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74 201704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7份     期主編:林莉倫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張小姐 提問:

你好, 你好,我的女兒一歲,最近長了很多小紅疹,一開始只有身上跟大腿有突出的小紅點,後來看了很多醫生,有的說痱子,有的說接觸到過敏源,可是擦了很多藥,有類固醇,可是越來越多,連本來沒長的臉上,腳踝,手上都長了,連藥都吃了,卻不見改善,沒有發燒,吃的正常,睡也還行,可是紅點卻越長越多,也不會抓,實在不知該看什麼科?可以給我點建議嗎,拜託 謝謝


黃舒容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皮膚紅疹的確是“不嚴重但卻棘手”的疾病!但是「紅疹」的原因非常多,從濕疹、蕁麻疹、過敏、蟲咬、感染甚至血管炎都有可能。醫師們都是依據它的型態,包括分佈位置,大小,突起或搔癢與否,與其他合併症狀做判斷。若持續治療無效或找不出原因時,也會透過抽血和皮膚切片做最後的病理診斷。依據您的敘述,如果對擦或吃的類固醇毫無反應又不會癢,可能比較不像是過敏性尋麻疹,但最好還是由可以當面看到疹子的醫師判斷。因此建議您可以帶孩子至林口長庚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或者兒童皮膚科,由專業的主治醫師為您做進一步的判斷,謝謝您的詢問!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維生素D正夯!預防感冒、抗過敏樣樣行?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莉倫 醫師 

"春寒料峭 多攝取維生素D提升免疫力抗流感":「冬季流感高峰延長,吃柳橙吸收維他命C就可以提升免疫力?原來維他命D才是對抗流感的王道。營養師表示,要提升免疫力,最新研究顯示維他命D不可缺少,常見含豐富維他命D食物包括鮭魚、魚肝油、全脂奶等,建議要配合適當曬太陽,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力。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引述,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今年公布的一項最新研究,專家分析了25個研究,評估逾萬人的飲食習慣與健康關係。發現維他命D不足的人,患氣管疾病包括流感的風險較一般人高。當額外攝取維他命D後,可減低患相關疾病的風險達12%。」[蘋果日報] 2017年03月18日16:07 (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近來天氣不穩定,一下氣溫飆升像是夏天,一下子冷氣團又來報到,你家寶貝也感冒或過敏發作了嗎?近來在兒科門診及住院病房,的確多了不少因為忽冷忽熱,出現感冒症狀或是氣喘過敏發作的孩子,除了乖乖按照處方用藥及保養之外,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呢?看完這篇報導,您是否也想趕緊給孩子補充近來最夯的明星營養素---維生素D了呢?不過真的有效嗎?多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嗎?

本期電子報為您介紹維生素D的功能與補充維生素D的效果,用實證醫學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討論這個正「夯」的議題!


衛教專區

維生素D可以預防感冒或過敏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莉倫 醫師

維生素D過去為人熟知的功能,主要是幫助鈣質的吸收以及維持體內鈣質的平衡,進而使骨骼強壯,避免骨質疏鬆症或佝僂病,但是近年漸漸來發現,維生素D的功效與重要性不僅止於此。 波士頓大學醫學中心的Holick博士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指出,人體內幾乎所有的有核細胞都有維生素D的接受器,也就是說,維生素D影響著體內各式各樣細胞的功能。缺乏維生素D,除了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甚至骨折的風險外,也與癌症、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懷孕併發症等都有密切關係。

維生素D與感冒

維生素D幾乎作用在所有免疫系統中的細胞。有些免疫細胞受到細菌感染的刺激時,會增加維生素D的接受器,進而產生抵抗細菌生存的物質。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提出,許多常見的病毒感染有季節性的流行時間,可能跟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也有季節性的消長有關。耶魯大學也曾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人,生病的機率跟含量低的人的比起來,幾乎少了一半,並且生病後也恢復得比較快。 最近期的研究是2016年英國醫學期刊登的一個統合分析,收集了世界各地共二十五個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補充維生素D可以減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機會,這樣的效果在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人(體內維生素D含量小於10 ng/mL [25 nmol/L])才比較明顯,並且跟補充的方式也有關,需要定期例如每天或每周補充,若偶而補充就沒有這樣的效果。雖然這個研究提出維生素D有這樣顯著的效果,然而如此嚴重缺乏維生素D的人,其實本來就應該服用維生素D以避免佝僂病或骨質軟化,那在輕微缺乏維生素D的人是否也該服用維生素D來預防感冒,目前還需要更有力的證據來證實。

