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70 201612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鄭如惠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彤媽 提問:

我的女兒現在兩歲八個月 從兩歲開始一感冒就氣喘發作 ,氣喘住院一次,沒感冒時狀況正常不會有夜咳問題,今年到現在因為感冒氣喘發作好幾次,想請問平時是否需要使用所謂的保養藥物(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


吳昭儀 醫師回覆:

親愛的彤媽您好:
照顧反覆呼吸道敏感、喘鳴的小寶貝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事,特別是小小孩要確診氣喘的診斷遠比大孩子來得不容易,有時候和病毒性的細支氣管炎不好區分,所以在保養藥物的使用上可能有時候相對的會稍稍保守或延遲。想問問媽媽:小寶貝小時候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鼻炎,爸爸媽媽小時候有沒有氣喘,小寶貝是不是有驗到已知的過敏原或是嗜伊紅性血球的增加,或者在沒有明顯感冒的情況下還是有喘鳴的發作? 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2015年氣喘治療指引對小於5歲兒童的氣喘用藥建議:在以下情況下建議<5歲的兒童可以開始用保養的藥物(例如: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1. 兒童的病史強烈建議是幼兒型氣喘(反覆的咳嗽的喘鳴、呼吸困難、沒有劇烈活動下活動力降低、有家族史和對支氣管擴張劑有反應...等); 2. 頻繁的喘鳴,一季中反覆大於等於三次; 3. 喘鳴不到一季3次,但是每次發作都很嚴重; 4.儘管幼兒氣喘的診斷不確定,但是小病人需要頻繁地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一週大於1-2次)... 等。這些除了靠爸爸媽媽平時的觀察,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專業的評估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媽媽可以帶小寶貝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做仔細的檢查,才能為寶貝選擇更合適而安全的治療喔!


祝 健康平安。


衛教專區

你需要檢測過敏原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鄭如惠 醫檢師

隨著過敏疾病的盛行率逐年增加,家長們對於過敏原檢查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想確切的知道自己的小孩是對哪一類的過敏原會有過敏反應以及如何預防與治療。過敏的症狀很多,常見的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那麼要如何找到過敏原呢?

測量 IgE 濃度以了解病患對哪些物質過敏。

血液檢測可以用來測量體內的 IgE 數量。知道病患血液中不同過敏原的 IgE 濃度有助判別引發症狀的過敏誘發因子,也能了解病患是否屬於過敏體質以及病患對什麼物質過敏。

IgE (免疫球蛋白 E) 是一種被稱為抗體的蛋白質。它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重要媒介,因此又稱為「過敏抗體」。每種過敏原都有能與其特異性結合的 IgE。
使病患過敏的特定物質 (過敏原) 會誘發過敏反應。進入身體的過敏原會與 IgE 抗體結合。此時,便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組織胺可影響身體組織並產生發炎反應,症狀也將因釋放組織胺的身體部位而有不同。包括流鼻水、流眼淚、發癢、呼吸急促和皮膚乾等症狀。

多數人在過敏疾病發展的初期具有部分令人不適但無害的表徵,可能要經過多年以後才會顯現症狀。部分病患的過敏反應可能更加嚴重且威脅整體健康。且在某些罕見情況下,食用特定食物或藥物後,或在昆蟲的叮咬下,就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而危及性命。

有些診所或是檢驗所推出「慢性過敏原檢測套組」,項目可多達上百種,收費也十分昂貴。他們所謂的檢驗慢性過敏原,是檢驗血液中的IgG,如果IgG濃度上升,代表對這個東西過敏,並且直接建議不要攝取,但這種說法目前並無定論。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過敏氣喘兒耶誕會

活動目的:透過活動傳達正確的過敏照護知識,使小朋友能在平時就當自己的小小醫師,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及珍惜自己。

活動時間:民國105年12月17日(星期六)上午09:30-12:00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大樓L棟地下一樓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門診區


 


醫學新知

剖腹產出生與青少年期體重、血壓的關聯

Cesarean Delivery, Overweight throughout Childhood, and Blood Pressure in Adolescence

Authors: Linda P. M. Pluymen, MSc1, Henriëtte A. Smit, PhD et al.

Journal: Pediatr.Journal of pediatrics, 2016 Sep 26.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比較剖腹產和自然產出生的兒童是否在青少年期後,體重過重和血壓偏高的機率是否不同。

【方法】

資料庫來自於一荷蘭的世代研究(birth cohort study)族群,參與時間是 1996~1997年。在個案兒童出生後三個月,透過問卷紀錄他們的出生方式,後續在年齡四、八、十二和十六歲時,量測他們的身高體重和血壓情況。最後再分析(mixed model analysis)總共2641名兒童的出生方式與體重、血壓的關聯。

【結果】

236名(8.9%)由剖腹產出生的兒童比起自然產出生的兒童,體重過重的情形較高(OR=1.52, 95% CI 1.18, 1.96)。但在青少年期,兩個族群的收縮血壓和舒張血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SBP Z-score=0.11 SD, 95% CI −0.04, 0.26; DBP Z score=−0.00 SD, 95% CI −0.10, 0.09)。

【結論】

與自然產出生的兒童相比,剖腹產出生的兒童有多出一半的機會體重過重(52% higher risk),儘管如此,到了青少年期的血壓數值在兩個族群中並無顯著差別。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