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骨科部  
   
   
  骨科部組織架構  
  骨科部收支標準  
  收費標準  
     林口長庚骨科部 > 部長的話
 
   

     林口長庚骨科於長庚醫院創立後,在施俊雄教授及許文蔚教授的傑出領導下,奠定了良好的基石。民國九十四年八月時,在陳文哲教授殫精竭慮大刀闊斧的組織再造下,正式成立骨科部,奠定了科部的發展方向,並在翁文能名譽院長公正嚴謹的督導、所有骨科部同仁們競競業業的努力、及後續李炫昇教授、陳力輝教授、施信農教授、詹益聖教授諸位部長的卓越領導下,至今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大的骨科重鎮,無論是在臨床服務、教學、及研究的質與量上,皆已成為國內的翹楚及學習的標竿,甚至已達到世界級的水準。能夠身為林口長庚骨科部的一份子,實在感受到無比的榮耀,也很慶幸能夠在此發展過程,參與其中。

     目前骨科部依功能性發展規劃,包括了脊椎科、關節重建科、運動醫學科、外傷骨科、及小兒骨科五個主要次專科部門,其他次專科領域也包括了足踝骨科、手外科、及腫瘤骨科等等。此外,部內亦設立骨骼關節研究中心,成員除了主治醫師外,亦包括多位博士後研究員,專門負責骨科部的學術研究,進行多項大型整合型研究計畫,至今成績斐然,已有多篇連貫性高品質學術論文發表。


骨科部/ 傅再生部長

     然而近幾年,骨科相關技術,已漸往數位化、智能化、個別化、精確化、及精緻微創化演進,且在各領域已有許多突破性發展。我們除了需持續引進開發各項新的內視鏡微創手術、電腦影像導引手術、及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技術外,其他諸如AI人工智慧結合數位電腦影像輔助技術、3D列印輔助手術、組織工程生物材料的研發、細胞治療再生醫學等等,都將是骨科部在未來臨床治療及研究發展的重心。此外,長庚體系花費鉅資設立的「手術訓練中心」即將完成,未來我們將應用此設施,來強化科內住院醫師的手術訓練教學,也將舉辦國內及國際性的大體模擬手術訓練,以期成為國內甚至是國際上之骨科手術訓練中心。

     身為國內最大的骨科部,相對的也必須承擔更多更大的責任。我們仍須持續積極地參與國內及國際相關醫學會的會務運作及交流,鼓勵同仁參與國家級骨科醫療政策的訂定,貢獻我們的專業知識。此外,強化人才培育來避免人力斷層,亦是相當重要,我們要給住院醫師及年輕主治醫師,提供最佳且多面向的學習內容和環境,讓學習更有效率並符合時代趨勢,使其能成為稱職的骨科醫師以嘉惠病患,讓長庚骨科部能夠永續經營,並鞏固我們的金字招牌!

     個人於2022年7月1日起正式接任骨科部部長職務,深感責任重大,深自期許一定要延續我們骨科部的優良傳統,大家一起共同攜手努力打拼,共同追逐卓越與夢想,一起開創更展新的未來。
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