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56 201508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8600份     期主編:歐良修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Su 提問:

醫師您好:
請問小孩5歲白天與晚上有小咳,也有痰。已經在4月已經停了氣喘用藥.
請問突然在晚上睡覺聽到呼吸有咻咻聲。貼在他背部聽也有聽到。
但看他還是在睡覺。但在白天皆聽不出來。請問這是你氣喘發作嗎?該用什麼藥呢?。

曾醫師回覆:

媽咪您好:
孩子氣喘在發作時,會以咳嗽 (通常以夜咳較為顯著)、呼吸急促,伴有咻咻的喘鳴聲來表現。聽您的描述,孩子之前有過氣喘的診斷並有相關保養藥物的使用,而最近的症狀也很有可能是氣喘的發作,但若合併有發燒或痰多等現象,也是要小心肺部感染等疾病,所以建議您再將孩子帶回給兒童過敏科的醫師做診視,若醫師確認為氣喘急性發作,會視情況開立口服支氣管擴張劑及口服類固醇給孩子服用,並診視原本長期在使用的氣喘保養用藥是否需繼續使用。
謝謝您的提問,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氣喘兒也可以是運動健將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歐良修 醫師 

健康夏令營-運動有助控制氣喘 快來報名足球小將養成營 [中國時報]2015年07月30日 李盛雯 報導
家有氣喘兒,照樣可運動,而且研究顯示,運動有助控制氣喘。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8月將在台北和台南各舉辦一場「樂踢一夏 足球小將養成營」,歡迎國小一到六年級患有氣喘的學童報名參加,活動免費,還可以獲得一件紀念球衣。台北和台南各有50個名額,現場邀請到同為氣喘病患的女足教練陳雅惠到場分享運動的經驗,教導氣喘學童足球運動的技巧。

 「我的小孩氣喘,能不能讓他體育課多休息?」「今天運動完就氣喘發作,下次不要跟同學再外面玩!」不少氣喘兒的家長因為孩子運動後出現胸悶、咳嗽與呼吸困難等症狀,擔心相同的情形再次發生,而不鼓勵孩子從事運動。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氣喘兒不運動,體適能狀況會下降,氣喘反而會惡化,家長因此更害怕讓孩子運動,產生惡性循環。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其實規律與適度的運動可以明顯改善氣喘患者的運動能力、肺功能及呼吸道過度收縮反應症狀。......

台北場8月9日早上8點到中12點,地點在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4樓;
          台南場8月15日早上8點到中午12點,在國立台南大學中山體育館,
           報名電話(02)8768-2603。

主編的話:雖然50%到70%的氣喘病童,運動時會引起呼吸道收縮而導致咳嗽,甚至引起喘鳴或氣促,但這些不舒服是可以預防的,千萬不可以因噎廢食。正常的運動,對兒童身體的發育及正常人格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本期電子報由主編為您解說氣喘兒運動要訣。


衛教專區

氣喘兒與運動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 歐良修 醫師

您的孩子有氣喘嗎?由以上新聞您是否還對氣喘兒運動仍有疑慮呢? 您是否擔心運動會引起小朋友氣喘發作呢?家有氣喘兒的爸媽常常會面臨這些問題,氣喘兒也常因這些錯誤及過時的認知而少掉許多運動機會,體力與發育也往往因此而趕不上同年齡的小朋友。

依據我們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研究發現:國中二年級氣喘的學童在臨床表現上,心肺適能與爆發力和一般學童有顯著的差異。若一年內有氣喘症狀者其差距會拉大;舉例來說一般男童與氣喘男童在1600公尺跑步秒數差了約9秒(約66公尺遠),與一年內有氣喘症狀的男童跑步秒數則差了約18秒(約150公尺遠)。若控制得當,一年內無氣喘症狀者則與常人無異,有的表現甚至更好;因此與氣喘和平共處很重要,就如同目前女子七項全能世界紀錄保持人Jackie Joyner-Kersee,曾因忽視氣喘導致身體狀況不穩定,對運動員而言是個大傷害,但正視氣喘後讓她的體壇之路更加順暢,在體能訓練上勝任無礙。目前共獲奧運3金、1銀2銅和四個世界冠軍。

氣喘是奧運中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正常人也有10%的機率會經由運動誘發氣喘。據統計一年內運動有喘鳴的學童其體適能反應與氣喘學童相似且顯著性更大。運動誘發型氣喘是如何發生的,大多數學者認為在劇烈運動下,換氣率大增,若再吸入大量乾冷的空氣,造成其氣道表面滲透壓(Osmolarity) 改變,使支氣管釋出過敏細胞化學物質,而誘發氣管收縮就會引起運動誘發型氣喘。

