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9 201611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吳昭儀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彤媽 提問:

我的女兒現在兩歲八個月 從兩歲開始一感冒就氣喘發作 ,氣喘住院一次,沒感冒時狀況正常不會有夜咳問題,今年到現在因為感冒氣喘發作好幾次,想請問平時是否需要使用所謂的保養藥物(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


吳昭儀 醫師回覆:

親愛的彤媽您好:
照顧反覆呼吸道敏感、喘鳴的小寶貝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事,特別是小小孩要確診氣喘的診斷遠比大孩子來得不容易,有時候和病毒性的細支氣管炎不好區分,所以在保養藥物的使用上可能有時候相對的會稍稍保守或延遲。想問問媽媽:小寶貝小時候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鼻炎,爸爸媽媽小時候有沒有氣喘,小寶貝是不是有驗到已知的過敏原或是嗜伊紅性血球的增加,或者在沒有明顯感冒的情況下還是有喘鳴的發作? 根據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2015年氣喘治療指引對小於5歲兒童的氣喘用藥建議:在以下情況下建議<5歲的兒童可以開始用保養的藥物(例如:欣流或吸入式類固醇)1. 兒童的病史強烈建議是幼兒型氣喘(反覆的咳嗽的喘鳴、呼吸困難、沒有劇烈活動下活動力降低、有家族史和對支氣管擴張劑有反應...等); 2. 頻繁的喘鳴,一季中反覆大於等於三次; 3. 喘鳴不到一季3次,但是每次發作都很嚴重; 4.儘管幼兒氣喘的診斷不確定,但是小病人需要頻繁地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一週大於1-2次)... 等。這些除了靠爸爸媽媽平時的觀察,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專業的評估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媽媽可以帶小寶貝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做仔細的檢查,才能為寶貝選擇更合適而安全的治療喔!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蛋過敏與疫苗施打

流感疫情提前升溫 累計已7死 【華視新聞 2016/11/01 12:50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天氣變冷,流感提早升溫!歷年流感疫情,都是11月下旬升溫,但疾管署統計資料發現,今年疫情提前出現,而且上星期,又新增一例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從七月到目前為止,已經有7人,因為流感死亡...

又到了秋冬交替、乍寒還暖、天氣變換不定的季節。衛生所、幼稚園、醫療院所和照護中心不斷捎來公費流感疫苗的通知單。身為家中主要的決策者的您,是否為著要不要讓家中的寶貝和長輩施打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而傷腦筋呢?

近來在門診診間,常常可以見到醫師熱切的建議讓寶貝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來預防流行性感冒重症的發生。但是,家中的寶貝或長者如果曾經被驗到對雞蛋過敏,或是曾經因為吃了雞蛋而起了全身的蕁麻疹,真的可以接受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的注射嗎?會不會因為注射了疫苗而變成過敏性休克?有沒有什麼要注意或是可以替代的方法呢?

本期電子報由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吳昭儀醫師就對雞蛋過敏的兒童是否可以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蒐集了醫學實證的資料,深入淺出的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慮,好讓大家健康而安心的度過這個秋冬!

衛教專區

寶貝對雞蛋過敏 也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吳昭儀 醫師

雞蛋是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之一,單單是在美國,就有高達1-2%對雞蛋會過敏兒童,而長庚醫院統計的本土資料也顯示,高達10%的過敏兒可以在血液中可以被驗到有可以對蛋白產生過敏反應的E型蛋白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E)。但是,對蛋白過敏的反應百百種,從完全沒有症狀、局部癢疹、異位性皮膚炎到過敏性休克…,從單單接觸雞蛋就過敏、吃到生雞蛋才發疹子還有對全熟蛋的不耐受性…,如此多的雞蛋過敏反應,哪些才是流行性感冒疫苗的絕對禁忌呢?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為什麼流感疫苗施打在雞蛋過敏的族群要特別小心?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肌肉注射的不活化流感疫苗製成時,是利用雞胚胎來產生沒有活性的病毒顆粒,即使在經過萃取純化後的疫苗仍可能留存有少量(幾毫克)的雞胚蛋白。因此,如果曾經有對雞蛋過敏的病史,就有可能因為又再次接觸到雞蛋蛋白而誘發過敏反應。