維生素D與氣喘

維生素D與氣喘的相關性近年來也是一個熱門的議題。在逐漸西化的生活型態以及防曬產品的普及之下,現代人缺乏維生素D的比例越來越高,這樣的結果被認為可能與氣喘和過敏疾病盛行率增加有關。維生素D被發現會影響過敏機轉中的一些免疫細胞,也與胎兒的肺臟發育有關,甚至在一些動物實驗中,發現與氣管的敏感性相關。美國和英國都有大型的世代研究發現,孕婦若是缺乏維生素D,孩子出生後在3至5歲時可能較容易有喘鳴的現象。

......more
Back to top


門診訊息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林口長庚醫院吳昭儀 醫師於 一月起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下午  

林口長庚

20333

吳昭儀

 

 

林口長庚

20333

吳昭儀  

   

 

【門診時間變更公告】:

自106年1月3日起台北長庚門診 時間變更,

上午診提早至8:30開始、

下午診提早至13:30開始、

夜診提早至17:30開始。

105年12月26日前已預約者,請按原預計時間提早30分鐘到診。


 

醫學新知

維他命D補充劑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系統性文獻回顧及個別受試者資料的統合分析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Authors: Martineau AR, Jolliffe DA, Hooper RL, et al.

Journal: BMJ 2017;356:i6583 Thorax 2016;71:1097–1109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莉倫 醫師整理

【背景】

分析維他命D補充劑對於急性呼吸道感染風險的整體性影響,以及找出與此有關的因素。

【方法】

實驗設計 系統性文獻回顧以及隨機對照試驗中個別受試者資料(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IPD)的統合分析。 資料來源 Medline資料庫、Embase資料庫、考可藍對照試驗註冊庫(the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Web of Science資料庫、ClinicalTrials.gov資料庫、以及國際標準隨機對照試驗號註冊庫(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Number registry),時間為從資料庫成立至2015年12月。 研究收錄的標準 收錄了有使用維他命D3或D2補充劑但不論使用時間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只要此研究有經由研究倫理委員會認可,或是其中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是經由前瞻性的方式收集並且被視為是否具有療效的結果。

【結果】

有二十五個符合標準的隨機配對試驗(共11321位參與者,年齡從0歲到95歲)被收錄,其中有10933位有得到個別受試者資料(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IPD)。維他命D補充劑在所有參與者都可以減少得到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風險(校正勝算比為0.88,95%信賴區間為0.81至0.96;異質性P值為小於0.001)。在分組的分析中,這樣的保護效果在每天或每周有攝取維他命D補充劑但沒有額外增加劑量的人身上可以看到(校正勝算比0.81,95%信賴區間為0.72至0.91),但在這些使用一次以上額外劑量的人就沒有此效果(校正勝算比為0.97,95%信賴區間為0.86至1.10;異質性P值為0.05)。在這些每天或每週使用維他命D補充劑的人,本身原本25-hydroxyvitamin D濃度小於25 nmol/L的人(校正勝算比0.30,95%信賴區間為0.17至0.53)比大於等於25nmol/L的人保護效果更強(校正勝算比為0.75,95%信賴區間為0.60至0.95;異質性P值為0.006)。維他命D補充劑並沒有影響至少經歷過一次嚴重副作用的參與者的比例(校正勝算比為0.98,95%信賴區間為0.80至1.20,P值為0.83)。此研究證據的等級具有高品質。

【結論】

維他命D補充劑是安全的並具有減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保護果。原本較缺乏維他命D的人,或是規律使用但沒有額外劑量的人,保護效果最大。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