檢查、 X 光判讀、治療及病歷書寫作深入的討論。

        桃園分院於94年11月開放50床骨科病床及三間骨科開刀房,將來將規劃成立骨科微創中心,包括運動醫學、脊椎及髖關節的微創或內視鏡手術。同時配合將來在桃園分院成立運動醫學中心,骨科將積極參與,同時擔任主導協調的角色。相信這是骨科進一步開展的契機,也帶給年輕醫師更多發展的機會。 目前也配合醫院政策,籌劃在桃園分院發展國際醫療。

        骨科部每年均有超過10個以上的國科會研究計劃,將來配合桃園分院實驗室的新規劃,骨科部將成立骨骼肌肉研究中心,包括生物力學實驗室、組織工程核心研究室、幹細胞核心研究室、生醫材料核心研究室、高壓氧自由基與抗發炎核心研究室、電腦輔助手術實驗室、及機械生物學核心研究室;骨科研究將與大學及醫院相關科系老師及醫師合作,一切的研究均將與臨床密切結合。

        作為一個部主任,我將秉持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則,無私無我的付出,建立一個和諧的環境。讓每一個同仁每天均可很愉快的工作,在各自的領域盡情的發揮,讓年輕醫師得到最好的教學及訓練。

        骨科部的發展,要達到最優化及國際化,必須靠骨科團隊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院方的全力支持。同時將與外科部維持密切的橫向聯繫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