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77 20171012    發行人: 李文益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7份     期主編:陳力振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張小姐 提問:

你好, 你好,我的女兒一歲,最近長了很多小紅疹,一開始只有身上跟大腿有突出的小紅點,後來看了很多醫生,有的說痱子,有的說接觸到過敏源,可是擦了很多藥,有類固醇,可是越來越多,連本來沒長的臉上,腳踝,手上都長了,連藥都吃了,卻不見改善,沒有發燒,吃的正常,睡也還行,可是紅點卻越長越多,也不會抓,實在不知該看什麼科?可以給我點建議嗎,拜託 謝謝


黃舒容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皮膚紅疹的確是“不嚴重但卻棘手”的疾病!但是「紅疹」的原因非常多,從濕疹、蕁麻疹、過敏、蟲咬、感染甚至血管炎都有可能。醫師們都是依據它的型態,包括分佈位置,大小,突起或搔癢與否,與其他合併症狀做判斷。若持續治療無效或找不出原因時,也會透過抽血和皮膚切片做最後的病理診斷。依據您的敘述,如果對擦或吃的類固醇毫無反應又不會癢,可能比較不像是過敏性尋麻疹,但最好還是由可以當面看到疹子的醫師判斷。因此建議您可以帶孩子至林口長庚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或者兒童皮膚科,由專業的主治醫師為您做進一步的判斷,謝謝您的詢問!


祝 健康平安。

 


衛教專區

氣喘治療的新思維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陳力振醫師   

過敏氣喘的產生是由於外在環境的過敏原進入體內之後,引起不當的免疫機制而導致身體傷害的反應,例如於急性發作時,會有喘鳴、呼吸困難、胸悶以及咳嗽等臨床症狀。此種免疫反應主要是由於過敏原等誘發因子刺激後,細支氣管周圍會有許多發炎細胞浸潤,這些發炎細胞會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導致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氣管內壁黏膜膨脹、分泌物增加,使得呼吸道內徑縮小,而造成氣喘臨床症狀的產生。根據上述氣喘病理機轉,治療氣喘的藥物應具備有舒緩氣管的收縮及清除氣管內發炎反應的特性。因此氣喘的治療也由原先的支氣管擴張劑,發展成抗發炎藥物的使用。雖然過敏氣喘的治療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再接觸到過敏原,例如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或藥物等,然而空氣中的過敏原很難避免;而抗發炎藥物中最有效的莫過於類固醇,只要提到類固醇莫不 令人聞之色變,擔心其副作用的產生。因此當前氣喘治療的考量除了藥物外,合併免疫療法將考慮使用於較難控制的氣喘。

目前使用的治療氣喘病藥物中,類固醇經由抑制細胞素(cytokine)以及發炎反應媒質(mediator)的釋出,可徹底抑制呼吸道發炎反應,進而減輕氣喘的症狀。除了口服以及注射的劑型之外,還包括常用的吸入劑型,對於絕大多數的氣喘病人並不需長期口服類固醇,只有在氣喘急性發作時,必須即時且必要使用口服或針劑注射的劑型。至於慢性且長期控制氣喘症狀的再發生,則需用吸入性類固醇,在低劑量時就得到很好療效,根據研究,長期使用適當的劑量,可有效改善氣喘的症狀,但卻不會有一般所認為會有的類固醇副作用。而且愈早使用肺功能受損愈少。

近年來有和類固醇同屬於治本藥物的數種白三烯素調節劑(Leukotriene modifier: 如雅樂得 Accolate,欣流 Singulair 等),用於氣喘的治療,雖然其抗發炎的效果比類固醇差,然而口服使用方便自然,長期的臨床試驗並未發現明顯副作用,在氣喘的治療準則中也將其納入輕微持續性氣喘的慢性控制的用藥之一,同時並不建議單獨用於中重度的氣喘。氣喘治標的藥物指的是:治療急性臨床症狀發生時所使用的藥物,常見的有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例如備勞喘(Berotec)和泛得林(Ventolin),乙醯膽鹼拮抗劑如定喘樂(Atrovent),此外,還有長效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例如使立穩(Serevent)等,這些藥物都可以改善呼吸道收縮狹窄的情形,但是均無法抑制發炎的進行。在治療準則中,合併式療法[併用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興奮劑與低劑量吸入型類固醇: 例如Seretide(使肺泰)]建議用於中重度持續性的氣喘,其可改善夜咳或運動誘發氣喘的症狀,且可減少吸入性類固醇使用的劑量。一般在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仍不能有效控制症狀時可考慮此藥使用,而不需調高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便有相當的效果。

過敏性氣喘病患體內的IgE抗體數量常會升高,這些IgE抗體會與肥大細胞結合,當特異性的過敏原進入體內時,可能會導致肥大細胞釋放發炎介質而引起氣管發炎。抗IgE抗體療法即是針對過多的IgE抗體作為治療標的,利用人工合成的抗IgE單株抗體,以注射方式打入皮下,可與體內的IgE結合,使其失去功能,而達到治療過敏性氣喘的目的。抗IgE抗體療法在2003年3月已獲得美國FDA(食物藥物管理局)核准通過,建議使用於6歲以上對傳統氣喘治療方式無效的中度至重度持續性過敏性氣喘病患。另外,抗IL-5(介白質-5)抗體的抗體療法用於成人頑固型嗜伊紅性氣喘的治療,也已於近兩年內納入治療準則中。

雖然各種治療藥物不斷的推陳出新,但是,主要皆針對炎症的消除及症狀的緩解。減敏療法(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是唯一證實可以改變過敏體質的一種療法,能預防新的過敏症狀的產生。減敏治療主要是利用過敏原的萃取物來治療過敏性疾病,應用於臨床治療已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2017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座談會

時間:1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上午 9:00~11:30

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大樓K棟 12樓第二簡報室

   


門診時間

一、為配合政府推動分級醫療制度,同時提供醫護人員充份休息,林口及台北長庚醫院將自106年8月起調整週六門診服務科別與時段。
二、各西醫專科週六門診原則將挪往週一至週五;另中醫、牙醫亦有部分週六門診調整時段。
三、8月後週六僅提供部分檢查、檢驗,其它檢查、檢驗請於週一至週五到院。
四、8月(含)後週六已預約掛號病人將個別通知改期,如民眾於7月15日前未收到信件通知或有任何疑問,請電洽林口院區03-3281200分機3111‧台北院區 02-27135211分機3741查詢,或可逕行上網(長庚全球資訊網或手機APP長庚E指通)查詢調整後掛號日期。

詳細門診時間請查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網路掛號]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