『那…既然有危險,乾脆不要打不就好了!?』

其實,流感疫苗除了可以在老年人和嬰幼兒減少流行性感冒所引起的重症和住院天數外,在過敏性氣喘的兒童身上,已經被證實了可以有效降低因為感染而誘發氣喘的發作。因此,近年來有不少的醫學研究,都致力於釐清過敏兒施打流感疫苗的優缺點,並提供臨床醫師和醫護人員有醫學實證的流感注射建議,以期能讓過敏兒童接受最適宜的醫療照顧,有效降低感染和過敏病發作的風險。

目前的證據顯示:因為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而造成的過敏性休克比例極低,在每百萬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裡,不到一位會有過敏性休克的發生,就算有真的有過敏的症狀,也並非全部都是因為對雞蛋過敏所造成。這和非過敏性的副作用,例如:發燒、局部紅腫和肌肉痠痛相比,實在是少得非常多。據美國統計,在1990年到2005年間有將近75億劑流感疫苗被用於疾病的預防,其中,只有4例過敏性休克造成死亡的病例被證實與流感疫苗有關。其他過敏症狀,諸如:癢疹、血管性水腫…等,也非常少見,而且幾乎都在疫苗注射後30分鐘內發生。只要在疫苗注射後在診間多停留半個鐘頭觀察,一般輕微的過敏症狀都可以被抗組織胺控制,不會對小寶貝造成生命的危害。

2010年美國過敏、哮喘& 免疫學學院(AAAAI)也對雞蛋過敏的民眾提出流感疫苗施打的建議。報告指出:1.疫苗注射前低濃度的疫苗皮膚測試是不需要的; 2.可考慮選用雞蛋蛋白含量較低的流感疫苗; 3. 可以將一劑疫苗以1:9的比例分成兩次相隔30分鐘注射; 以及 4.如果相隔1個月需要追加一劑疫苗,宜選擇相同廠牌的疫苗…等,都是對雞蛋過敏的民眾在接種流感疫苗時可以考慮的選項。然而,必須注意的是,不論何種疫苗注射方式,在注射後30分鐘的觀察都是強烈被建議的。此外,以上的建議是針對曾經有明確雞蛋過敏病史的民眾,如果您的寶貝只是曾經被檢驗出有雞蛋的E型蛋白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E) 而不曾因為雞蛋的進食而產生任何的不適,或者您的寶貝曾經因為食用雞蛋而造成全身癢疹及嘴巴周圍的水腫,那麼流感疫苗的接種也只要比照一般民眾在診間觀察30分鐘即可。唯一需要特別小心的情況是如果您的寶貝曾經因為流感疫苗的注射而產生過敏性休克,那麼,再一次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注射就不建議,而且需要過敏科醫師審慎的評估了。

不知道各位爸爸媽媽是不是對於流感疫苗的注射有更清楚地瞭解了呢?如果還有疑慮,歡迎您到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門診做更進一步的諮詢喔!

more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學齡前兒童的就寢時間與青少年肥胖的風險

Bedtime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 and Risk for Adolescent Obesity

Authors: Anderson SE, Andridge R, Whitaker RC.

J Pediatr. 2016 Sep;176:17-2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莉倫 醫師整理

【背景】

研究較早睡覺的學齡前兒童是否有較少的風險在青少年時期肥胖,以及這樣的風險減少是否會被母親敏感度(maternal sensitivity)所影響。

【方法】

參與早期兒童照護以及青年發展研究(Study of Early Child Care and Youth Development)中1364位參與者中,有977位的資料被分析。1991年在美國10個地點所出生的健康單胞兒童被收錄到研究中。在1995至1996年,由母親告知她們學齡前兒童(平均年齡4.7歲)一般週間的就寢時間,也觀察母親與孩童的互動來評估母親敏感度。在孩童平均15歲時去測量身高和體重,而青少年肥胖則用美國各性別的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index-for-age)大於第95個百分位來定義。

【結果】

四分之一的學齡前兒童有較早的就寢時間(晚上8點或更早),二分之一則在晚上8點後但9點前就寢,剩下四分之一則有較晚的就寢時間(晚上9點之後)。而就母親敏感度而言,孩童的就寢時間並沒有差別(P = .2)。青少年肥胖在所有就寢時間組別的盛行率分別是10%、16%及23%。學齡前較早就寢對於較晚就寢在青少年肥胖之多變數校正相對風險(95%信賴區間)是0.48(0.29, 0.82)。這個風險並沒有受到母親敏感度的影響(P = .99)。

【結論】

在週間較早就寢的學齡前兒童相對於較晚就寢的,只有一半在青少年時期會肥胖。就寢時間是一個可調整的習慣來減少肥胖。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