只要平時多補充水分且避免在乾冷的環境中運動,運動前暖身10-15分鐘,氣喘兒若遇到身體狀況不佳時,在運動前適當的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便可有效避免運動誘發氣喘。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培養運動習慣,不但能增加自我肯定,同時也能改善生活品質。就像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英國馬拉松女王世界紀錄保持人拉德克利夫與奧運游泳金牌得主庫爾特•格羅特都有氣喘,但他們風靡全場的英姿無人能敵;千萬別讓您錯誤的認知,抹煞了孩子的體育潛能。

何時要懷疑學童有運動誘發型氣喘呢?若學童平時在跑步或遊戲中常常跟不上同伴、無法持續跑步五分鐘以上或在運動中出現喘鳴的症狀,家長應留意是否為運動誘發型氣喘;常見症狀包括劇烈運動後的6到8分鐘會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呼吸急促和胸悶等症狀。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過敏氣喘中心呼籲:運動時有喘鳴引發不舒服者,大多數人只要休息30分鐘即能復原;不用過度緊張。若情狀嚴重,建議您諮詢專業的醫師,重新調整用藥處方。千萬不要因為運動誘發氣喘而不運動,一個成功的運動員都需要專業不間斷的訓練,更何況是體適能不佳正在發育的學童。為了提升學童的競爭力,每個人都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建議全家一起動起來,由生活中落實,少搭電梯多走路,假日時可全家一起騎腳踏車出遊聯繫感情並強化體適能還能節能減碳做環保一舉數得。最後提醒氣喘兒,預防勝於治療平日氣喘控制好,生活沒煩惱。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兒童紅斑性狼瘡 小蝴蝶病友會

活動目的:

為瞭解病友及家屬對紅斑性狼瘡治療過程之需求,吸收有關疾病醫護常識及增進病友間及醫護人員的交流,本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暨林口社會服務課舉辦『兒童紅斑性狼瘡小蝴蝶病友聯誼會』,透過這樣的聚會時間讓我們彼此分享照顧的經驗,歡迎各位病友、家屬踴躍參加。

*活動時間:104年08月29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大樓K棟12樓 第二簡報室


 

醫學新知

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是兒童時期發生喘鳴的危險因子之一-- 一個族群的橫斷性研究

Early-term birth is a risk factor for wheezing in childhood: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 study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5 Jun 24.

Martin O. Edwards, BM, MRCPCH, et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吳昭儀 醫師整理

【背景】

懷孕周較小的足月兒( 懷孕週數37-38週 ) 和懷孕週數較大的足月兒( 懷孕週數39-42週 )在新生兒時期相較起來有較高的呼吸道疾病。 但是長期呼吸道疾患的發生率仍然未知。

【方法】

本研究評估在兒童時期,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是否較懷孕週數較大的足月兒有較高的呼吸道疾患。統計1~10歲共13,361位足月兒童。以問卷評估呼吸道症狀加上由國家醫療健康資料庫搜集的資料加以分析。

【結果】

在2,845位符合收案條件的參與者中,545位是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2,300位是懷孕週數較大的足月兒。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有較高的比例在一歲之前曾經住過新生兒加護病房(odds ratio [OR], 1.7; 95% CI, 1.2-2.5) 或是住過院(OR, 1.6; 95% CI, 1.2-2.1)。百分之四十八的懷孕週數小的足月兒相較於百分之三十九的足月兒在5歲之前曾經有過喘鳴聲(OR, 1.5; 95% CI, 1.1-1.9)。百分之二十六的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相較於百分之十七的足月兒在近期有喘鳴的狀況(OR, 1.7; 95% CI, 1.3-2.4)。在五歲以上的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相較於足月兒曾經發生過喘鳴的機會較高(OR, 1.4; 95% CI, 1.05-1.8),並且,在近12個月內有發生過喘鳴的比例也較高(OR, 1.4; 95% CI, 1.02-2.0)。此外,在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的邏輯迴歸分析中,剖腹產以及家族的過敏史也被列入考慮。

【結論】

懷孕週數較小的足月兒在排除生產方式以及考慮家族過敏史後仍然較足月兒有明顯較高的呼吸道疾患以及更多的健康醫療資源使用。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