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68 201610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626份     期主編:姚宗杰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貓咪 提問:

您好 小孩今年9月將滿2歲,曾在7個月大時細支氣管炎發燒住院過,之後10月-12月-3月-5月,皆有出現感冒咳嗽有呼吸用力的現象,上週 在家跑跑跳跳後,馬上喝了常溫的葡萄汁,之後就開始乾咳, 有診所醫生建議開始吃欣流,也有醫生建議吃二代抗組織胺,不知道要不要送去大醫院就檢查? 還是其實這樣的症狀就是氣喘兒了? 長大會改善嗎? 謝謝回答


林莉倫 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五歲以下兒童要下氣喘的診斷是相對比較困難的,因為在這個年齡層,特別是三歲以下,偶發的呼吸道症狀如喘鳴和咳嗽等,在沒有氣喘的兒童也很常見。並且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比較沒有辦法配合肺功能的檢查。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藉由仔細的臨床評估, 包括家族史與身體檢查來達成。您的孩子有得過細支氣管炎,以及反覆感冒就會有類似喘鳴的情形,的確不能排除有氣喘的狀況,欣流是屬於氣喘的保養藥物而抗組織胺也可以改善過敏的症狀,若仍是有反覆類似的咳嗽、喘鳴或呼吸喘的狀況,或是使用目前醫師建議的藥物,改善狀況仍有限,還是建議來醫院看診檢查喔!
謝謝您的提問!也歡迎來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及門診諮詢喔!


祝 健康平安。


衛教專區

新手爸媽育兒更輕鬆-寶寶添加副食品新觀念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姚宗杰醫師

添加副食品觀念與時俱進

台灣近年來生育率偏低,跨入千禧年之後生育率始終排名全球倒數前三名。少子化讓父母對孩子的照顧更加無微不至,所有父母都希望從出生開始就能給寶寶最好的。對新手爸媽來說,嬰兒添加副食品無疑是一門大學問,什麼時候開始吃?該先吃些什麼?什麼不能吃?

而在過敏孩童比例逐年攀升的台灣,許多爸媽會擔心,什麼食物吃了會誘發過敏?新手爸媽如果上網搜尋,可能會找到很多不同的答案。隨著實證醫學的進展,醫學界過去十多年來在嬰兒如何添加副食品這個議題的觀念與專家建議有很重大的改變。

比方說西元2000年時,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過敏高危險群嬰兒六個月前不應餵食副食品,一歲前避免奶類食品,二歲前避免蛋,三歲前避免花生、堅果和魚」。

但後來許多醫學研究發現,延後吃這些高致敏性的食物對於預防過敏疾病並沒有幫助,因此在西元2008年,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專家建議已經更改為:「延遲至6個月後哺餵副食品以及避免奶、蛋、魚、花生和堅果等高過敏食物無法預防過敏疾病的發生」。

最新研究:容易過敏的食物越早吃越不容易過敏

2016年,全世界最權威的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了一篇論文,這是一個名為EAT (Enquiring about Tolerance) Study的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募集了1303位3個月大哺餵母乳的嬰兒,將他們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提早組)讓寶寶從3個月大就開始接觸6種容易致敏的食物(花生、煮熟的蛋、牛奶、芝麻、魚及小麥),另一組(對照組)則按照傳統建議時程以純母乳哺餵至6個月大,才開始接觸這類易過敏的副食品,然後分別在1歲及3歲時,檢驗這兩組幼童對這6項食物過敏的情況。

研究結果出乎意外之外,整體來看提早組與對照組在食物過敏比例其實並沒有顯著差異(5.6% v.s. 7.1%),更沒想到,如果扣除那些中途退出研究或沒完全按照研究設計的個案後,再跟對照組比較起來,提早進食副食品組寶寶的食物過敏機率只有對照組的1/3(2.4% v.s. 7.3%,P=0.01),尤其是在花生跟雞蛋的部分,提早組的過敏機率都遠低於對照組。

新手爸媽免緊張,專家教你最輕鬆育兒法

最新研究顯示:提早接觸容易致敏的食物,並不會增加幼童食物過敏的機率。根據目前台灣兒科醫學會以及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會的專家指引,目前最佳的嬰兒哺育建議如下:
1. 母親在懷孕期與哺乳期無需特別避免高過敏性食物,除非是母親自己過敏的食物。
2. 鼓勵純母乳哺餵4個月至6個月。
3. 副食品可以在嬰兒4個月至6個月間開始。當嬰兒已經發展到可以藉由輔助的方式坐立、且頸部足以控制時,一旦開始餵過一些典型副食品且寶寶耐受反應良好,即可開始在寶寶4到6個月之間逐步導入傳統認為容易過敏的副食品。

看到這裡,父母親有沒有鬆了一口氣呢?想減少寶寶將來的過敏機率,不需要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刻意避免某些易致敏的食物,也不需要在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覺得左支右絀,只要寶寶願意,什麼食物都可以試試看,原來養兒育女避免寶寶過敏是這麼簡單輕鬆的一件事呢。
 

more
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骨膜蛋白Periostin可作為診斷幼兒氣喘的生物指標

Periostin as a biomarker for the diagnosis of pediatric asthma

Authors: Inoue T, Akashi K, Watanabe M, et al.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6 AUGUST VOLUME 138, NUMBER 2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黃舒容 醫師整理

【背景】

幼兒氣喘可藉不同的生物指標(biomarkers)協助診斷,但這些數值多僅止於實驗室使用,臨床上並不普遍。骨膜蛋白(Periostin)是一種細胞外的基質蛋白,會受到激素IL-4和IL-13的調控而上升。測量血清中的骨膜蛋白,能夠作為幼兒氣喘的診斷指標,也可作為後續處置的追蹤方式之一。

【方法】

共有55位6~16歲的兒童參加本次研究,分為兩組,患有氣喘的兒童28名和健康兒童27名。除了骨膜蛋白指數(Periostin),所有兒童也接受呼氣一氧化氮(Fractional exhaled nitric oxide, FeNO),肺功能,血液嗜酸性球指數(blood eosinophil counts),總血清免疫球蛋白E濃度(total immunoglobulin E);這些皆是臨床上診斷氣喘常用的指標。將兩組兒童的結果比較後,再利用ROC曲線分析算出最合適的診斷數值。

【結果】

患有氣喘的兒童血清中有明顯較高的骨膜蛋白(平均134.0 ng/ml vs. 112.0 ng/ml, p = 0.012)。ROC曲線分析的結果顯示,骨膜蛋白指數和呼氣一氧化氮、總血清免疫球蛋白E濃度,肺功能檢查中的第一秒吐氣量(FEV1)、最大呼氣中期流速(MMF) 氣喘診斷率相近。(Area under the ROC curve:依序為0.72, 0.72, 0.84, 0.75, 0.74, 0.80)

【結論】

氣喘兒童血清中的骨膜蛋白明顯升高,它和呼氣一氧化氮、肺功能的氣喘診斷率相當,因此未來可作為輔助診斷的生物指標之一。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